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跨出產業小框框 抓住Big Data和AI大趨勢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5869】

「我們很需要電子資訊領域,跟外面這些領域,可以有跨領域的交流跟溝通。把應用擴大到所有領域之中。尤其是台灣最強的製造業、醫療和農業。」-張善政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可說是台灣棄「科」從政的代表人物。不僅放棄了多數人夢想的Google高階經理人職務,毅然決然投入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工作,接著更被委以責任更大的職位,前後接任了科技部長與行政院長之職。如今更自許為「國家工程師」,希望為台灣做更多的事。



圖一 :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可說是台灣棄「科」從政的代表人物。(攝影/王建發)
圖一 :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可說是台灣棄「科」從政的代表人物。(攝影/王建發)

雖曾居高位,但張善政是一個容易親近的人,沒什麼架子,這或許跟他出身平凡有關。他與多數人相同,都是按部就班的從基本出發,碩士、博士、講師、教授、主任、副總經理、總監。一步步的,走了上去。


但與一般人不同的是,他在職涯最高峰的時候,轉了個身,投入了政界。從成功的科技產業人士,變成政治新鮮人,開始了他由實作者變成推動者的生涯。


做為一個科技人,同時也是一個政治人,張善政先生的所思所想與所見所聞,必定有許多值得人們關注的地方。因此CTIMES特別專訪了張善政先生,談談他的學思歷程,以及對台灣科技產業的期許與建議。


CTIMES副總編輯籃貫銘(以下稱CTIMES): 請張院長分享一下您的學思歷程?

張善政:我的原始背景是土木工程,跟電子資訊的相關度不是這麼高。如果從電子資訊的角度來講,台灣除了要發展硬體和軟體之外,一定要去看更大的市場,就是怎麼把應用領域擴大。


我為什麼會從土木工程背景看到要從電腦資訊面著手,主要是土木工程是一門非常古老的行業,所涉及的都是力學相關的理論,是處理自然界力量的關係,從這裡頭得知要如何設計房子、橋梁與種種工程。而這個可以追朔到牛頓在蘋果樹下被蘋果打到,後來才發明了三大運動定律。


從土木工程設計 發掘電腦應用潛力

發展到今天,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土木工程也面臨新的挑戰,傳統用手來計算的方式,已經無法處理目前的建築需求。所以大概40年前,我在念書的時候,就體會到土木這個學科不跟電腦結合,它是不可能進一步提升。


「你看101大樓,它怎麼可能用手去設計出來,一定是用電腦。」


其實,其他許多領域也是有同樣的問題。例如農業,它是傳統領域,若沒有辦法跟目前的人工智慧等科技結合,它就沒有辦法提升。


所以我看電子資訊科技的發展,是從外面切進來。所以講回我的學思歷程,就是我發現說,電腦和電子資訊科技,對太多太多的領域都有提升和升級的功能。如果只侷限在自身的領域,只賣電腦或電子元件,就太可惜了。


反過來講,我們的資訊產業不要只注重在做更好的電腦、研究更好的方法,而是要去想,是不是可以真的對外面這麼多行業有所衝擊,而這個時候可以開拓的市場就海闊天空。比起只改善一些電子零件和軟體方法,所能拓展的領域更為擴大。


CTIMES: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您意識到土木工程是需要透過電腦資訊技術來提升?

張善政:在念書的時候,就覺得教得很多的土木工程設計,設計這個,設計那個,很煩!


這個設計就是我說的幾十年來,甚至上百年的經驗累積。大家覺得土木設計是理工,跟法律是兩個極端,法律是要一直查條文,而工程是要計算。但土木也有很多的設計規範,而設計規範裏頭的細節程度,跟法律條文是有得比的。


所以我們做設計的時候,就是算一算就要翻規範,算一算又要翻規範,怎麼效率會高呢?


我就發現,如果把這些規範搞懂,然後寫成一個軟體,數據都輸入進去,把規範的邏輯也都build-in在這個軟體裡面,那不是很好嗎?


