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線性穩壓器與切換式轉換器的適用時機
 

【作者: Max Hu】   2007年09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566】

線性穩壓器與切換式轉換器都能應用在高輸入電壓轉低輸出電壓的場合,不過特性上的差異將左右負載端電源品質,應用電路的不同也影響設計成本,如何利用最低的成本達到最高的效能應是工程師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先對線性穩壓器作簡單的說明。如圖(一),利用電阻器分壓就能做到電壓轉換,但由於是固定電阻,Vout電壓會隨著負載變化;如圖(二),將R1更改成可變電阻(VR)則可維持Vout電壓不變,這時R2就可以是非常大的電阻,主要作用是維持無載時的輸出電壓;如圖(三),加入迴授控制器,VR電阻就能依Vout電壓變化作改變,這就是線性穩壓器的雛形(實際的線性穩壓器會以電晶體取代可變電阻,利用電壓或電流訊號控制電晶體導通的程度)。


《圖二  》
《圖二  》
《圖三 》
《圖三 》

從圖(三)歸納線性穩壓器的基本特性:


(1)利用VR電阻作功率調節,使得Vin輸入電源有部份功率消耗在VR上,故輸入電壓與輸出電壓差距愈大時穩壓器的效率也愈差。


(2)VR與R2通常存在於積體電路晶片當中,因此線性穩壓器有散熱的問題。


(3)多數情況下迴授控制器能即時改變Vout,可應付快速的負載變動。


(4)因為VR電阻為線性改變,故Vout輸出端具有極低的電壓雜訊。


再來對切換式轉換器作簡單的說明。如圖(四),利用開關方式也能作到功率調節,只有開關導通時才傳送功率至負載,輸出端平均功率受到開關時間限制;如圖(五),為了減緩輸出端電壓隨著開關變化,以電容器穩定電壓,並以電感器穩定電流;如圖(六),加入迴授控制器,偵測輸出電壓而改變開關導通時間,這就是切換式轉換器的雛形。


《圖五  》
《圖五  》
《圖六  》
《圖六  》

從圖(六)歸納切換式轉換器的基本特性:


(1)利用開關作功率調節,額外的功率損失小,效率高。


(2)電感器與電容器無法存在於積體電路晶片中,故需要較多的外部元件。


(3)受到電感器與電容器的影響,令迴授控制器即時動作仍無法避免系統反應延遲。


(4)開關切換對電路具有較大的高頻干擾(EMI),除了輸出端電壓雜訊較大外,迴授控制也具有高複雜度。


為突顯兩種電源轉換器的差異,選擇了條件類似的兩個電源轉換晶片作比較,分別是G966線性穩壓晶片與G5626切換式轉換晶片,應用電路如圖(七)與圖(八)


《圖七  G966應用電路》
《圖七  G966應用電路》

《圖八  G5626應用電路》
《圖八  G5626應用電路》

(註1:G966 ADJ接腳接地時為預設輸出電壓1.2v,且能以R2、R3分壓電阻調整輸出電壓。)


效率上的比較

從圖(九)能明顯看到線性穩壓器在高轉壓比(輸入電壓與輸出電壓的差距)的應用非常不理想,5v電源供應1.2v 0.8A負載,其中約有3W消耗在電阻調節器上,除了效率差之外還造成晶片發熱,一般線性穩壓器為防止晶片過熱燒毀會有熱保護機制(Thermal Shutdown),這時G966因過熱保護而無法提供0.8A以上的負載電流,需要更積極的方式散熱,如風扇;反觀切換式轉換器效率就高出許多,因為開關的損耗遠比線性穩壓器小得多。


如圖(十),降低轉壓比就有不同的結果,負載電流100mA以下的線性穩壓器效率比切換式轉換器要高得多,因為G5626採用固定頻率的脈波寬度調變(PWM)機制,輕載時的開關損耗會變得可觀;為避免輕載時的開關損耗過大,某些控制晶片會加入脈波頻率調變(PFM)機制,以提升輕載時的效率。


