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拥抱变化:建筑服务的演变
 

【作者: Alexander Siemes】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996】

俗话说,变化是唯一不变的现象。过去数年来,我们的工作、娱乐和交流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变化源自于人类发展的巨大进步,以及我们使用云端、物联网 (IoT) 和大数据等数位技术的能力。数位化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价值无庸置疑 - 并非一时炒作的热潮而已。如果企业未能采用数位实务、工具或技术,就会被抛在后头。


对于建筑服务,我也有相同想法。多年来,我们凭借传统方法进行维护检查、监控系统和诊断问题。过去这么做有其道理,特别是每当发现故障时,都需要检修技术人员亲自到现场介入处理。但是,今天可以远端完成监控、诊断、甚至修复问题,能空前地迅速解决问题、减少到府服务次数 (进而减少排放) 并提高建筑物效能的透明度。同时,建筑物系统提供的资料量及分析功能也不断发展,可以持续分析所有系统参数,并预测即将发生的问题。



图1 : 建筑服务的演变(source:Siemes)
图1 : 建筑服务的演变(source:Siemes)

以下三项主要建筑服务领域近年发生演变,并将随着我们学会运用资料的力量而持续转型:


1.远端服务

委请服务技术人员维护建筑系统的优点如下。这些人员对系统有透彻的了解,总是聆听任何问题,并可多年合作,成为值得信赖的顾问。


然而,若能与远端服务的优势相结合,则更可实现两全其美的优势并增加附加价值,例如:


‧ 在发生重大事件时,可缩短反应和解决时间


‧ 预先诊断任何问题,以确保技术人员备妥正确的备件


‧ 为系统营运商提供作业支援–有时只需简单的查询


‧ 警报监控可主动处理问题或即将发生的故障


‧ 准备和支援现场维护活动


今天,全球组织空前重视业务连续性和抗压韧性。在疫情持续之下,组织在建筑外部的异地营运能力备受关注。维护服务也是如此–我们如何不必前往现场,就能确保建筑的运作处于最佳状态?


2.分析服务

近年资料分析技术飞快发展,一套全新的服务也随之问世。藉由搜集和分析不同系统的资料,使用者可依据设备条件来设法减少能耗、系统异常和维护需求。与传统维护方法相比,采用以数据分析服务的智慧维护程序可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系统可用性并降低营运成本。



图2 : 顶尖的设施经理懂得善用资料分析(source:Siemes)
图2 : 顶尖的设施经理懂得善用资料分析(source:Siemes)

3.预测性服务

虽然许多分析服务适用于十分静态的规则和固定不变的情境,但由于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的发展,我们正在见证下一代的大幅跃进。整合运用建筑及其系统的大量资料,可以设计出不断学习和改进、更具智慧的演算法,以持续分析并预测建筑物系统的未来行为,同时有助于发现人员与系统行为之间的相关性、找到重复问题的根本原因,或根据未来的预期来展现改善的可能性。


这可开启各种全新的可能性,让人们将服务视为创造价值的方式:


‧ 如果我们可以预测下一次何时需要维护特定设备,为什么要坚持固定的时间表?


‧ 如果我们可以随时预测需要多少能源,那么就能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管理能源供应。


‧ 如果我们可以预测实验室环境中即将发生的故障–就能避免代价高昂的制程中断事件


‧ 如果我们可以预测建筑物中需要多少制冷或供暖量–就能以最节能的方式准确加以提供。


…机会无穷无尽。


远端、分析、预测性、托管和云端服务–这些不仅是时髦口号或短暂趋势。在业务连续性和抗压韧性日益重要的世界中,这种结合使建筑服务的发展超越传统维护的范畴。


安全始于设计

然而,由于资料隐私和安全性的疑虑,数位服务的转型向来十分谨慎其中有些担忧确实有道理,但是大多数现代化的远端和分析平台皆采用「安全始于设计」的开发方法,纳入了最新的安全技术和标准。平台供应商完全了解,只要发生一次网路安全事件,就可能使声誉蒙受无法挽回的损害,因此他们首重保护客户的系统和资料。就像银行长期为网银服务建立的口碑一样,建筑平台供应商也同样重视客户建筑资料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同时,它们为下一代智慧建筑及其服务奠定了基础。即使是当今最聪明的演算法,其给出的建议仍然是由主题专家重复检查并执行,但目标是使建筑物变得自主,进而根据分析和演算法的见解自行采取行动–方法包括进行必要的调整、订购备件、现场服务或向业主和营运商建议改进措施。


尽管有些人对此感到却步,但现在正是接纳全球众多产业的变化,并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建筑和建筑服务中。在建筑越来越聪明的今天 - 维护方法不也应该跟上脚步?


(本文作者Alexander Siemes为西门子中东亚太区智慧基础建设数位服务主管)


**刊头图(source:Siemes)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9PI5C6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