所以大學時代修過土木設計課,就發現設計怎麼這麼煩,可不可以用電腦來做。當然那個時候也有修程式設計的課,就把程式設計運用在土木上,把設計課本裏面講的東西,寫了一個軟體,發現是可以的。


所以別人做習題要2~3個小時,我把數據輸進軟體,幾秒鐘就出來了。我就發現這麼複雜的設計規範,是可以寫到軟體裡的,所有的設計工作都可以用電腦來加速100倍以上。也因此就可以嘗試更多不同的設計。


喜歡接觸大自然 用工程改善人類生活

CTIMES:如果再把時間往前移一點,您是怎麼樣變成一個理科人的?

張善政:我的爸爸媽媽沒有要求我要念什麼科系,是我自己的興趣,我自己的興趣就是覺得土木很好玩,並不是因為我爸爸也是土木工程師。


土木工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像山上開路啊,做隧道啊,做橋梁啊,這些東西我覺得很好玩,跟大自然是一種結合,我們不是要改造大自然,而是要去跟大自然結合,讓自然的環境可以對人類的生活更方便。


所以我覺得跟大自然接觸是很有趣的。但是跟大自然接觸有很多方法,有人去考森林系,有人去念農業,但我的方法是除了接觸大自然之外,還可以改變,但不是破壞,在符合大自然的原則之下,讓我們人類的生活可以更友善。


雖然後來我跑去念電腦,但對於如何跟大自然做結合的事還是很有興趣,譬如說現在的蘇花公路改造,如何利用隧道、橋梁來達成。


CTIMES:那後來又為什麼跑去念電腦了?

張善政:其實我除了土木系修電腦程式設計以外,我沒有修過任何資訊的課,完全沒有修過。所以很多人看我後來的表現,都以為我是資訊專業畢業,但都不是。


從做中學 別去想從零開始學習

我後來發現需要用到很多電腦資訊的專業,但如果你需要用到一個東西,就去修一門課,那你永遠都來不及。因為這門課裡頭可能只有五分之一的東西,對你當時是直接相關,另外五分之四可能是打基礎,或者不相關的。但是一本書從頭唸到尾,或者再去修課,這是不可能來得及的。


所以分享我的學思歷程,就是「做中學」。即使後來唸博士班,也不可能一門一門課再去修,這要花的時間太多,你的研究也會進展的非常慢。所以你的研究論文需要用到某些技巧,你就直接拿來看,看不懂就往前回朔一點,往基本那個方向再走一點,多走一步或二步,你就會發現,不是要走到零的基礎就能搞懂。這就是我從做中學非常重要的訣竅。


這也是我後來做很多事,不管是電腦、從政、或在企業裡做很多管理,其實都一樣,當你需要學會某一個東西,不要想說從零開始去修課,是絕對來不及的,一定是你需要什麼東西就設法把它搞懂,但是不可能馬上搞懂,這個時候就把基本面擴大一點,往基本面多看一點點,你馬上就懂了。


抓住難得一遇的時機 電子資訊要跨出小框框

CTIMES:您對現在的電子科技產業有什麼樣的建議?

張善政:這個時代是電子資訊跨出自己的小框框,去結合很多應用領域的時代。以前或許不明顯,但是因為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這個趨勢是非常明顯的,一定要跨出原來的小框框,去結合很多應用。


對產業的建議,就是每一個產業要趁這個機會來升級(upgrade)。我們的機械業是不是可以逃脫黑手的宿命,變成智慧製造。一直以來,我們都在講機械業可以做自動化,有許多的可能來提升自己,但我覺得現在這個時間點是最重要的時刻。



圖二 : 張善政認為,電子資訊科技對太多領域有提升功能。如果只侷限在自身的領域,只賣電腦或電子元件,就太可惜了。(攝影/王建發)
圖二 : 張善政認為,電子資訊科技對太多領域有提升功能。如果只侷限在自身的領域,只賣電腦或電子元件,就太可惜了。(攝影/王建發)

