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專訪中華數據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榮賜

【作者: 籃貫銘 】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8879】

中華電信旗下的中華數據通信分公司,專門執掌網路與數據技術的應用開發與建置,是中華電信裡頭的創新先鋒。而林榮賜博士是個老牌中華電信人,除了擔任中華數據通訊分公司的總經理,同時也身兼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


圖一 : 林榮賜博士是個老牌中華電信人,加入中華電信已超過30年,是學識與經歷兼具的經理人。(攝影/王建發)
圖一 : 林榮賜博士是個老牌中華電信人,加入中華電信已超過30年,是學識與經歷兼具的經理人。(攝影/王建發)

中華電信是台灣不分老中青,人人耳熟能詳的電信服務業者,是台灣最受信賴的一家電信公司。雖然名字熟悉,但人們對於中華電信所涉及的業務範圍卻不是這麼清楚,尤其是當前AIoT應用各種的垂直領域上。而中華電信旗下的中華數據通信分公司,專門執掌網路與數據技術的應用開發與建置,是中華電信裡頭的創新先鋒。


這個每天捲起袖子,努力「走在最前面」的數據通信分公司,目前是由總經理林榮賜博士所帶領,他們透過紮實的技術研發實力與強大的執行能力,把多項的網路智慧應用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而林榮賜博士是個老牌中華電信人,加入中華電信已超過30年(1989年),是學識與經歷兼具的經理人,除了擔任中華數據通訊分公司的總經理之外,同時也身兼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


以開放的心態 因應AIoT的產業布局

面對5G所領頭的AIoT時代,林榮賜認為,萬物聯網的趨勢將會在各行各業發酵,所有的領域都有導入的機會,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消費者的需要來著手。


「在產業的位置,我們都會說『雲、網、端』,但若是從消費者的角色來看,則是倒過來,是從終端、網路、再到雲端。現在則再加上智慧。」林榮賜說。


他表示,以電信業者來說,剛好是中間最重要的位置,也就是網路與應用服務。而中華電信耕耘這個領域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因此最有機會把用戶與服務這兩端串聯在一起。


但要串聯這兩端,所採用的策略也至關重要。林榮賜強調,「採開放的心態,是中華數據通訊在面對此一趨勢的基本態度。」


他解釋,所謂開放的心態,除了在基礎架構上的開放,也包含對夥伴的開放。目的是能容納各式各樣的技術與終端應用,並透過協作的方式,建立起完整的生態系。尤其是跟在每個垂直領域裡的高手結合,例如與AWS的合作。此外,也包含了跨業的合作。


而作為最具戰略地位的業者,中華數據通信也的確落實許多的智慧應用,而且都是大型的專案。包含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與環境監控等。以智慧安防為例,全台有六、七萬支以上的路口監控,都是由中華電信所布設,能透過車牌辨識和駕駛行為分析技術,來協助警務部門進行科技執法。


在智慧交通的部分,同樣透過影像監控與分析的技術,能運用在中小學周邊的交通管制上。例如學生上下課的尖峰時段,運用科技來進行交通調度。還有山路的彎道,也能透過影像偵測的方式,協助警告來車情況,以避免意外發生。


此外,目前正在積極進行的自駕車專案,中華電信也有參與,更是未來的重點項目,例如在桃園的虎頭山創新園區、板橋中華電信學院綠能智慧園區,都有自駕車的實驗場域在進行中。


中華電信智慧聯網處處長羅坤榮博士(兼智慧聯網研究所所長)特別提到了在智慧能源的進展。他指出,台電的第一期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AMI),中華電信是第一個完成建置並取得驗收的業者,總共佈署了五萬戶,第二期的二十萬也正在進行中。且不僅是硬體的安裝,連同資料收集與資訊整合的平台也都具備,能直接串接台電進行管理。


除了AMI之外,中華電信也長期納管了許多太陽能電廠,以及水庫的水資源監控,能優化民生、農業與工業的用水。


林榮賜強調,在AIoT的領域裡,應用與裝置是千變萬化,中華電信不可能樣樣自己來,因此需要與各個領域的高手和專家合作,包含公有雲的和邊緣(Edge)的業者等,中華電信就專注在自己的強項上,也就是在網路與儲存的領域。


