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元宇宙」是蝦毀?數位金融才是真正的大餅!
 

【作者: 編輯部】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818】

摘要

搞了好多年的虛擬實境,這一次好像真的要翻身了!儘管領頭業者和研究單位喊的火熱,但是會不會如同過去幾次,仍舊只是一次空包彈?


從軟硬體、網路基礎建設,甚至是數位內容與服務供應來看,這次的「元宇宙」真的是有種水到渠成的感覺,但是不是還欠缺了哪一些環節,或者少了幾塊拼圖呢?有沒有人們漏看的細節?


目前的「元宇宙」大概都環繞在虛擬實境的體驗上,如果從應用方面來講,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值得開發的領域?台灣的業者或許可以早一步來佈局。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CTIMES社長 Easy


[問題1]您怎麼看「元宇宙」?在元宇宙概念帶動之下,虛擬實境這一次好像真的要翻身了!但是會不會如同過去幾次,仍舊只是一次空包彈?

答:所謂的「虛擬實境」其實並非只在於科技應用這部分,事實上它是普遍存在的一種現實與應用,例如電影、照相及電視都是虛擬實境,像是你照鏡子,在鏡子裡面呈現的也是虛擬實境,只是經過數位化應用以後,它更能夠呈現多元化及活潑的處理,可能會有比較多「現相」出現。


臉書公司改名叫Meta元宇宙,聲稱要邁向虛擬世界的無限可能,因為其中有無限的商機,所以臉書採用數學中無限(∞)的符號,但是Metaverse元宇宙的概念已是通用名詞,如果擁有號稱20多億使用者的FB來帶頭,的確已有一定的基礎,也表示取得了先機,時機就漸漸成熟了。從Roblox 提出的元宇宙八大要素可以了解,的確臉書進入這個市場會更容易一些,再者看看摩爾定律的演進,它現在運算、記憶資源都已非常豐富,這些運算與記憶資源用來處理現有的領域已足足有餘,因此往更複雜運算的像是AR/VR,甚至透過精密感測的MR混合實境互動應用也是必然的趨勢。


其實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場幻境,所謂「世事莊周蝴蝶」,莊子記載了他夢見蝴蝶,他不清楚自己是莊周或蝴蝶,到底是莊周夢見蝴蝶?還是莊周在蝴蝶夢裡?其實都說得通。佛典常常提到一個名詞「因陀羅網」,因陀羅網(Indra’s net)跟網際網路的發音相近是很有趣的對照,網際網路亦如此,《華嚴經》裡提到「一多互攝,重重無盡,因陀羅網」,意指一沙一世界,又互攝互入,宇宙的實相,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所以說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其實是萬物的本質,萬物本來就有的功能,所以「元宇宙」產業就看它做到什麼程度,並沒有時機的問題。現在廠商只是提出概念剛開始,還有很長要走的路。


[問題2]這次的元宇宙好像真的有水到渠成的感覺,但是不是?還欠缺哪一些環節?還是少哪幾塊拼圖?有沒有人們漏看的細節?

答:其實我們可以輕鬆看待此事,在數位化下虛擬實境的產物,目前所處理的事務其實都非常渺小有限,比如說展覽、家具展採用虛擬實境可行,如果觀看食品展就會發現不足,例如想知道阿宗麵線的味道,但眼前的美食究竟是什麼味道?如果用數位虛擬以3D列印出食品味道,你願意嚐嚐看嗎?所以,我們可以預測這個元宇宙的拼圖永遠也不會完整。


從Roblox定義元宇宙包含的八大要素來看,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根據這八項定義可以感覺已水到渠成,因為現有的科技足以應付這八大要素,但是其中重要的關鍵在於他們內心所想的並不是虛擬實境達要到哪種程度,元宇宙八大要素最核心的關鍵就是經濟系統,然後發展通行於元宇宙的虛擬貨幣,明眼人都看得出來Meta執行長祖克柏的企圖與野心,一定會靠這一套來運轉這個虛擬世界,這是「元宇宙」操控的核心利益。現在的社會也是如此,金融大咖利用貨幣操控整個人類社會的運轉,所以我們可能最後發現,結果繞了一圈到虛擬世界裡面,只是又培養出另一個金融巨鱷而已,不可不慎。


由於商機很大,關於元宇宙的商機,現在搶進的除了臉書,還有NVIDIA、騰訊、微軟等多家企業積極在元宇宙的商機上布局。他們大致都認為這是網際網路的下一世代應用,當這些大廠一動起來,相關產業鏈、生態系的廠商也都會跟著動起來,商人的嗅覺很敏銳,一定會隨著Meta改名以後炒作火紅起來,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問題3]目前元宇宙都是圍繞在虛擬實境的體驗上,從應用來看,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值得開發的領域?可以讓台灣業者及早布局。

答:這個要從本質上來觀察,要了解虛擬實境是怎麼產生的,一層層往上追究,才會真正達到元宇宙核心,追究至最底,我們在物理學理論上推論假設出有一個「奇點」,根本難以想像它是否存在,因此很奇異。所謂的奇點可以說就是意識,經過意識投射出來的虛擬實境,可能是極為精密設計控制的平台。回到Meta公司的元宇宙,可以實際看到他們元宇宙的奇點就是祖克柏本人,一個能夠讓他們的元宇宙產生的人或意識。至於台灣業者怎麼參與或一般廠商怎麼參與?就是要設計符合那些規則的應用,才有參與發展的空間。


台灣業者要參與未來AR/VR的商機,最主要也是要強化軟硬體整合的實力,第二個是整個各行各業數位轉型的幅度配合起來,因為不是只有軟硬體廠商可以參與,像是賣家具的、賣食品的數位轉型,都能夠架設到元宇宙的平台上,才能去分一杯羹。


雖然元宇宙是網際網路的下一世代應用,但我們一定要記住,根據網際網路的平等原則,每一個單位也都要有自己的元宇宙才行,如同要設立自己的網站。但網際網路發展到後來,臉書等讓大眾把網頁放在他們的平台上,我們可以想像當平台操控者有邪念時,它要刪除你的粉絲頁,就可以把你一生的心血刪掉,這就不是真正網際網路的平等原則。我們過去稱網際網路或虛擬實境為網際空間(Cyberspace),這是一種控制理論,從晶片到應用軟體所控制營造的東西都是一種Cyberspace,業者如能自我控制,恪遵自然法則,而不是貪婪無度,那麼就會有未來,就會有市場,這一點要提醒Meta、提醒祖克柏,同時也是提醒我們這些參與的業者。


相關文章
金融機構促進資安風險管控戰略和能力
未來五年元宇宙將改變生活和商務的五種方式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Web 3.0左右數位貨幣發展 元宇宙與加密產業密切聯繫
虛實融合方興未艾 數位化整合成為必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2.183.1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