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互動式智慧白板 打造教學成功新公式
正確的工具事半功倍

【作者: 王岫晨】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272】

目前,在少數幾個非洲的國家的小學中,已經開始使用互動式的智慧電子白板(SMART Board)來進行教學。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是現代教室中的重要工具,因為它可以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在許多國家已經進行了相關的研究,來深入研究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特色與效用。這些類似的研究主要在於深入瞭解此種教學工具的可行性,並分析教師和學習者對於在教學環境中使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潛在利弊。在這個研究項目中,使用Xerte(一種開放軟體創作工具)來設計並安裝相關的教學資源,以測試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是否可以改善學校的學習成效。



圖一 : 在互動式的教學中,教師可以使用同樣的一種工具,來滿足全班學習、小組學習和個人學習等用途。(source:viewsonic.com)
圖一 : 在互動式的教學中,教師可以使用同樣的一種工具,來滿足全班學習、小組學習和個人學習等用途。(source:viewsonic.com)

此外,該研究還對小學教師進行了另一項調查,以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上收集使用心得回饋。結果顯示,使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不見得一定能在學習者評估中獲得更好的結果。然而,學習者大多都能在課程中表現出更高的參與度和樂趣。調查還得出一個結論,大多數教師都同意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是一種有效的工具,因為它能使所有類型的學習者都獲得受益。


成功的教育新公式

在教育市場上,沒有成功學生的標準公式。每個學生、每個老師、每個學校和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教學需求。因此,當教育機構在選擇教育技術時,關鍵是能夠為學生找到正確的工具,才能讓教學事半功倍。


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是一種大尺寸的LCD螢幕,儘管它們看起來像是一部大電視,但功能上卻遠遠不止這些。它們具有觸控和數位筆的功能,這意味著學習者可以像操作平板電腦一樣在它們上進行各種數位操控。在84吋甚至更大的螢幕上,還可以允許多人同時進行操作使用。此外,學習者還可以連接電腦,或將其他電子設備連結在一起,以便進行內容的共享,以及使用在線課程。


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有許多不同的品牌和型號,它們提供了廣泛的功能、應用、尺寸和學習體驗等。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和一般常見的大尺寸顯示器之間的主要區別,在其名稱上就可顯而易見,也就是互動與智慧。這種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通常使用標準大尺寸電視顯示器,是因為它們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機種,易於使用、價格也可能更便宜,並且通常來自於知名的消費品牌。但是加入了互動性之後,使得這種大尺寸顯示器夠在教學市場上發揮更強大的功用,其影響不容忽視。



圖二 : 各國政府在未來幾年內,都將為各級教室配備合適的技術工具,這樣的策略加速推動對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需求。(source:medium.com)
圖二 : 各國政府在未來幾年內,都將為各級教室配備合適的技術工具,這樣的策略加速推動對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需求。(source:medium.com)

在互動式的教學中,教師可以使用同樣的一種工具,來滿足全班學習、小組學習和個人學習等用途,或者同時在這三種不同應用之間輕鬆過渡。它可以是教師展示和指導學習的地方,也可以是學生一起學習、與內容進行互動和解決問題的工具。不同的學習類型,或者不同的教學方式,都可以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上得到解決。


互動式學習從此開始

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具有的自然觸控功能非常利於師生們使用,透過連接電腦和投影機,教師們可以將教學內容顯示在電子白板上,並進行互動教學。此外,還可以透過觸控筆或手指對各種應用程式進行操控或書寫備註,每一名學生也都可以親自進行操作,如此更能體驗互動式教學所帶來的樂趣。


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可以進行的功能非常多元,教師們可以用於展示鮮豔的圖像、栩栩如生的影片、悅耳的聲音以及親手實做活動等動態課程,無論是視覺化、聽覺化還是觸覺化的體驗,學生都很容易被這樣豐富的互動課程所吸引,學習效能也會提升。學生能看得到、聽得到,也能實際動手操作,這就是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特色,能為學生提供更有效的掌握資訊捷徑。


觸控功能為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帶來了最重要的互動能力,而數位墨水可說是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最大的特點之一。師生們可以使用觸控筆或手指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上進行書寫,或執行滑鼠功能,還可以在工具欄位中選用數位板擦來擦拭電子白板上的書寫內容。



圖三 : 北美可望成為領先的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之一。(source:avocor.com)
圖三 : 北美可望成為領先的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之一。(source:avocor.com)

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簡化了各種教育機構的學習過程。這種智慧白板可在小學、中學和其他機構中找到適當的應用場合。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類型包括獨立的觸控螢幕電腦、和帶有互動式觸控白板的可連接設備(可利用來透過螢幕控制電腦)。觀察到在各教育機構中使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積極影響,因此,預計在可預見的未來,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將有顯著的成長。


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是一種教學工具,可用於將電腦影像顯示在白板上。其方式可以透過使用數位投影儀或者採用LCD顯示器來達成。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特色是易於使用、易於學習以及提供更好的教學方式。此外,智能學習套裝軟體、商務智能白板、智能講台、智能遠端管理、智能揚聲器等,則是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能提供的其他功能。


驅動因素和挑戰

隨著各種機構越來越頻繁地採用智能學習,並透過娛樂技術進行學習,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使用場合也日漸增加,進而為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提供了可持續的成長。推動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的另一個因素,則是數位化和社會上越來越多的高科技機構。預計在近期,幾乎所有高科技機構都將開始陸續採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如今,教練課程在各種場合都不斷增加,這也為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應用市場提供了實質的成長。此外,由於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高級功能,使得在國際會議中也被多所採用。然而,更高的設備成本與技術人力需求,則是伴隨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成長的一大挑戰。


結語

預計各國政府在未來幾年內,都將為各級教室配備合適的技術工具,以促進學生輕鬆學習的積極性,這樣的策略正加速推動對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的需求。各個國家中技術的進步和對高科技教育系統的提升,也可望成為推動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成長的次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發展中國家為提高某些區域的識字率所進行的努力,也是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市場的主要驅動力。


**刊頭圖(source:viewsonic.com)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72.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