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陳楷植:主流市場對EC仍存觀望,資訊商需厚植產業經驗
 

【作者: 黃寶心】   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233】

本社社長黃俊隆:安際公司在去年成為神通集團的一員,可否談談你們的定位。


安際公司總經理陳楷植:安際公司其實已成立五年了,創辦人翁榮仁先生現在是公司的董事長,翁先生當時從矽谷回來,就將美國的經驗、新觀念引進來,從Intranet、Internet做到現在的e-Business。88年5月苗豐強先生投資安際,占股51%,安際也就成了神通集團下的一員。


目前神通集團在網際網路的市場佈局大致是這樣子的,神通正積極佈建網路資料中心,和專精網路硬體建置的新達是屬於Infrastructure部分的服務,在物流上聯強的品牌無庸置疑,而金流系統上有聯宿來負責,安際則專精於資訊流部分的技術與網站經營經驗。


黃:所以說安際是神通的核心角色。但你們為何在資訊技術外,也投入網站的經營呢?這在資訊廠商中並不多見。


陳:安際的經營模式說穿了就是CBO,也就是Consult、Build、Operate,從電子商務的顧問規劃、建置到操作,我們都會參與。


黃:也就是說你們還會參與特定產業的實質經營?目前一般產業有很強的Domain Know-how,但問題是沒有應用Internet的Sense,你們這樣做是為了打破這個難題嗎?


現在導入電子商務的企業,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三分之二以上的主流市場其實和新應用間還有很大的斷層。


了解傳統企業的真正障礙在那?

陳:我們會參與企業在網路事業或應用上的運作,就是要了解傳統企業的真正障礙到底在那裏。新事物的應用往往有階段性的,網際網路也是如此,先是有技術、觀念先趨者提出,媒體再大力宣揚,但會相信、願意去嘗試的,大多是高瞻遠矚者,或具有技術背景的領導者。這些人只是冰山的一角,三分之二以上的主流市場其實和新應用間還有很大的斷層。


對於這個主流市場,資訊業的人最近可以說是一直徘徊在外、不得其門而入。其實這些傳統業者是名符其實的使用主義者,他們不太懂或不管技術本身是什麼,只想知道用或不用對他們的差別到底在那?在沒有確定以前,即使資訊廠商說得再動聽,他們也寧願選擇保守。就算真的有人決定要做了,生意還不一定能做得成,因為他們會再三比較,除了價錢,還要看看廠商的週邊配套措施如何,比方說能否解決進出口的問題等。


黃:去年的Y2K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陳:的確,從前年起,資訊廠商就個個搖旗納喊,把Y2K形容成世紀末最大危機,不做好防範的公司似乎註定一敗塗地。以為這樣就有暴利可圖,但卻發現事與願違。願意改善的公司早就做了,並且大多是自己有能力做,但這些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其他的不是沒錢,寧願把錢拿去做生意;不然就是要眼見為憑。後來愈到年底,有些資訊廠商看投資研發、或代理了技術卻做不到生意,慌了,才趕緊推出讓企業免費先安裝,等平安過了年後再收取一些使用費的低價方案,才有一些小收獲。所以要打這個主流市場,需要的是很不一樣的行銷策略。


黃:怎樣的策略呢?


主流市場需要的是讓他們可以相信、可以參考,甚至是複製的成功案例,而這些案例還必須是和他們本身的產業經營非常接近的。


文化的差異為一大難題

陳:我想單純網站的建置對他們已沒有太大問題,賣點不大,要打動他們,難就難在如何提出他們可以信任的營運發展預測。這就是問題的核心:還沒有什麼成功的案例是他們可以相信、可以參考,甚至是複製的,而這些案例還必須是和他們本身的產業經營非常接近的。所以我們強調要深入某些產業裏去經營,現在的主力在於旅遊業、網站公關行銷和MRO交易市集等。其實我們很急,想快點做出些結合網路技術與產業專業知識的成功案例。


黃:但還有一個問題我看起來更難,那就是文化的問題,傳統企業是金字塔型的威權式管理,和網路型企業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實際運作上應該有不小的阻礙。


陳:確實如此,我們和傳統企業開過幾次會,就可以感受到這種文化上的差異:他們的老闆不講話,沒有人敢表示意見。宏碁施先生強調變形蟲或聯網組織,談得就是新型態的組織管理趨勢,而事務的推動仍需要有人決策、登高一呼,但這個人可能是Virtual boss,而每個人也可能隨時有多個老闆,也隨時在變。這種矩陣式的組織管理,對於我們習慣bottom up的資訊公司來說還容易過渡上去,但對於只有top down的傳統企業來說,非常困難。


黃:所以不僅是傳統企業本身文化上的問題,在新舊企業間,也就是像你們這樣的資訊廠商或諮詢公司,和傳統企業共推電子商務的合作上,也有很多溝通、相處上的問題。


陳:新舊型態的公司文化,的確存在很大的隔閡。說實在的,資訊廠商要矇著眼來和傳統企業配合,那很單純,但很明顯地不會做出什麼成效,只會把市場搞得更糟。企業總以為要電子化,把資訊系統委外做做就可以成功,但往往連工作流程、權責、組織架構等都得修改,這就涉及傳統企業的禁忌。這也就是資訊與非資訊要整合的兩難,既然我們強調要Join Venture,雙方共同成立新公司會是比較容易推動的作法。


黃:這樣做看來非常適當,確實較可能成功。資訊廠商不能系統裝好,錢收了就想走人。在這個時候大家真的得Empty your mind-開放心胸來學習,才有可能走得更遠。


(整理:黃寶心)


相關文章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6.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