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長照2.0加快台灣智慧醫療腳步
目標明確 技術到位

【作者: 王明德】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8681】

高齡化一直是台灣的相當嚴重的問題,根據國發會的統計,台灣老年人口在1993年就占總人口比例超過7%,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而2017年2月全台15個縣市老化指數破百達100.18%,也就代表台灣68%的縣市老人比小孩還多,為了因應高齡社會所衍生出的照護問題,台灣政府在2016年啟動了長照2.0政策,希望透過政策與科技的結合,提供完善且周全的照護服務。


智慧醫療應用漸多

台灣長照系統的建構主要為醫院與民間的長照機構,並與智慧醫療系統整合,由於科技與醫療技術的發達,台灣智慧醫療的發展速度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屬於前段班,目前智慧醫院的成效已相當成熟,在早期資訊化的過程包含病歷自動化、電腦化病歷、電子病歷、電子病歷資料、電子健康技術,這些成效約有90%以上。



圖1 : 隨著下世代通訊系統的發展,可預期未來將出現更多類型的醫療服務,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護。(Source:ITWatchIT)
圖1 : 隨著下世代通訊系統的發展,可預期未來將出現更多類型的醫療服務,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護。(Source:ITWatchIT)

近年來智慧病房、智慧照護與行動護理站的逐步普及,更進一步提升了院內照護品質,同時也減少病人住院時間,透過資通訊技術開發出相關的智慧型手機app,病患可以藉由手機app獲得更多的服務,如線上掛號、門診預約、生理數據、院內最新消息、衛教資訊、用藥說明,甚至是手術通知等,這些智慧化的功能在資訊科技的協助下,已經被台灣許多大型醫院所採用,隨著下世代通訊系統的發展,可預期未來將出現更多類型的醫療服務,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護。


在長照部分,台灣廠商則以擅長的資通訊技術與醫療體系為後盾,建構以智慧醫療為主的服務模式,未來可將技術與醫療結合輸出,創造包含eHealth、TeleHealth、Telemedicine、Telesurgery、mHealth 或Home Healthcare等商機,業者指出,這些趨勢的特點是希望將醫療體系為中心的服務模式,並延伸至社區或是家庭中,提供分散式的服務模式。


醫療業者指出,長照系統主要原因是借助無線通訊的優勢,不受地形地物的限制,將照護服務延伸到偏鄉地區,解決照護資源不足的部分,達到全天候的照護與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環境,不過就發展腳步來看,目前的市場技術仍處於平台研發與初級資料提供等,利用大數據分析提供病患個人化資訊的能力仍不足,因此遠距照護仍處於被動生理資訊收集階段,無法提供即時與多元的主動健康管理機制。


至於未來發展,則必須克服健保給付和通訊規範將等兩大關鍵,在健保給付方面,若診察費給付金額不高,院方與醫師的遠距醫療誘因將會減少,而健保署目前尚未訂定相關給付標準,因此台灣的長照發展仍有變數。


4大願景構建智慧醫療

即便有變數,但整體來說,長照仍是未來的既定趨勢,接下來台灣的智慧醫療院獎將會逐一落實,這些願景將包括智慧醫院、個案管理師培訓、長照2.0、預防醫學/醫療照護。


智慧醫院

智慧醫院主要目標是讓醫護人員更有效率進行醫療照護服務,現在的智慧醫療照護系統,均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例如現在就有健檢中心以病人手環為Beacon,串起所有院內系統,相較於目前多數醫療機構以健保卡做被動的服務,有射頻功能的手環則更為主動,將可整合院內外的系統,讓訊息傳遞更即時,溝通也可更無障礙。


個案管理師培訓


圖2 : 接受長照者多為老人或慢性病患,緊急狀況較少,大多只需掌握生理資訊並配合定時回診,就可達照護之效。(Source: Kiplinger)
圖2 : 接受長照者多為老人或慢性病患,緊急狀況較少,大多只需掌握生理資訊並配合定時回診,就可達照護之效。(Source: Kiplinger)

所謂的個案管理是用以鑑定高成本病人的系統方法,評定協調照顧的潛在機會,發展治療計畫以改善品質和控制成本,統籌病人的整體照顧,以確保達到最適宜的結果,個案管理的範疇以特殊狀況為主,在長照與醫療領域,則包括老人、出院精神病患、發展障礙的兒童與成年人、愛滋病患等,而為了讓照護的效益提升,個案管理師必須透過IT系統整合相關資訊,讓照護流程最佳化也更具智慧化。


落實長照2.0

之前政府推動長照政策時,由於醫師法並未同時鬆綁,讓遠距照照護難以落實,今年衛服部除新解釋法條,開放6種特殊狀況,此一法令大幅放寬遠距技術在醫療與照護的使用,現在台灣的照護機構依功能不同可分為機構式照護、日間照護中心、社區式照護、居家式照護等4種,不同的照護模式會因應其特殊需求,選擇不同的設備與技術,例如有護理人員與僅有照護員的機構,所需要的平台就不盡相同,整體來說,未來長照2.0需要的IT系統,會有幾個共同設計需求,包括各參數整合、無線傳輸、創新設計、友善介面、人工智慧等。


預防醫學與醫療照護


圖3 : 穿戴式裝置將成為智慧醫療的重要設備。(Source: CDN _ Momentology)
圖3 : 穿戴式裝置將成為智慧醫療的重要設備。(Source: CDN _ Momentology)

這部分主要應用的技術則包括穿戴式與雲端平台,其系統運作方式是透過穿戴式裝置偵測患者的生理狀態,並將偵測數據經由通訊技術上傳至雲端,由於接受長照者多為老人或慢性病患,這類型照護者的緊急狀況較少,因此大多只需掌握生理資訊,並配合定時回診,就可達照護之效,預防醫學的方式也是與照護類似,以穿戴式裝置擷取生理訊號,在有異狀的當下即時就診,降低發病機率,同時也可節省醫療成本。


供需兩方合作 政策強化意願

上面的4個願景架構出台灣長照與智慧醫療未來的面貌,從現在醫療機構與資通訊廠的動作來看,相關目標都已逐步進行中,相較於其他智慧應用,醫療智慧化不但系統功能與獲利都更為明確,需求端的導入意願也比其他領域更為強烈,再加上政府政策與預算的投入,這都讓長照與智慧醫療的步伐走得更快也更踏實。


相關文章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用AI解決智慧醫療痛點 從那e間診所談起
醫療領域正邁入XR+5G時代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電子製造與雲端服務雙管齊下 新創立足行動醫療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35.6.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