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快速實現大規模的電子垃圾環保回收-Barrel One Automatic Machine
 

【作者: 籃貫銘】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1635】


圖一 :   Barrel One自動化環保錫剝除機台是一個達成環保與獲利雙贏的絕佳廢機板回收解決方案。
圖一 : Barrel One自動化環保錫剝除機台是一個達成環保與獲利雙贏的絕佳廢機板回收解決方案。

對於那些正在從事電子垃圾回收,或者有意投入此一事業的企業,Barrel One自動化環保錫剝除機台將是一個可以扭轉經營思維的方案,它不僅實踐了環保無毒的回收流程,同時能滿足大量處理的工業化需求,是一個達成環保與獲利雙贏的絕佳廢機板回收解決方案。


從經濟的觀點來看,廢機板其實具備很高的回收價值。一塊PCB版上,鑲嵌了許許多多的半導體晶片與金屬連接器,這裡頭可以再利用的貴金屬種類多樣,包含金、銀、銅與錫等,且含量十分豐富。


先環保剝錫 再進行物料的分類回收

然而,廢機板的回收卻十分的困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些有價值的金屬與半導體零件皆被焊死在機板上,無法輕易的取下。


現在全世界各國針對廢主機板、廢家電板,都是破碎後進行焚燒。但這樣的方法不但會產生戴奧辛(Dioxin)、細懸浮微粒(PM2.5)與飛灰,且焚燒後的金屬合金磚仍需用濕製程的方法去分離與純化金屬,但無法回收錫與鋁金屬。


為了改變這樣的困境,提供回收業者更好的工作環境,同時也維護生態的永續發展,優勝奈米科技研發出一種以濕式浸泡的環保剝錫藥劑(SnST-550A Tin stripper),它能將廢機板上的鍍錫直接剝除,讓機板上的金屬器件與晶片可以快速拆卸下來,進行進一步的回收。



圖二 :   濕式浸泡的環保剝錫藥劑(SnST-550A Tin stripper),它能將廢機板上的鍍錫直接剝除,讓機板上的金屬器件與晶片可以快速拆卸下來。
圖二 : 濕式浸泡的環保剝錫藥劑(SnST-550A Tin stripper),它能將廢機板上的鍍錫直接剝除,讓機板上的金屬器件與晶片可以快速拆卸下來。

目前,SnST-550A已在台灣、美國、中國、新加坡和瑞士申請了發明專利。並在2013年獲得台灣環保署的創新研發計畫。


而Barrel One則是一款能搭配SnST-550A環保剝錫劑的自動化廢PCB機板剝錫的處理方案,它能讓金屬零件得以完整的分類,得到更好的回收價值與純度,同時將其中的錫與鋁留存下來。


Barrel One具備一個剝錫藥劑浸泡槽與清洗槽,以及四個容積達400公升的物料處理筒。能自動批次進行藥劑浸泡、清洗等流程。


此外,該機台使用了具備HMI介面的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工作人員只需要透過控制器就能控制整個貴金屬剝除的流程。


Barrel One可單日處理一噸重廢主機板

該機台單日的處理量(以每日工作八小時為例),可達兩千片的廢機板,重量約一公噸。年處理量約可達60萬片,重量約300噸。足以滿足一個中小型的電子廢料回收公司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Barrel One的物料筒和處理流程都可依據客戶的需求再行客製化,以滿足不同業者的規格與操作環境。


依據優勝奈米的實驗,經過剝錫處理後,一頓重的廢PC機板中,可以分離出的半導體零件與金屬部件約有12種,包含CPU、晶片、電容、電阻、連接器與散熱片等,這些零件的回收價值約為新台幣八萬四千元。


若以一年處理300噸來計算,約可回收出約黃金58公斤、錫8.7噸與銅13噸,總價值約新台幣七百四十萬元,而扣除投入的藥劑成本約新台幣四百二十萬元,一年的獲利約可達新台幣三百二十萬元。



圖三 :   Barrel One具備剝錫藥劑浸泡槽與清洗槽,以及四個容積達400公升的物料處理筒。此外,該機台使用了具備HMI介面的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圖三 : Barrel One具備剝錫藥劑浸泡槽與清洗槽,以及四個容積達400公升的物料處理筒。此外,該機台使用了具備HMI介面的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而對於有意採用此方案的業者來說,Barrel One的建置成本其實相當經濟,目前的售價僅為新台幣九百萬元,若分成十年攤提,平均一年只需要新台幣九十萬元。


