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8新戰局 5G加速先期研發腳步
平昌冬奧首戰登場

【作者: 王岫晨】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0832】


近幾年來,5G在全世界許多學術單位與研究單位的大量投入之下,逐漸有了初步的成果,電信運營商也積極的進行先期研究,目的不外乎都是想儘速制訂出3GPP的一些標準出來。以目前觀察3GPP對於5G New Radio的標準制訂時程,原本預期是在大約2017年第四季會有初步的結果,但目前時間點可能會稍微延遲,可能到2018年第一季才會有初步的雛形出來。儘管這部分會以6GHz以下頻段為主,但同時毫米波(mmWave)的標準制訂也是如火如荼在進行當中。


先期研究的投入

是德科技行銷處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指出,放眼今日5G的成果,都是由於過去幾年來許多廠商不斷地投入研究,儘管標準的制訂尚未底定,但許多電信營運商已經對於Pre-5G的運作摩拳擦掌。值得關注的重點在於,Pre-5G會不會成為接下來New Radio的標準,許多大廠都正為了這點而彼此角力中。原因不外乎就是在搶先做出5G系統,就更有機會搶得市場先機,讓更多人來採用該規格,並先行上市。


也因此,對量測儀器廠商來說,市場跑得快,就必須要跟得更緊。是德科技先前與許多學術單位與大型企業進行合作,就是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就掌握住這些新的開發成果,不僅讓儀器能夠支援這些開發成果,並且還要能夠滿足3GPP的標準,加速商用化的導入。


在2017年,許多廠商都已經開始開發Pre-5G的系統,目的是希望能在2018年能夠看到初步的成果。事實上,在2017年有一個很重要的5G驅動力量,就是高通(Qualcomm)發表了首顆支援5G的Snapdragon X50晶片組,而高通也期望能在2019年就正式導入到商用化的消費產品中。


按照這個時間點推算,下游廠商最遲在2018年初,就得開始進行產品的系統開發,才有機會在2019年開始以樣品面試,甚至進行少量試產。而這些被驅使開始進行5G產品開發的廠商,也勢必要與量測儀器廠商進行密切的配合,才能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進行驗證測試的工作。


事實上,是德科技也與高通共同在5G的商業化方面進行合作,高通使用是德科技的5G協定研發工具套件來為Snapdragon X50 5G數據機晶片組建構單晶片5G數據機,並成功向業界展示的5G的資料連線。在開發這些5G新興系統時,十分需要5G相關的開發測試解決方案,來為5G晶片組及裝置製造商提供分析5G系統特性的能力,並進行除錯。


標準制訂迫在眉睫

而目前5G發展有個值得注意的關鍵點,就是3GPP制訂5G標準的急迫性已經迫在眉睫。因為許多廠商都已經等不及標準的制定,而搶先製作Pre-5G的系統架構,這使得3GPP的標準制定時程也已經提前。按原訂時程是在2020年,然而即將到來的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就將成為5G設備的新戰場,這使得3GPP不得不加緊腳步制訂相關標準。


台灣羅德史瓦茲技術營運處協理李春和指出,真正的5G通訊要商業化,產業的看法普遍都是要到2020才會比較成氣候。當然在此之前,許多系統端研發的工作都必須要先行完成,例如晶片端現在已經有大廠高通推出了Snapdragon X50系列的處理晶片。當然這只是個開始,要真正走到手機與消費市場,都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2018年在市場上,5G通訊還不會立刻成型,而是屬於醞釀期。畢竟如果按照3GPP的時程來看,要在2020讓5G通訊開始佈建開台的話,前兩年就是衝刺的關鍵時間點。


按照這個時間點來推算,2019年晶片端必須要成熟,手機也要開始支援5G功能,那麼2018年也正好就是許多系統廠商開始投入5G前期研發的機會。因此我們觀察2018年,將會是5G通訊在2020年正式起飛之前,醞釀關鍵系統的重要時間點。


結語

2018年的韓國的冬季奧運絕對是5G通訊的首波戰場,這也是為什麼韓國廠商目前非常積極開發5G系統的主因。不過這都只限於固定式的通訊設備,而非真正的行動式5G手機。廠商的用意當然是透過全球性的舞台,來展示自家的5G研發實力。或許可以用4G Pro來形容更為貼切。而如果說,2018的冬季奧運,我們可以看到5G的雛形的話,那麼2020年的東京奧運,很可能再經過兩年的發展期之後,可以看到更完整的5G樣貌出來。


[解決方案]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網路分析儀

安立知:「這是最經濟的高頻測試解決方案!」



圖1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網路分析儀
圖1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網路分析儀圖片來源:anritsu.com

安立知的ShockLine系列擁有2埠的E-band VNA機種,這是透過安立知的VNA技術,整出兩個升頻的模組。安立知透過自身的技術,讓雙埠VNA可以直接擁有E-band功能,並可從原本支援的60~70GHZ,延伸到55~92GHZ,這也是目前市面上2埠到4埠VNA機型中,最經濟的量測解決方案。


