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頻寬管理器助你一臂之力
 

【作者: 鄭匡博】   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312】

隨著Internet/Intranet的廣泛應用,網路頻寬的需求不斷增加,往往造成了企業對內及對外網路上異常擁擠的現象,頻寬的不敷使用已是現今所有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應用服務供應商(ASP)及一般企業不得不正視的問題。一般企業可用增加頻寬的方式來解決頻寬不足的問題,如原本可能是64K的專線改成128K,甚至T1專線,或是購買所謂的網路頻寬加速器,它的作法是將要傳輸的封包予以壓縮,因而能在現有頻寬上傳送更多的資料;以上的作法確能為企業增加不少頻寬,但企業也要因此耗費不少的時間與建置設備的成本。再者,就算增加了現有的頻寬,也難保很快的頻寬將再度的不敷使用。因此站在企業經營的立場,較實際的做法,應該是在現有的頻寬架構下謀求改善才是。



關於頻寬管理的觀念,本期顧問聚碩科技的產品經理施建成先生指出,其實企業有很大一部份的頻寬是被一些不重要的FTP、Mail或上Internet的流量所佔用,反而影響到企業具即時性重要資料的傳輸,因此在策略上,企業在內部必須建立一套機制,就頻寬的使用情形,能夠提出完整的分析報告,企業再依此制定頻寬使用的優先順序,有效地去運用有限的頻寬。也就是可以應用頻寬管理器,來做到網路流量及時監控(Real-Time Monitor)及線速網路資料分類(Wire-Speed Traffic Classification)的QoS功能,讓管理者可依據IP位址、TCP埠、連線速率、URL及檔案延伸名稱等來做網路資源分類的工作,在管理上管理員只需透過瀏覽器(Browser)設定管理策略即可。



Quality of Service (QoS) Q & A


以下以問答方式,為各位解答幾個QoS常見的問題。



Q1:什麼是QoS?


A:Quality of Service (QoS)乃是提供穩定、可預測的資料傳送服務,來滿足使用程式的需求。QoS並不能產生新的頻寬,而是依據應用程式的需求以及網路管理的設定來有效的管理網路頻寬。



Q2:以往的網路傳輸服務有何問題?


A:IP(Internet Protocol)的資料傳送規格中,只針對傳送端及接收端的位址及服務等做出規範,並利用OSI第四層以上,如TCP等協定來確認資料封包的傳送無誤。但並沒有提供及保護傳輸的頻寬,而是以所謂盡力而為“Best Effort”的方式來提供頻寬服務。



這樣的方式對於以往如E-mail、FTP等服務倒還可以被接受。但面對ERP、電子商務、VoIP及VoD等多媒體資訊傳輸服務,則無法滿足這些應用的頻寬,以及低延遲的要求。



Q3:QoS的好處?


A:一般的Traffic Shaping、Queuing、Policy Management 或是Caching 的產品,或許能夠增加網路的效能,但卻不能保證重要網路應用的穩定運作及反應速度(Consistent response time)。QoS則能夠將既有的頻寬資源作最佳化的調整,相關機制的完整應用,對網路上的交通做到真正完全的控管。



Q4:重要的QoS參數有那些?


A:重要的QoS參數包括Latency(延遲)、Jitter(不穩定性)、Throughput(頻寬效能)、Packet Loss(封包遺失)以及 Availability(高可用性)等。藉由這些參數便可以表現出QoS的效果如何。



Q5:與QoS相關的協定有那些?


A:網路上有許多與QoS服務息息相關的通訊協定,藉由這些協定,能夠幫助網路相關設備對不同的封包提供不同等級的服務,這些協定包括:Int-Serv、DiffServ、MPLS、RSVP等。



Q6:選購QoS產品設備需注意什麼?


A:如果QoS設備因任何原因而當機時,系統應該能夠自動變成如同一條網路線,雖然頻寬管理的功能喪失了,但不會影響總體網路的運作效能。此外,QoS設備的架設應能不需更改路由器、使用者電腦或是交換器的設定,以減少網路管理的負擔。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影響力持續擴增 電子商務顛覆零售戰略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48.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