「包含剝除的廢料與回收出的貴金屬,Barrel One一年能產生的營收約為新台幣三千兩百萬元,扣除採買廢棄PC機板、剝錫藥劑SnST-550A的成本與一年設備的攤提費用,一年的獲利約為新台幣一千二百四十萬元。」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說


Barrel One具備龐大的價值轉換能力,幾乎等能立即實現城市採礦的目標,但其設備的操作與維護卻十分容易。在操作上,Barrel One只需要兩名工作人員進行上下料的工作,整個流程的控制都能透過PLC電腦來操作。至於維護,工作人員只需要簡單的訓練就能習得,無須設置專職的技工。


優勝奈米科技表示,Barrel One需要約三個月的建置時間,而在這段時間內,優勝奈米將會提供設備的教育訓練課程,以協助企業能快速邁入商業運轉的階段。


環保商機正快速崛起

2016年將會是全球環保活動極為活耀的一年。


隨著巴黎氣候大會(COP21)對減碳做出了明確的規範後,世界各國對於製造的流程與原物料都將設定嚴格的環保規範,以減輕地球暖化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與此同時,廢棄物的回收與再利用,也將成為各國重要的國家政策,特別是電子垃圾(E-Waste)處理。


根據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UNU)的追蹤,截至2014年,全球電子垃圾的總重量已達到約四千兩百萬噸(41.8 million tonnes),預計至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的總重量將成長33%,也就是五千四百萬噸。而這將是一個全球性的災難。


不同於一般的垃圾,電子垃圾內含許多的半導體零組件與金屬部件,在回收和處理上都不容易。傳統的處理方式會使用焚燒和掩埋的方法,但這樣的方式不僅會產生有毒氣體和懸浮粒子,大規模的掩埋也會留下重金屬,對土壤產生長久的傷害。


然而,電子廢棄物雖然對生態環境帶來危害,但卻也存在著商業與財富的機會。


麥肯錫公司前資深合夥人史蒂芬.海克(Stefan Heck)與美國能源部前顧問麥特.羅傑斯(Matt Rogers)在合著的《資源革命(Resource Revolution)》中指出,全球廢物回收(Global Recovery Of Waste)將是世上最賺錢的開採工作。透過從全世界的廢物回收高價值的稀土金屬,能來帶來巨大的財富。


唯一問題是,如何在兼顧環保與產業永續的前提下,建立起一個具備經濟效益的回收產業鏈。



圖四 :   Barrel One所產生的碳總量,遠低於使用傳統紅外線烤板機,平均處理一噸的電腦主機板,僅會產生181(KgCo2e),只有傳統方式的十分一不到。
圖四 : Barrel One所產生的碳總量,遠低於使用傳統紅外線烤板機,平均處理一噸的電腦主機板,僅會產生181(KgCo2e),只有傳統方式的十分一不到。

但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全球的廢棄主機板多是經由西方回收業者統一收購後,運至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如非洲,進行焚燒。這樣的做法已經對當地的環境與居民的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


優勝奈米的環保解決方案是最好的第一步

我們是有機會改變這樣的悲劇,讓電子垃圾的回收可以有更美好的願景與發展。


採用優勝奈米的解決方案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該公司不僅提供了無需焚燒的濕式環保回收方案,免除焚燒產生的汙染和危險,現在還提供了自動化的設備Barrel One,讓業者可以快速的進入商業的營運,真正做到環保與獲利兼顧。


另一方面,採用Barrel One也有助於減少碳的排放量。根據台灣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採用Barrel One進行錫剝除所產生的碳總量,遠低於使用傳統紅外線烤板機,平均處理一噸的電腦主機板,僅會產生181(KgCo2e),只有傳統方式的十分一不到,是回收企業進行減碳與處理碳交易最好的方案。


如今,落實環保已是刻不容緩,不管從人道關懷、生態永續或者商業利益的角度,企業都應盡快的導入綠色的方案與流程,以維護岌岌可危生態環境。當然,全面的改變絕非一蹴可及,但採用正確的方法一直都是實現願景的不二法門。


相關文章
環保鈀回收技術:對抗鈀價飆漲的最佳方案
拒絕衝突礦產 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回收
回收新概念 為循環經濟建構完整生態系統
讓經濟與生態共同永續發展的環保回收科技
低碳排放的貴金屬回收解決方案: 濕式環保剝金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領域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