特別是在60GHZ這個頻段,現在常用的高解析影像,就是使用60GHZ這個頻段。如果頻率再往上的話,就可以看到無線通訊應用的新趨勢,也就是點對點的微波系統,這將會從Ka-Band升頻到大概80GHZ附近的頻率。而這款E-BAND專用的VNA可以直接提供客戶量測該頻段設備的能力,這也是目前最容易達到該頻段的測試機種。


[解決方案] 羅德史瓦茲FSW85高階訊號及頻譜分析儀

羅德史瓦茲:「這是要求嚴苛的研究單位與產品開發測試首選!」



圖2 : 羅德史瓦茲FSW85高階訊號及頻譜分析儀
圖2 : 羅德史瓦茲FSW85高階訊號及頻譜分析儀圖片來源:rohde-schwarz.com

全新的R&S FSW85高階訊號及頻譜分析儀率先支援單次掃描頻率範圍由2Hz至85GHz,使用者即可於單機進行基頻與射頻的測試應用;由於R&S FSW85毋須額外搭配外部混頻器,因而大幅簡化了測試配置。此外,內置預選抑制了鏡像頻率與其他雜散發射(Spurious Emission)。


R&S FSW85透過選配升級500MHz的內部分析頻寬,提供雷達元件開發者各種分析選項,特別是車用與航太國防的應用上。當R&S FSW-B2000選配與R&S RTO數位示波器結合, 即可達到2GHz的分析頻寬;研發人員即可進行5G下世代行動通訊訊號或複雜脈衝參數的寬頻訊號分析,以及雷達系統的訊號分析。


[解決方案] 是德科技寬頻毫米波網路分析儀解N5290/91A

是德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張志銘:「新的網路分析儀解決方案提供計量級效能和穩定度!」



圖3 : 是德科技寬頻毫米波網路分析儀N5290/91A
圖3 : 是德科技寬頻毫米波網路分析儀N5290/91A圖片來源:keysight.com

是德科技(Keysight)宣佈推出寬頻毫米波網路分析儀解決方案,可提供頻率高達120GHz的卓越系統級準確度。新的 Keysight N5290/91A解決方案可產生計量級結果,讓尖端開發人員能夠自信地分析其毫米波設計。


新型解決方案可針對晶圓上及連接化量測提供出色的穩定度和準確度,以增強裝置特性分析與建模能力。在24小時內,振幅穩定度小於0.015 dB,相位準確度小於0.15度。


該解決方案善用是德科技經過產業驗證的計量專業知識提供校驗功能。這項功能基於支援1.0 mm校驗套件(85059B)和1.0 mm驗證套件(85059V)的改良後準確度資料庫。在此堅實基礎上,新的寬頻毫米波解決方案提供可追溯至國家計量機構的量測結果。


[解決方案] NI PXIe-5632向量網路分析器(VNA)

國家儀器技術行銷經理潘建安:「NI向量網路分析儀可提供精準的RF效能!」



圖4 : NI PXIe-5632向量網路分析器(VNA)
圖4 : NI PXIe-5632向量網路分析器(VNA)圖片來源:ni.com

NI針對精巧的模組化PXI平台提供了向量網路分析儀(VNA)功能,可提供極為精準的RF效能。其具備了300kHz~8.5GHz的頻率範圍、10Hz到500kHz的IF頻寬、超過110dB的動態範圍、-30到+15dBm的來源功率範圍、雙源架構具備獨立頻率與功率調整功能等。


[解決方案] Tektronix TTR500系列雙連接埠、雙路徑向量網路分析儀

太克科技:「我們以一貫的準確性和可信度,在獲得量測能力的同時也兼顧預算!」



圖5 : Tektronix TTR500系列向量網路分析儀
圖5 : Tektronix TTR500系列向量網路分析儀圖片來源:tektronix.com

除了擁有更好的功能支援和品質,也兼具易用性和經濟性。Tektronix TTR500系列雙連接埠、雙路徑向量網路分析儀是新推出的產品,不僅比業界其他的桌上型產品價格低於40%,同時還擁有量測效能和便利性!憑藉Tektronix一貫的準確性和可信度,在獲得日常量測能力的同時,還能兼顧到預算。


TTR500系列比起其他競爭對手產品,擁有低於40%價格的優勢。其對動態範圍等主要參數提供更佳的射頻效能,並包括過去需要支付額外費用才能獲得的內建T型偏壓器。全新的TTR500系列VNA以經濟實惠的價格,為工程師提供6GHz的2埠VNA所有功能和效能。


相關文章
分散式模組化VNA有效解決長纜線測試痛點
今天的工程師對示波器有什麼需求?
PCIe技術躍升主流 高速數位測試需求持續升溫
USB 80Gbps:USB4 Version 2.0最新進展
解決毫米波挑戰 波束成形提升高頻覆蓋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 是德推Wi-Fi 7無線測試平台 統包式解決方案可模擬Wi-Fi裝置和流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181.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