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自我防御网路机制强化电子商务安全
 

【作者: 胡昌臺】2007年02月2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7303】

维护电子商务系统的重要性

电子商务包括企业内部(Intranet)、企业对企业(B-to-B)及企业对客户(B-to-C),透过网路、电脑系统、应用程式所进行的商业行为。企业内部及企业之间的网路、电脑系统、应用程式,属于半封闭环境,较容易掌控也较为安全。然而企业对客户(消费者)部分,由于消费者身分可能来自全球的Internet 使用者,因此不易掌握使用者及应用电脑的安全性。上亿的网际网路使用者,可能使用安全性低的作业系统与应用程式,间接地成为骇客入侵电子商务网站资料系统的攻击跳板,甚至沦为傀儡僵尸电脑(zombies),受骇客远端操控,成为发送垃圾邮件或启动分散式阻断攻击(DDoS)借以恐吓取财的帮凶。


因此,网上没有安全防御武装防护的电脑,已成为电子商务安全最大的隐忧。然而问题不仅于此,当员工带电脑回家工作、或用家里的电脑连回公司内部网路时,也把Internet上的病毒与恶意程式带回企业,造成电子商务系统内部网路安全和稳定的伤害。所以欲提升电子商务的安全性,不能只注重对外Internet的威胁防御,对内也要有相同的保护与防御机制。


电子商务防御机制的要点

强化系统节点安全

一个适当的防御机制来保卫企业与个人的电子商务安全,无疑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全面性地强化电子商务系统中的每一个节点,是最有效的做法,而网路设备系统可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安全机制来保护电子商务系统,因此提出自我防御网路策略、架构与解决方案,便是企业电子商务机制能否提升运作品质的关键。



《图一 自我防御网络策略示意图 》
《图一 自我防御网络策略示意图 》数据源:思科Cisco Systems

点线面的自我防御网路策略

自我防御网路策略是由「点→线→面」建立主动式安全防御网,从网路上的每一个节点(node)加强安全,包括定期安装修复档、加装防毒防骇等安全软体等等;并从网路设备强化安全功能,涵盖封包过滤、加密、入侵防御、防毒、防止恶意程式、网页应用程式防火墙与防止阻断攻击等。


网路上的节点间,借由讯息交换与协同合作,可建立更强大的联合防线,像是网路存取控制可建立限制,让通过安全检查、完成扫毒程序、与更新修复档的电脑,才能存取网路。不合格的电脑,只能存取隔离区的网段,直到更新扫毒与作业系统修复档恢复正常为止。


面的含义则在于站在制高点上,监控网路与电子商务安全的全貌,即时发现异常现象,找出资安事件风险,在第一时间反制减轻消除伤害,进而化解危机。


自我防御网路的架构是在安全的网路基础上,增加先进的安全技术与服务,由安控中心与集中管理系统,达成有效的资讯安全管理、控制和回应。



《图二 自我防御网络架构示意图 》
《图二 自我防御网络架构示意图 》数据源:思科Cisco Systems

如何建立自我防御网路

那么自我防御网路如何强化电子商务安全呢?首先设计者应该检视电子商务的流程与相关的弱点。以企业对客户(B-to-C)电子商务主耍流程为例,其路径如下:


  • ●PC→Internet→Router→Firewall/UTM→Content Switch→Web→App→DB


  • ●PC→Internet→Router→Firewall/UTM→Content Switch→Web→App→DB



成千上万的客户使用PC Browser浏览Internet在网上购物,使用者找寻并点选连结购物网站时,PC便送出请求,经由Internet至购物网站的Router、再经过Firewall或UTM (整合式威胁防御器)过滤封包,只允许电子商务相关及正常的封包物件,例如HTTP/HTTPS通过Content Switch(第七层内容交换器),Content Switch可以提供负载平衡、SSL加密及阻挡sync flood 攻击,之后才送到Web Server、Application Server或是DB(Data Base Server)。 尔后再经过相反的路径网页内容,才传至客户端的PC。


自我防御网路亟待更新之处

以上路径看似安全,但对骇客而言却是不堪一击。只要从最弱的PC下手,就可以窃取使用者帐户资料,合法地入侵交易网站。六亿五千多万上网的电脑,经统计至少有三分之一被植入后门程式,如果骇客手中握有百万台僵尸电脑,其便可以发动分散式阻断攻击(DDoS),也可以向电子商务网站要胁,因为一般网站只要同时有一百万个PC涌入,马上便塞爆Internet的对外营运专线,进而导致瘫痪。


