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7最失望與2018最期待
 

【作者: 籃貫銘、林彥伶】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1884】


開高走高的2017最終在一個小緩坡上結束,當我們回顧2017年的科技發展,總有些領域的進展,不如期待中的那般精彩;而在迎接新的2018年時,我們也展望幾個技術趨勢,尤其是那些即將爆發的新星,我們將它們標註出來,讓大家也一同關注。


不同於往年的企劃,CTIMES在伴隨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27個年頭後,希望以自身長期的產業觀察與媒體立場,為各位讀者提出一個屬於CTIMES角度的見解。我們將總結5個2017年最令人失望的產業項目,同時也提出5個最看好的產業趨勢。


2017年五個最失望

1.穿戴式裝置


圖1
圖1

整體而言,在2017年發展出的穿戴式裝置和應用還是太少,或者說,不夠實用。


根據資策會MIC的資料,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穿戴裝置,以智慧手錶和智慧手環為主,透過這些裝置,可蒐集使用者的生理資訊,串聯手機進行通訊,甚至是行動支付等等。


但這些功能設計卻並非人們生活必需,有些是手機就已經具備,有的則是就算使用了該功能,能進行的下一步應用仍不是很多,就算有也只是一些簡單的功能。


只能說原先我們期待它會是個非常精彩的產品,但最終沒有實現。


2.智慧城市/家庭


圖2
圖2

智慧家庭和城市的應用上其實相當廣泛,跟人們生活息息相關,但目前智慧家庭或城市並沒有一個特定標準,要達到哪些項目才能稱得上是智慧家庭和城市,還未有一定見。目前看到的,只是更多的監控。


以智慧家庭來說,當人們在買房和裝潢時,首先考慮的都不是房屋是否智慧化,而是房屋地段、價格、風水等等,加上目前各種綠能建築標章都不具強制性,對屋主或者建商而言,將其住宅智慧化的動機又更少了。


至於智慧城市,真的沒有感受到太多的「智慧」,我們看到LED路燈,看到更多監視器,但卻沒有非常實質的智慧服務被落實。


整體而言,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還是缺少了「殺手級應用」,無法激發人們產生非智慧化不可的念頭。


3.太陽能技術


圖3
圖3

如果沒有下半年的大型合併和政策加持,太陽能產業恐怕又將度過非常非常寒冷的一年。


作為曾經的四大慘業之一,太陽能已經是最後一個仍在尋求翻身的產業,我們失望的理由,就是它仍未脫離慘業,同時在技術上也未看到突破性的發展。


原本在前瞻基礎建設中「太陽光電技術平台2年計畫」裡,期待更多的太陽能可以被轉換成電力,無奈在2017年,商用太陽能技術發展相對不那麼出色。


此外,在採用率和整個佈建的發展上,太陽能似乎還有很多的成長空間,但也許是礙於政策和價格等因素,總之,它是令人失望的。


4.智慧手機


圖4
圖4

2017年智慧型手機的進展並無特別亮點,蘋果推出的iPhone 8、iPhone 8 Plus,增進了處理器、記憶體、拍照本身的功能,而iPhone X換成OLED螢幕、增加無線充電、移除Home鍵等。


另一方面,三星今年推出的Galaxy S8和Galaxy S8+,螢幕Super AMOLED採雙曲面玻璃,Home鍵虛擬化等,這些不能說不是進展,但都不是令人出呼意料之外的發展。


整體言而,2017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其實很無聊,僅在提升舊有的功能,我們期待智慧手機的發展,未來還能有VR/AR的相關應用,人工智能助理功能升級,更完整的接收指令,做出準確判斷,讓智慧手機實現真正的”智慧”。


5.3D列印


圖5
圖5

3D列印發展至今,雖技術愈趨進步和多元,但目前高品質的3D列印機,價格仍然偏高,一般Maker也不見得會花錢購買,3D列印機要如同印表機一樣在公司及家戶中普及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在航太、醫療等領域,許多相關研究和測試一直在進行,工研院今年在高雄建置了台灣首座「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此外,也推出了大尺寸、大面積的3D列印機,以利台廠在航太、汽車零組件上的國際競爭,但這些發展都屬製造業的範圍內。


目前一般店家不會選擇利用3D列印來製造商品,從軟體層面的設計開始便是一個門檻,再來還要克服列印材質的問題,3D列印發展至今仍是無法大規模商用。


2018年五個最期待

1.人工智慧


圖6
圖6

如果各國都在做,主要的科技廠商也都在做,那它就是一個需要關注的趨勢,同時也有很大可能會變成一個重要市場,人工智慧就是一個這樣的技術。


從技術演進的觀點來看,如果一個晶片內的電晶體數量,已經可達到和人腦細胞數相同的水準,那麼它能做的事情就會是一個全新的層級,因此人們也開始期待AI可以協助人類做更多事。


