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醫療應用當紅 台灣IPC機會何在?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017】

醫療產業對設備系統的使用與採購心態向來都較為保守,已在使用中的廠牌系統,若無重大問題,更換新廠牌的意願通常不大,當然在此同時,已獲重用的廠牌如西門子、奇異等,在設備品質上也日益求精,讓PC Based廠商的投入發展門檻難度更高。


嵌入式技術快速成熟,逐漸導入到各類垂直應用,像是金融、零售、運輸…,都可看到嵌入式設備中的應用,在這許多垂直產業中,醫療的導入速度算是較慢者,就發展現況來看,嵌入式技術在醫療產業仍只停留在外端,例如照護、藥物管控等,深入人體的醫療行為,仍難以跨入。


圖一
圖一

嵌入式設備大量引用了PC技術,而PC的Wintel架構,向來給業界不穩定的印象,在消費性或一般垂直產業,系統不穩定可能的狀況,頂多是停機再開,個人的話損失有限,企業的話則可能停工,造成人力、時間成本虛擲、半成品報廢、交期延宕,這些損失都僅限於實質的金錢,但系統若是應用在醫療行為,則有可能直接對人造成傷害,因此在醫療領域,對系統的穩定度要求向來更高。


也因此,醫療產業對設備系統的使用與採購心態向來都較為保守,已在使用中的廠牌系統,若無重大問題,更換新廠牌的意願通常不大,當然在此同時,已獲重用的廠牌如西門子、奇異等,在設備品質上也日益求精,讓PC Based廠商的投入發展門檻難度更高。


在此情況下,PC Based廠商只好積極開發出其他應用,例如遠端照護、給藥系統等,這些應用都不是侵入式的醫療行為,醫療機構的接受度較高,且在e化概念下,各醫療院所也開始積極發展相關建置,對PC Based廠商來說,雖然與當初目標不符,不過也算是順利切入醫療產業,至於未來PC Based系統會否進軍醫療行為系統?除了持續精進本身的穩定度外,PC Based業者還需思考如何贏得醫師們的使用信心?克服這兩點,才有發展的可能性。


台灣IPC積極投入


雖然切入難度頗高,過台灣IPC廠商仍積極投入,目前此產業的核心系統雖仍以國際大廠為主,不過憑藉者深厚的IT技術基礎與彈性化設計,台灣廠商也開拓出不少新應用,讓醫療產業的就診與照護都更周全。


從目前發展來看,台灣工業電腦廠商開發出來的新應用可粗分為兩種,一是行動醫療,二是床邊照護。


在行動醫療方面,目前以行動護理車居多,現在大型醫療院所,幾乎都已採用,行動護理車的架構,是在護理推車上配置一部All-in-one的觸控電腦,這部電腦取代了傳統的紙張作業,以往護理人員的照護方式,是推著厚厚一疊紀錄,到各病房巡視換藥,回到護理站後,再將量得的數據一一輸入電腦,在事事人為的情況下,錯誤率較高,有了醫療觸控電腦後,則可與病床旁的儀器結合,讓儀器取得的資料,直接輸入電腦,避免人為疏失,同時醫療電腦也與條碼結合,可直接辨識病人身份,再結合給藥安全查核系統,提昇用藥安全。


床邊照護則是透過病房IT設備的建置,減少病人移動次數,讓醫護人員可以在病床旁直接就診,這種作法是在病房旁架設一部醫療電腦,並與醫院的資料庫連線,醫療人員可直接在病房診斷,並讓相關資料如X光片、超音波等,顯示在電腦上,提昇就醫品質,這種作法目前僅應用於歐美國家,台灣則仍未有醫院導入,不過現在醫療領域對於IT系統的建置意願相當高,導入速度也快,類似的應用或許近期就會在台灣出現。


不過仔細分析台灣工業電腦廠商針對醫療領域推出的產品,會發現其實技術差距並不大,產品類型也相去不遠,不脫Panel PC、醫療級顯示器、手持式資料擷取設備、控制用主機板等,會造成產品相似度高,主要的原因可以從台灣IT產業的環境與技術兩方面來看。


先來看技術面,台灣是全球IT產業重鎮,光是PC產業,無論在產值或技術都居領先地位,而工業電腦主要採用的PC技術,台灣廠商自然而然延續了此一優勢,幾乎各家的技術都位於全球業界前端,往好處想是領先其他國業業者,可是與台灣自己廠商相比,則都處同一位置上,而現在資訊又發達,有新技術問世,各家廠商對應產品推出的時間,並不會相差太久,因此就硬體技術方面,台灣廠商彼此之間的優劣勢並不明顯。


硬體技術差距不大,就必須靠垂直產業的專業知識、經驗,來取得訂單、搶得優勢,因此工業電腦廠商的專業技術認知,就不會只是單一板卡的設計,還會將客戶所需的客製化設計時間、成本計算進去,在一般商用領域如製造、零售、運輸、交通等,台灣廠商的表現都相當亮眼,不過在醫療市場,投入與收穫比,卻始終顯得壓力重重。


耐心等待機會


這就必須從產業環境面來看,台灣的IT產業,主攻的族群是消費性產品,垂直產業是這幾年才開始有廠商投入,而長期以來,垂直產業的IT設備,多由幾家國際大廠如西門子、洛克威爾、西門子、奇異等寡佔,這些國際大廠不但技術高、資源多,且在這些領域都已站穩多時,台灣廠商面對這些巨人,自然困難重重,不過在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與行銷策略下,台灣廠商在此也頗有斬獲,取得漂亮成績。


但是在醫療產業,台灣工業電腦廠商的進展,就不像其他領域般順利,原因在於相對於其他領域,醫療產業的專業度更高,且醫療設備直接涉及人體安危,在選用時必須更加小心,這兩個因素,讓醫療產業環境相當封閉,其他業者要跨入,除非找到其中的「領頭羊」系統整合商,否則會無從下手。


在這幾年的耕耘下,台灣多數工業電腦廠商在醫療產業,都已有固定的系統整合廠商配合,不過在醫療領域,產品品質好只是必備條件,還需要醫療業者一段時間的觀察,才能獲得使用信心,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圍,在此之前,台灣廠商能做的就只是穩定產品品質,並耐心等待。


相關文章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用AI解決智慧醫療痛點 從那e間診所談起
醫療領域正邁入XR+5G時代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電子製造與雲端服務雙管齊下 新創立足行動醫療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0.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