第二个弱点是另一端的Web Server。从新闻上看到高中生可以窜改政府网站,就可知Web Server的易脆性,防火墙似乎无法产生积极作用。原因在于,网页使用的HTTP协定存有不少漏洞,如果不针对网页的设计写法、使用者输入栏位及URL做检查,都有可能被突破而外泄出后台资料库的数据资料,包括帐号、密码、个人资料、交易资料等等,甚至网页遭致窜改或被植入恶意程式,危害到进入此网站的其他使用者。



《图三 自我防御网络强化电子商务安全流程图 》
《图三 自我防御网络强化电子商务安全流程图 》数据源:思科Cisco Systems

强化自我网路防御的方法

企业本身完全无法招架分散式阻断攻击(DDoS),就像山洪爆发只构筑高门前堤防根本无济于事一般。企业唯有从上游做好水土保持及疏导措施,才能有效防范洪灾,因此解决之道是在上游的ISP建置异常流量侦测与防御机制,透过资安厂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有效侦测过滤异常流量,将DDoS Traffic在内部网路境外彻底消灭。


强化Web Server可以从强化作业系统、网页伺服器程式及网页应用程式着手。强化作业系统与网页伺服器程式除了更新修复档、执行扫毒软体及更新定义档之外,对于多变化的攻击型态,还需要有具备侦查防止异常现象的机制,以阻挡新的威胁攻击( Day Zero Attack),例如Cisco 的Security Agent便可以阻挡异常植入执行或服务开启的程式。


至于在网页伺服器程式与网页程式码的漏洞,理应从程式的安全稽核着手,但只有少数的企业,会建制专人详细检查程式安全并修补漏洞。因此网页应用程式防火墙(Web Application Firewall;WAF)产品便应运而生,像是Cisco AVS (Application Velocity System)可放置于Web Server前端,即时检查调校网页的效能与安全,提升网页效率,类似像SQL Injection、Cross-Site Scripting、Command Injection、Cookie/Session Poisoning、Application Reconnaissance 、 LDAP Injection Buffer Overflows、Directory Traversals、Attack Obfuscation、Application Platform Exploits、Zero Day Attacks、Cookie Poisoning、Parameter Tampering等复杂的网页攻击程式,都难以逃过Cisco AVS网页应用程式防火墙的封杀。


产品规格实例

以上所提,只是电子商务弱点及威胁的一小部分,相关因应之道与功能内容的解决方案,可以下列产品实例为代表。


(表一) 因应电子商务的弱点威胁提出的防御技术与解决方案一览表 <资料来源:思科Cisco Systems>

威胁 弱点

技术

解决方案

资料外泄

SSL, IPSec封包加密

ASA, 6500 Service Module, Router

假冒身份

Certificate, multi-factor 认证

ACS

用户端不安全

NAC(Network Admission Control网路存取限制)

NAC Appliance

作业系统漏洞

Host Intrusion protection

CSA

恶意程式入侵

IPS, UTM(Unified Threat Management)

ASA, 6500 Service Module

网页网站漏洞

Web Application Firewall, Host Intrusion protection

AVS, CSA

分散式阻断攻击

DDoS 异常流量分析、阻挡

Guard/Detector

安全讯息太多无法处理

SIMS (Securit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CS-MARS

安全设备管理负担太重

Centralized Device Management

Cisco Security Manager


结语

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是强化电子商务安全的利器,能让资安工作更有效率,但是若要提升资安维护品质,强化人员的训练、设计周详的流程与挑选适当的自我防御网路工具,这三样缺一不可。自我防御网路架构若能协助企业强化电子商务安全,建构起安全的网路环境,便能让电子商务发展无后顾之忧! (作者为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产品技术经理)


<注:参考资料:思科自我防御网路参考连结:http://www.cisco.com/en/US/netsol/ns170/networking_solutions_products_generic_content0900aecd80511fa4.html>


相关文章
14道安全锁 强化云端运算资讯安全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骇客攻击层出不穷 IoT安全备受关注
5G资讯安全发展现况观察与分析
软硬合击 打造物联网安全环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E3KU5I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