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漫步雲端 IPC加強佈局力道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704】

雲端被視為未來網際網路近年來最重要的變革,近來這股風潮也逐漸吹向工業電腦領域,包括凌華、研華在內,許多廠商都開始推出雲端概念產品,不過未來市場會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


2006年,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在搜尋引擎大會(SES San Jose 2006)首次提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這個名詞在接下來幾年內,席捲了全球軟硬體市場,不過當年初次瞭解雲端概念的工業電腦業者,大概心裡都會想:「這不就是我們平常在做的東西嗎?」



圖一
圖一

工業電腦產業唯一鎖定的應用族群就是企業,其產品就是針對各式各樣的垂直產業設計,這也包括企業用的伺服器,而雲端運算這幾年成為熱門名詞後,研究機構與股市名嘴都發現,工業電腦的客製化設計特色,正是企業建立雲端系統的最佳解答,於是開始將工業電腦廠商納入所謂的「雲端概念股」,認為此一族群在雲端時代將商機大開,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工業電腦廠商本來就在「雲」中,並不需要重新佈局,只要順勢掛上這個名詞,加強原有的佈局力道,就可成為雲端領域最強有力的競爭者。


身在雲中的工業電腦


至於如何加強力道?各廠商作法各有不同,從產品面來看,台灣工業電腦廠商的產品可分為「雲」與「端」兩類,「雲」指的是伺服器,「端」則是終端設備,在伺服器方面,拜雲端概念發燒所賜,各界均看好未來市場,IDC就指出,5年之內,雲端運算伺服器銷售額將在未來五年之內成長至126億美元,大型私有雲端運算伺服器將從2009年的73億美元成長至118億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為10%,看中龐大的市場潛力,目前各大伺服器廠商都已針對雲端運算推出專用伺服器,台灣廠商也緊盯此波商機,陸續推出相關產品。


順勢打入雲端市場


在伺服器產業中,傳統的企業伺服器向來是HP、CISCO…等大廠的市場,這些國際級大廠資源豐富、產品線齊全,再加上品牌知名度夠大,即便價格較高,台灣廠商仍不是對手,不過雲端運算的啟動,將極有可能改變伺服器產業的生態,原因可以從其特性來看,雲端運算的服務多樣,其服務內容可能隨時變動,而且用戶的使用行為也比傳統網路服務更難預測,在此情況下,傳統伺服器的制式規格勢必無法因應,必須採用特殊規格的架構。


雲端運算依建置者身份,可分為「公有雲」與「私有雲」,但無論那一種,雲端系統都需因應建置目的,而有不同功能與規格,這種深具客製化的特色,也就是工業電腦業者的強項,多數工業電腦廠商旗下都有相關硬體產品,而除了原有的產品外,各工業電腦廠商也都開始有強弱不一的雲端策略。


在軟體面,目前已有工業電腦廠商推出嵌入式雲端服務,其服務內容第一步是在自家出廠的工業電腦中,內建雲端軟體,當設備上線時,會先與工業電腦廠商的主機連線,檢視有無驅動程式或韌體的更新通知,若有則會主動提醒。


資安成為另一選項


另一部份則是資安,雲端系統將所有資料都集中在後端,在此情況下,若有駭客入侵,則所有使用者資料將會一次曝光,目前工業電腦專注在網路安全設備的廠商,包括威達電、凌華科技及新漢科技、艾訊科技、瑞傳科技及立端科技等,由於工業電腦產品具有寬溫、防塵、耐震、不當機等特性,且可依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對具有建置雲端系統的包括電信運營商、網路服務提供業者而言,會是最佳選擇。


在「端」這一部份,工業電腦廠商的作法分為兩類,一種是提供特定產業的專屬機種,另一則是可部份彈性調整的機種,第一類機種目前最明顯的趨勢要屬醫療用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跟雲端一樣,都是工業電腦早就在做,但是最近爆紅的產品,平板電腦在工業電腦領域,叫做「Panel PC」,之前也嘗試應用到醫療領域,不過直到這兩年市場才開始有起色,在2013的COMPUTEX中,包括研揚、磐儀、大眾都有展出相關產品。


平板電腦被醫療業者視為e化利器,不過在對IT產業不甚瞭解的情況下,有少數醫院購入以消費應用為主的iPad,但因為沒針對產業特色在設計,最後淪為醫師的遊戲機。


醫療產業所需的平板電腦,無論是外觀尺寸、硬體機構、軟體功能,都必須有不同的設計思維,光以外觀來說,之前曾有醫院購入iPad後,發現塞不下醫師袍口袋,竟然異想天開的研議加大口袋尺寸,這是最典型的削足適履,一部真正的醫療平板電腦,應該是在設計時主動貼合醫療流程需求,像是合適尺寸、防水、觸控靈敏度、無線傳輸技術種類…等,都必須在設計時就將使用概況考慮進去,


目前各工業廠商所推出的相關產品,也的確都能作到這點。


另一類機種則是保留部份設計彈性給系統設計者的「半成品」機種,這類機種特色是先將觸控面板、主機板整合起來,留下系統外殼與輸出入埠,讓系統整合商擁有一部分的設計彈性。


這類型產品兼具客製彈性與時間需求,僅保留最常變動的I∕O埠與外殼給系統整合商,也正因不鎖定單一應用,幾乎可想得到的手持式設備領域都適用,目前已有廠商以此開發出企業出勤查核的「考勤機」,預計未來應用會越來越廣,成為企業雲端設備的選項之一。


相關文章
利用雲端運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傳統網路顯露疲態 SDN開啟下世代網路新革命
14道安全鎖 強化雲端運算資訊安全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AI依賴度提升 智慧邊緣為物聯終端加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 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 產官學研齊聚交流
» 大同變壓器取得北美UL認證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06.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