以前的自動化效果,是從1變成2。現在如果有能力做到智慧製造,就有可能從1變到5,或者1到10,比以前那種片段的方式大很多。因為現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是個突破點,所以任何的產業抓不住這個趨勢,就等於把自己未來二十年、三十年,丟到水裡面,浪費掉了。


反過來講,如果你抓的到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趨勢,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時間點,給自己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未來的20~30年就非常有展望。今天這個時間點和以前的時間點,是相當不一樣的,因為在技術上是非常大的突破,你不抓住,就浪費了你過去十年、二十年好不容易碰上的機會點。


特別是製造、醫療與農業,是台灣基礎非常深厚的產業,如果不運用這個深厚的基礎,去跟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做結合,那就是暴譴天物。


CTIMES:現在美中貿易戰正激烈的進行中,產業界也很關心,您能不能就您的高度給一些看法?

張善政:美中貿易戰對有生產設備在中國的台灣業者來說,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很多台商就會想要回台灣,或者轉移生產基地到東南亞。所以在這個節骨眼上,政府的眼界和政策,其實是遠比企業界重要。


因為企業會自己跑到適合的地方,但你如何透過政策讓企業可以跑回台灣,並願意做比較多的投資。對於回台的業者來說,目前的情況是「短空」,但能不能「長多」,就可以靠政府的政策。


譬如說,如果台商要回台設廠,需要招募一萬個人力,其中有五千個低階人力和五千個高階人力,那政府就可以補助企業進行智慧化,取代低階的人力,而台灣就要有能力供應高階的人力,如此不僅協助企業完成轉型升級,同時也提升了社會薪資的水準。


所以政府不只是解決表面上的水電和土地的問題,還可以趁著業者回台設廠的時機,鼓勵他們進行智慧化的升級轉型,把勞力轉為高階的人力,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人生不白活 努力讓大家過好生活

CTIMES:您有沒有什麼價值觀或信仰可以分享?

張善政:我的價值觀就是「大家都要過好生活」。


這是我們經濟發展的一個目標,而在經濟發展的過程和經濟政策裡面,要讓最需要賺錢的人,能夠很快的拿到錢,像人體的血液一樣流動。例如你讓月收入50萬的人,增加至70萬,這對經濟發展沒有幫助,只會讓錢往銀行流動;但如果讓月薪5萬的人再增加5萬,那就會大幅增加整體的經濟流動,可以讓很多人受惠。


所以讓「大家都要過好生活」,而不是只讓少數人過好生活。而要達成這個目標,企業就要好好設計,政府也要好好設計。這裡頭就會出現補助對象的選擇,例如年輕人創業就應該大力補助,因為他們所花費的錢,都會再回流到社會裡。



圖三 : 張善政是一個容易親近的人,沒什麼架子。(攝影/王岫晨)
圖三 : 張善政是一個容易親近的人,沒什麼架子。(攝影/王岫晨)

我沒有那些狹義的宗教信仰。但我的信仰就是,人生是不斷的挑戰、不斷的學習,每個人就是開闊心胸,有挑戰來了你就接受。接受以後,這個挑戰應付的好,還是不好,就看你學的來還是學不來,給自己不斷的挑戰的機會,讓你自己可以學更多。


如果再過了幾十年以後,我要跟這個世界說掰掰了,我上天一霎那,我要回想我這一輩子有沒有白活。那答案要是「我這輩子我沒有白活。」,然後再跟這個世界說再見。(文字整理/籃貫銘)


關於張善政


1954年生,台大土木工程學士、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碩士、康乃爾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博士。


【學界】: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


【產業】: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


【政界】:行政院政務委員、首任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院長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個運動教練可能是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工程師的神隊友
以強固、可靠為本 德承打造工業嵌入式運算方案最佳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