5G落地 將讓應用更「精緻到位」

對於即將來臨的5G時代,林榮賜認為,在5G時代,AIoT這個主軸仍會持續發生,但會讓目前的應用更「精緻到位」。


「5G的高頻寬和低延遲的性能,就會讓很多事情的細膩度,更加精緻到位。」林榮賜說。


他指出,例如沉浸式的AR和VR應用,就能透過5G的高頻寬有更上一層的體驗。再者智慧交通的V2X,也將會透過5G來實現,而自駕車系統裡的光達、雷達和影像,也能夠過5G的高頻寬和低延遲的特性,在反應與控制上有更細微的效果。


羅坤榮博士補充道,除了V2X之外,自駕車的高精度圖資系統,以及後端管理平台的控制等,這些應用都不見得能在4G裡頭達成,須仰賴5G技術來實踐。


儘管強調開放與夥伴合作,但林榮賜對於中華電信自身的研發能力也相當自豪。他表示,中華跟其他電信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這些系統百分之九十都是自行研發的。


「中華電信是一家具有工程思維的公司。因為這樣自己開發的根本,我們才有這個能力去做大型系統,甚至於未來跟共贏合作。」林榮賜說。



圖二 : 重視夥伴關係,林總經理(右)堅持一定要與中華電信智慧聯網處處長羅坤榮博士(左)一起合照。(攝影/王建發)
圖二 : 重視夥伴關係,林總經理(右)堅持一定要與中華電信智慧聯網處處長羅坤榮博士(左)一起合照。(攝影/王建發)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注重平衡發展

而談到他個人的經營管理心法,林榮賜很謙遜的自認他並無過人之處。對他來說,就是持續不斷進行的過程,但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一步一腳印。


他表示,產業環境就是「變與不變」。變,是一直都存在的,像是客戶行為的改變、技術科技的改變,甚至是跨領域的破壞性創新等,整個環境的變動是非常快,這對每個行業市場都是很大挑戰;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很多是不變。像是核心價值沒有改變,都是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


「所以考驗的就是你對市場環境的判斷和觀察力、精準的眼光;再者,就是你的應變速度、調整的步調。」


但林榮賜強調,有了觀察與判斷,最後還是要靠團隊與用人來做出來。此時目標與行動的一致性就很重要。


他也指出,中華電信跟一般企業不太一樣。因為中華電信在台灣是一個有規模的指標性公司,旗下事業體都是超過百億的規模;另外,中華電信有很好的傳統,有很強的技術,是一個大家信賴的公司。所以對中華電來說,就是要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改變。


同時他也認為,尋求平衡是很重要的一項考量。必須要在辛苦串聯產業的過程中,努力得做新的事業,就是兼顧既有的核心業務,同時也尋求改變與創新,此時平衡就變得很關鍵。


「我們有一個很好的企業文化在那邊,而且它是一個超過百億規模的事業體,你不能輕易地跳來跳去。所以我強調『在優良傳統中求創新』,並且要平衡的發展。」


最後談到中華數據通信分公司所做的種種創新,包含智慧語音辨識、多元數位支付、甚至是虛擬代言偶像等,功能都十分強大,但就是市場的識別度與採用度仍待努力。


「中華數據通訊其實做了很多東西,但大家都不太知道,這也是我們要加油的地方。」林榮賜笑著說。


[延伸閱讀]關於AWS全球合作夥伴計畫

AWS全球合作夥伴計畫(AWS Partner Network;APN)是一種透過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方案,來為其客戶建置解決方案的技術與諮詢服務。其計畫區分為「APN諮詢合作夥伴」與「APN技術合作夥伴」。而中華電信是台灣少數同時擁有AP諮詢合作夥伴和AWS Direct Connect交付認證的業者。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Arduino獲5,400萬美元投資並揭櫫新目標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255.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