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挾ICT與半導體優勢 台灣生技產業將趁勢而起
生醫科技會成為台灣的護國群山嗎?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495】

自從晶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一夫當關,成為台灣在國際間最具代表性的業者後,「護國神山」的稱號也就不逕而走。然而,隨著台積愈壯大的同時,產業界也在呼籲,台灣不能只有一座神山,而是要有第二,甚至是數個,進而形成一片堅實的山群。而生醫科技,似乎是極具潛力的產業。


走一趟2020台灣生醫展,驚訝的發現,竟然有滿滿一整區的生醫新創攤位。雖然他們多是各大醫療與生醫系所的研究成果,但從其數量與研究的質量,不難嗅出,台灣生醫產業即將迎來他們光輝的一頁。


政策全力支持 2025邁向兆元產業

而台灣發展生醫有幾項利基,這讓台灣欲投入該領域的業者,有相對低的門檻,同時也有相對高的成功契機。首先,就是政府政策的支持。


目前台灣政府的產業發展計畫,主要是以「5+2產業創新計劃」為其指導方針,而生醫產業就是其中一項。依據政府的規劃,期望在2025年時,台灣生醫產值可從2020年的6,000億元,成長到1兆元,成為台灣另一個兆元產業。


事實上,台灣所說的生醫產業應該「生技」產業,完整的名稱是「生物技術」。在政府的《生技產業白皮書》中的定義為,「運用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免疫學、基因體學及蛋白質體學等生命科學知識與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細胞工程與組織工程等技術為基礎,進行研發、製造或提升產品品質,以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科學技術」。


至於產業的範圍,《生技產業白皮書》則指出,為包括應用到生物體的生物技術,以及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免疫學與其他生物相關學科衍生之技術,如:再生醫學、基因工程、細胞工程、工業酵素、組織培養及生物標記等,並將核心技術,擴散應用到農業、食品、資源環保、材料化工、生醫機電,以及醫療保健服務等經濟領域。


而為因應全球發展趨勢,經濟部也把製藥產業與醫療器材產業納入生技產業。同時,與老年照護相關的新興產業,也併入生技產業範疇。而上述這三個則是對電子科技產業最重要的領域。



圖一 : 2020台灣生醫展,有滿滿一整區的生醫新創攤位。
圖一 : 2020台灣生醫展,有滿滿一整區的生醫新創攤位。

ICT與半導體加持 台灣具有優良體質

除了政策之外,另一個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關鍵利基,當然就是台灣強大的ICT、半導體與製造技術,它讓台灣的生技發展有了堅強無比的後盾。


從發展趨勢來看,傳統的醫療已經逐漸進入所謂的「數位醫療」時代,這意味著未來的醫療診斷方式,及其生產製造和服務的方式,都會越來越倚賴數位科技。而這則正是台灣的專長所在,不僅擁有完整的生產聚落,同時人才也非常的豐沛,將會是發展生技的重要利基。


而數位技術又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個就是半導體,另一個則是ICT製造,而台灣毫無疑問的,是全球極少數同時擁有這兩大產業的國家,目前僅有美國具備較完整的技術供應鏈,但在成本與研發速度上,都不若台灣有競爭力。


基於這兩個利基,再加上數位醫療的全球趨勢,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可說是萬事皆備,只欠東風。那道東風,就是剛剛好被新冠肺炎所遮蔽,只要這波疫情過去,全球的經濟與醫療產業回到正軌,就會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光發亮之時。



圖二 : 明碁集團也積極布局智慧醫療的應用。
圖二 : 明碁集團也積極布局智慧醫療的應用。

從台灣ICT業者的布局,也同樣可以觀察到這個趨勢正在醞釀之中。例如宏碁(Acer)就成立了子公司「Acer Healthcare」,以其資通訊專長,結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技術,專為醫院及醫療相關業者,開發智慧醫療產品;華碩(Asus)則是成立了華碩健康(ASUS Life),同樣是以大數據技術作為發展智慧醫療服務的基礎,透過結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應用,提供互動式虛擬照護服務。


技嘉(Gigabyte)則成立了醫療方案部門,專門提供智慧醫療檢測和人工智慧模型等方案。


工業電腦的業者則是更積極的布局,數年前就開始陸續成立相關的部分和產品。例如研華電腦部署了智慧醫療的解決方案,提供了從顯示、運算到資訊處理平台的完整解決方案;艾訊則是提供一系列的醫療自動化的解決方案,以及數位醫療的嵌入式產品。


也因為ICT產業的陸續投入,自然也帶動了半導體產業在醫療應用的發展。例如微控制器(MCU)業者在醫療相關產品的比重正快速成長;針對智慧醫療數據分析的運算系統和專用型處理器,近期也不斷的被提出,尤其是在醫療影像辨識方面。


像是由科技部主導台灣人工智慧計畫中,四個主要的研究中,就有三個是以醫療為主,專注於研發各種創新的醫療AI解決方案,用於照護、影像辨識、精準醫療、以及AIoT系統應用上。


儘管台灣擁有良好的ICT與半導體利基,但卻也有缺乏內需市場的限制,同時在醫療法規方面,也較不利於創新,特別是對新興醫材和設備的審訂,往往不能跟上市場發展,因此造成台灣企業在發展速度上,不若先進國家,也錯失布局的黃金時機。因此,如何適時的鬆綁法規,以減輕ICT產業進入醫療市場的難度,就會是日後發展的一大關鍵。


再者,由於缺乏內需市場,因此接軌國際就是必要的做法。在醫材與設備的各式認證上,應當更普遍的採用歐美的規範,以增加台灣業者將服務與產品出口


的競爭力。


長遠來看,在數位醫療大勢之下,台灣的生技產業將會逐漸成形,若能發展順利,的確有望成為台灣另一個兆元產業。然而,就國際化與影響力程度上來看,目前台灣的生技產業確實不若半導體,仍是屬於替代性程度高的產業,要如何走出自己的識別,並拉起競爭的門檻,就有待時間來證明了。


相關文章
材料創新與測試技術並進 第三代半導體開啟應用新革命
看好晶片微縮進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戰
邊緣應用無遠弗屆 加速半導體產業創新力道
蜂巢式物聯網發展趨勢預測
迎向全球供應鏈重組浪頭 半導體領航上下游轉型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高醫大與陽明交大合作 促進醫療創新應用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