而從產業發展來看,科技部在2017年啟動AI元年,投入50億元,建置高速雲算平台,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以打造AI環境及培育人才,預期2018會是一個加速的時間。


在目前的各展覽中,可以看到各種AI應用的展示,各大企業紛紛提出對AI應用的期待,微軟在2017 Microsoft AI Day中提出,AI不應只是下圍棋,需發展出更多應用,台積電魏執行長則認為,AI應用是台灣半導體的未來。


因此,我們期望在2018年看到AI應用更多被實現之外,也期待AI往產業化發展,並且落實因地制宜的目標。


2.邊緣運算


圖7
圖7

經過幾年的摸索,物聯網的雛型已逐漸完成,多數的製造商和服務供應商也已初步了解,該提供什麼樣的產品和服務給客戶。另一方面,相關的產業與組織,也已摸清關鍵的環節所在,並落實了多數的標準和協定,因此,物聯網在2018將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而其中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最主要的方向。


在物聯網時代,人們設置越來越多的終端裝置來收集資料,若所有資料都要送回雲端之後,才下達下一個執行指令,雲端將不堪負荷,如果一般基礎運算能在終端就被解決,便能減輕雲端的負擔,也能加快指令的速度。


進入2018年後,能夠進行資料擷取的終端裝置只會越多,因此資料量也會越龐大,邊緣運算架構的採用將只增不減,期待雲端和邊緣運算的相輔相成下,使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應用增加,使人類生活更加便利。


3.汽車


圖8
圖8

汽車,也會是2018年的科技發展重點之一,不管是電動車、智慧車還是無人駕駛車,在2018年都會有相當程度的成長,而相關的車廠、零組件商、半導體商也都會持續在此應用上推進他們的技術。


目前全球正持續朝向節能減碳的目標邁進,因此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發展會不斷向前,歐洲各國已紛紛訂出其停售柴汽油車的時間點,中國也將電動車作為國家級發展目標之一,雖然台灣目前還未有積極性政策推出,HEV和EV將成為未來發展重點是不爭的事實。


另外,人們一直夢想著安全的無人駕駛車問世,目前奧迪已推出Level3等級的自駕車,而特拉斯的Autopilot則介於Level2-3。許多IC業者也推出車用零組件,或是與車廠進行合作,在車用領域進行布局,因此車聯網與ADAS的發展在2018仍是重點,也期待結合5G和AI,能發展出更多應用。


4.5G


圖9
圖9

5G商業化的速度絕對會快過你的想像,2018就是其加速的一年,尤其在物聯網與車聯網的助益下,5G的產品與應用都會有更多的項目被落實。


根據愛立信的5G調查報告,半數以上的企業在2017年就已開始5G的開發和測試,目前各大企業都在發展相關技術,希望能夠先做出一套5G系統,以搶攻市場。


2018年受矚目的韓國平昌冬季奧運中,英特爾也將與KT合作,提供5G的服務的支持,到時一個完整的5G應用雛型將會呈現在人們面前。


隨著全球無線資料量的倍數成長,不論是否是5G,人們都需要一項技術來解決資訊大量傳輸的問題,雖然目前預計5G的標準化仍需等到2019年,正式商用則預計在2020年,但2018年的發展依然會是關鍵之一。


5.Micro LED


圖10
圖10

Micro LED技術點燃了顯示技術的新戰火,從去年下半年起Micro LED就搶盡顯示技術的鋒頭,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新技術,多數的LED製造商和顯示面板廠也都在鑽研相關的技術。但,Micro LED還非常遙遠,Mini LED才是2018的主角。


蘋果、三星、鴻海、SONY等企業都在積極研發Micro LED,無奈其巨量轉移等技術尚未成熟,尤其是要應用在中小尺寸的面板上,還有許多困難需克服,因此面板製造廠將先擁抱晶粒大小約150微米的Mini LED。


目前台灣晶片廠晶電和隆達,已決定將於2018年開始量產,晶電將與中國手機廠合作,友達也正與其客戶洽談新應用。


由於Mini LED在顯示效能、成本、耗能上,都優於OLED,對於台廠而言是個突破口,開啟面板業另一個新局面。


彼此環環相扣的技術

在這五個領域當中,AI和5G技術的發展程度,會左右車聯網的進程,而邊緣運算架構的採用程度,也將影響物聯網的運作。至於Mini LED的推出將讓LCD面板可以有更佳的顯示品質,同時進一步縮小面板體積,並降低整體電耗與成本,進而推升其他面向技術的整合。


因此,我們認為這些領域其實相甫相成,彼此的進展都會有連帶的效應,所以我們期許以上這些新技術與舊應用都能在新的2018年有更精彩的發展。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你的下一個運動教練可能是人工智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22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