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能电源配置用于资料中心
减小尺寸、增强可靠性并降低营运成本

【作者: Ali Husain】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365】

给云供电

身处社会,我们每天都在创建、使用和分享前所未有的资料,无论是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或是在工作的时候。此外,联接数十亿设备并不断增长的物联网(IoT)正在创建资料,完全无需人类?明。随着移动技术发展到第五代(5G),将有能力创建更多的资料,并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的速度运行,从而为资料增长的趋势提供更大的动力。


所有这些资料都需要储存在某处,以进行处理和保存记录。我们日渐转向「云」以保护这重要资讯。但是,「云」并不是个虚无的地方,它以巨大的资料中心的形式牢固地扎根,这些资料中心的规模和数量正在迅速增长,以应对额外储存容量不断增长的需求。


毫不奇怪,资料中心需要大量的电力才能运行。根据估计,目前它们消耗了美国国内约3%的电力,尽管这一比例预计在未来20年内将上升到15%。每年出货的伺服器超过一千万台,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约5%的速度增长,以满足包括虚拟实境(VR)/增强实境(AR)、人工智慧(AI) 训练和IoT等新兴应用日益增长的需求。


电源效能和可靠性可能是资料中心行业最重要的议题,因为物理空间非常宝贵,电能成本不断上涨,而系统可靠性至关重要。随着效能的提高,工作温度下降,这本身就提高了可靠性。这也使电源配置更紧凑,从而节省空间,或支援可用空间纳入更多的计算能力和储存容量。


尽管进行了可靠性设计,但在资料中心的使用寿命期间,具有活动部件的元件,如磁碟机和风扇仍会磨损并且可能会发生故障,因此,必须将电源系统设计为允许对这些器件进行热插拔/交换,以便维修(和升级)不会导致系统停机。


技术提供方案解决电源挑战

为应对资料中心带来的挑战,电源配置必须更小、更紧凑、更高效和更精密。


MOSFET技术有显著改进,支援将控制IC和MOSFET整合在一个非常高效和紧凑的封装中。例如,安森美半导体的NCP3284 DC-DC转换器在5 mm x 6 mm的微小面积内具有30 A连续(45A脉冲)的能力,工作频率高达1MHz,可减少外部电感器和电容器的尺寸和重量。该整合器件还整合多种保护功能和可程式设计软启动。


功率密度水准更高的是智慧电源级(SPS)方案如FDMF3170。 SPS整合MOSFET与先进的驱动器IC及电流和温度感测器,支援高电流、高频、同步降压DC-DC转换器设计。


这完全整合的方法使SPS在驱动器和MOSFET的动态性能、系统寄生降低和MOSFET导通电阻得以优化。 FET对经过优化,可实现最高效能,尤其是在对现代效能要求,如80 plus非常严格的低占空比应用。



图1 : 多相控制器和DrMOS电源级提供方案
图1 : 多相控制器和DrMOS电源级提供方案

高精度电流监控(IMON)可用于替代电感器DCR或电阻器检测方法,从而消除了通常与此类方法相关的损耗。


在现代资料中心伺服器系统中,即使是不起眼的保险丝也进行了改造。重要的是,在RAID系统、磁碟机电源和伺服器I/O卡等应用中,玻璃盒中的熔丝已被基于半导体的智慧电子熔丝(eFuse)取代。


eFuse使用低导通电阻MOSFET,在正常运行期间和发生热插拔时保护外设。实际上,它们可用于可能发生电源故障或负载故障以及可能需要限制浪涌/冲击电流的任何应用。除了为器件、连接器和PCB走线提供保护之外,它们还能由系统控制,并且许多都可提供有用的遥测功能,如监测温度和电流。


安森美半导体的NCP81295/6热插拔控制器支持最高60A峰值电流(连续50A),基于0.8m ?的内部MOSFET以实现高效运行。它们采用5mm x 5mm 32引脚QFN封装,提供闩锁或自动重试版本,适合在高达+125C的温度下使用。


另一个eFuse NIS5021是12V、12A系列器件,常与热插拔硬碟一起使用。它缓冲HDD,使其不处于可能损坏敏感电路的任何过输入电压。内置电压钳位元限制输出电压以保护负载,同时保持连续供电,使驱动器可持续正常工作。


复杂系统如伺服器通常需要对其电源系统进行智慧控制,以确保正常运行以及尽可能高的效能水准。负载管理器件支援对电源轨进行分段,从而实现精细控制。允许电路的未使用部分断电有助于启动时上电排序和降低营运成本。反过来,较低的功率水准会导致系统中的热量减少,从而提高可靠性和增加使用寿命。大多数负载开关还支援转换速率控制,并可在故障条件下提供保护。


系统设计人员使用整合的负载开关,如安森美半导体的NCP455xx系列,可获得这些好处,且增加的系统器件数量尽可能少。高性能器件提供紧凑的方案,比分立式方案减少约60%的PCB占用空间。


宽能隙技术

可能对伺服器电源系统的尺寸、可靠性、能效和运行成本产生积极影响的最重大的进展是迈向基于宽能隙(WBG)材料,如氮化镓(GaN)和碳化矽(SiC)的半导体。 WBG器件设计比矽基器件具有更高的能效,还能在更高的频率和更高的温度下工作。



图2 : 宽能隙材料比较
图2 : 宽能隙材料比较

例如,在伺服器电源应用中常见的5kW升压转换器中,用SiC开关代替Si开关可在80kHz左右的频率下降低73%的损耗,从而显著提高系统能效。这有助于使系统更小,因为需要的热管理更少,还可使系统运行温度更低,从而提高可靠性和实现更高的器件和系统密度。


尽管SiC MOSFET比同等IGBT更贵,但在无源器件如电感和电容方面的相关成本节省了75%,这导致SiC设计比Si设计的总物料清单(BOM)成本低。更重要的是,在伺服器安装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节省的能源成本总计可达数万,甚至数百万美元。



图3 : SIC MOSFET的优势
图3 : SIC MOSFET的优势

结语

对巨量和日增的资料储存的需求正创造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资料中心环境。占位空间和电能是两个最大的成本,随着营运商寻求降低这些成本,他们要求更高效、更可靠和更小的电源配置用于伺服器和存放装置。


虽然在设计成功的伺服器电源配置时需要考虑许多方面,但高度整合的器件如整合的MOSFET、SPS、eFuse和负载管理等,使设计人员能够创造高效、紧凑和可靠的精密电源配置。 eFuse在维护正常执行时间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它们便于容易出现故障的设备,如HDD和风扇进行热交换。


展望不久的将来,WBG材料可望在尺寸和性能实现进一步改变,并提高可靠性和能效,从而减少营运支出。现在WBG方案的BOM成本可与类似的矽设计相当或更低,因此这些器件的采用有望加速。


(本文作者Ali Husain为安森美半导体公司策略暨行销资深经理)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LBFGO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