(註2:5v轉4.7v的測試中,線性穩壓器與切換式轉換器使用相同的迴授分壓電阻,R2=87kΩ、R3=18kΩ。)


《圖九 5v轉1.2v效率曲線》
《圖九 5v轉1.2v效率曲線》
《圖十 5v轉4.7v的效率曲線》
《圖十 5v轉4.7v的效率曲線》

溫度上的比較

由熱像圖來看,線性穩壓器的溫度都比切換式轉換器要高,因此散熱問題對線性穩壓器而言格外重要,SOP8封裝的G966就具有外露焊墊(exposed pad)供散熱。由於晶片的外露焊墊通常與地平面(ground plane)相連,熱量會經由印刷電路板(PCB)向四周擴散,因此線性穩壓器四周的元件容易受溫度影響,電路佈局時須特別留意熱敏感元件。


(註3:熱像圖內之數字為晶片表面攝氏溫度。)


《圖十一  線性穩壓器5v轉1.2v 0.7A熱影像圖》
《圖十一  線性穩壓器5v轉1.2v 0.7A熱影像圖》
《圖十二  切換式轉換器5v轉1.2v 0.7A熱影像圖》
《圖十二  切換式轉換器5v轉1.2v 0.7A熱影像圖》
《圖十三  線性穩壓器5v轉4.7v 1A熱影像圖》
《圖十三  線性穩壓器5v轉4.7v 1A熱影像圖》
《圖十四  切換式轉換器5v轉4.7v 1A熱影像圖》
《圖十四  切換式轉換器5v轉4.7v 1A熱影像圖》

反應速度與輸出電壓雜訊的比較

《圖十五 線性穩壓器的負載變動影響》
《圖十五 線性穩壓器的負載變動影響》
《圖十六 切換式轉換器的負載變動影響》
《圖十六 切換式轉換器的負載變動影響》

圖(十五)與圖(十六)是在5v轉2.5v的環境下測得(輸出電容器同為22uF),因切換式轉換器應用電路上的輸出電感器與電容器會降低系統反應速度,故線性穩壓器的系統反應會比較快。另外也可約略的看出輸出電壓的漣波雜訊(ripple noise),切換式轉換器的雜訊比線性穩壓器要大。


價格與空間上的比較

《圖十八  切換式轉換器印刷電路板佈局》
《圖十八  切換式轉換器印刷電路板佈局》

從圖(十七)與圖(十八)來看,為提供線性穩壓器良好的散熱,印刷電路板必須規劃足夠的銅箔面積(若為多層印刷電路板,則為散熱所佔用的面積將大幅縮小),而切換式轉換器雖沒有散熱考量,但外部元件數量多,比較佔空間。


價格上無疑的切換式轉換器比較昂貴,不論是晶片本身或是被動元件的成本都比線性穩壓器要高,而較多的外部元件還容易因零件故障導致電路異常,若連測試、維修成本也計算在內,則使用切換式轉換器的花費遠比線性穩壓器昂貴。


結論

將以上比較作整理得到底下結論:


(1)高轉壓比 > 切換式轉換器


(2)低轉壓比 > 經常性滿載 > 切換式轉換器


經常性輕載 > 線性穩壓器


(3)低輸出雜訊 > 高轉壓比 > 經常性滿載 > 切換式轉換器


經常性輕載 > 線性穩壓器


低轉壓比 > 線性穩壓器


(4)空間受限 > 高轉壓比 > 切換式轉換器


低轉壓比 > 線性穩壓器


(5)無適當散熱 > 切換式轉換器


相關文章
透過新方法為訊號鏈系統建立電源解決方案
最大限度精減電源設計中輸出電容的數量和尺寸
IO-Link和SIO模式收發器推動感測器領域工業4.0革命
Silent Switcher μModule穩壓器為GSPS採樣ADC提供低雜訊供電
為什麼電源設計轉用 48V?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60.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