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磁干擾概念介紹
 

【作者: 謝裕民】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1660】

當你在收聽廣播時,如果有人在附近打開日光燈,此刻收音機裡往往會傳出「吃吃」的聲音,或者有機車經過時,也會有類似的效果,這不是什麼特殊效果而是電磁干擾。如果電燈的啟動器或機車的點火系統能夠「不要輻射那麼多電磁波」,如果收音機本身能夠「抵抗那麼多電磁波」,問題不就解決了,至少理論上是如此。然而,實際上電磁干擾的問題已經隨著科技進步及環保意識的提高,由原本的小小雜訊問題演變成一條條的法規,接著更形成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問題,所以對於以電子產品為輸出主力的我國,電磁干擾是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一般我們比較常用「電磁干擾(EMI)」這個名辭,其實比較正確的名稱應該是「電磁相容」。因為電磁干擾是指A產品干擾B產品,而產品本身抵抗外在電磁波能力的電磁耐受(EMS)則未提及,而電磁相容一詞則包括了電磁干擾(EMI)及電磁耐受(EMS)兩部分。而要了解電磁相容的面貌我們可以從以下的三個角度來看:


法規面

從法規的角度而言,世界上主要國家或經貿體系早已訂定各類電性產品的規範,諸如電子、電氣、資訊、通訊、醫療器材、工業設備等等,說起來各國法規也都大同小異,多半是相互參照,但問題是如果開發的產品不符合該國規定則禁止進口,更別談銷售。所以各國的相關產業界無不卯足全力朝向質優化的方向邁進。


另一方面,某項產品到底符不符合規定是由誰來認定也是個問題,目前的做法大致上有兩種:1.產品只要是在進口國認可的實驗室測試正常,這項產品就被進口國認定為正常。2.該產品廠商自己可以經由自我測試或委託測試,而自我認定正常與否,即自我宣告,其實就是自我保證的做法。但是進口國會不定期抽檢產品,有違法者將受到處罰。


總而言之,提高產品品質是最重要的,但品質提升不是三言二語就可以帶過,必須落實才行。另外,要提升品質必然也會將產品的成本提高而失去競爭力,因此國內有許多測試實驗室除了測試產品之外,也協助廠商修改產品,以較少的代價來達到規格的要求。根據實際上的觀察發現,產品開發完成之後在測試上發生問題要解決,往往非常困難,同時所付出的代價相當大,所以產業界也漸漸意識到產品開發設計時,就應一步一步的將EMC的防制觀念溶入其中才是正途。


測試面

就測試的角度而言,產品的測試也不是隨意的,都有一定的程序及步驟,並要在特定的環境下進行。而這些條件都必須經過公認的認證組織評鑑,這個實驗室才具有檢測資格,目前常見的EMC測試項目如(表一):



《表一 目前常見的EMC測試項目》
《表一 目前常見的EMC測試項目》

測試EMI或EMS時所用的設備特殊之外,場地也很特別。例如有10米OATS、10米半波暗室、3米半波或全波暗室。


技術面

再來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先前提到產品有問題時必須要有辦法克服,可是坦白說,克服的技術是沒有規則可循的,目前在EMC界也都是見招拆招、見機行事,不過,至少可以先以輔助工具如探棒天線,來找出哪裡有最大的問題點,再做進一步的分析。電子產品的電磁相容問題,其實都是由印刷電路板設計不良所導致的。


一個理想的電路設計方針應為「掌握整體印刷電路板的電磁特性,配合每一小部局電路設計時的電磁相容考量,方可獲得最大的電磁干擾抑制。」 (表二)為筆者列出的一些相容設計常見的觀念,供讀者們參考。(本文作者現任職中華電信研究所檢測中心)



《表二 一些相容設計常見的觀念》
《表二 一些相容設計常見的觀念》
相關文章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先進電源的便捷設計方法
直接透過汽車電池輸入進行DC-DC轉換
多功能系統需要高彈性可設定 20V高電流電源管理IC
瞭解PFC對實現高效能至關重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見證IC產業前世今生 「IC積體電路特展」多元化呈現
» IEK: 台灣智慧製造生態系規模底定 加速半導體等產業應用擴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即將登場
» 中國大陸SUV車型持續熱銷 三四線城市需求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4.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