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電源大廠明緯 隱形冠軍的成功心法
 

【作者: 葉奕緯】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9223】

明緯,全球第五大電源供應商,在LED驅動電源上則排名第二,公司業務範圍涵蓋80個國家,全球員工逾3,200名,產品類型超過9,500種,2017年營收破200億卻罕為人知,鮮少在螢光幕前曝光,是台灣企業的隱形冠軍。


走進明緯位於五股的總部,可以看見貨物被不斷運出,與總裁林國棟相約的八樓會議廳外,種滿員工細心照料的荷花,林總裁遠遠看到我們,便熱情地大聲吆喝打招呼,「以前曾看過一本描述隱形冠軍的書,當時我便驚訝道,裡頭提到的隱形冠軍特質與精神,竟近似明緯的成功心法,但是要成功,其實沒那麼簡單。」他笑著說,同時向我們娓娓道來一路上的創業艱辛。



圖1 : 總裁林國棟與員工合影。(source:明緯提供)
圖1 : 總裁林國棟與員工合影。(source:明緯提供)

最初,具有研發精神的總裁林國棟,在板橋自家做出第一件產品,是當時賣得火紅的遊戲台,後來因法令受阻,在1982年,林國棟轉為投入生產個人電腦(PC)的電源供應器,成立了明緯,從此開啟與電源供應器的不解之緣。


彼時的大環境是IBM一家獨大,明緯知道自己在怎麼衝量也無法拚過國外大廠,因此隨即轉換戰場,將目光轉移到少量多樣的標準工業用電源,走進一條當時少有人走的路,卻也因此賺入第一桶金。之後明緯更趁勝追擊,將產品線佈建到全世界,分別在廣州、美國、荷蘭及蘇州設立分公司及廠房,未來還打算將資源投入新興國家,如印度、南美等。近10年,明緯順利搭上LED照明產業的蓬勃發展,在LED驅動電源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明緯的成功心法

成功雖然沒有捷徑,但可以有好方法,明緯的成功看似容易,但卻與三大策略密不可分:研發、通路、人才。三者缺一不可,環環相扣。


談到研發能力,研發總監王毓實表示:「有人說明緯的營收起落如同指數一般,幾乎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好壞,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應用產業夠廣、業務範圍更涵蓋了世界大國,客戶也足夠地分散,沒有任何單一客戶占營收超過0.5%,這些都是我們的優勢。」每年明緯都會提出數十個新研發專案,平均每月也都有兩件新產品上市,同時也與經銷商討論,了解前端的產品需求。


為了因應市場上的變化,明緯也將資源投入許多新興產業,例如早在十年前便開始布局的電動車、太陽能,以及LED,當然並非每項專案都很順利,如太陽能便賠錢,電動車則不賺不賠,而LED則讓明緯走入一片藍海。



圖2 : 明緯的主力產品為標準工業用電源,並銷向全世界。(source:明緯提供)
圖2 : 明緯的主力產品為標準工業用電源,並銷向全世界。(source:明緯提供)

企畫部協理蔡明志表示,明緯最初是因經銷商推薦,而投入開發具防水功能的戶外顯示看板電源,為了拓寬市場占有率,明緯同樣採取多樣化生產策略,客戶只要有需求,第一個就會想到明緯,只做標準品,不做OEM/ODM,並堅持走高性價比路線的策略,使明緯成為全球出貨量最大的LED電源業者,觸角更是延伸至各行各業,在碼頭、球場、植物照明與生技檢測應用上,都可以看見明緯的LED電源產品。


即使明緯總機型數超過9,500種(範圍涵蓋LED、工控、資通訊、醫療、綠能、交通運輸),但其中的3/4卻總能在48小時內交貨,原因是它在尚未接到客戶訂單前,就已經有計畫性地生產,在客戶有需求時,就能快速將貨交給對方,因此,公司員工也常會笑說:「自家的成品倉總比別人的物料倉還大上許多倍。」


談到通路策略,就不得不提與明緯合作緊密的經銷商,他們是明緯在世界各國的代言人,明緯每年提撥1%營收作為經銷商的在地推廣費,並舉辦上百場展覽,使用在地語言並提供符合當地屬性的產品,拓展業務範圍。


雙方也在患難中建立起特別的情誼。例如在2008年震驚各國的金融海嘯時,許多經銷商損失慘重,貨款幾乎無法即時償清,然而明緯體恤他們的難處,積極協助他們解決財務困難,而非緊迫逼人:「在事業順遂時,很難看得出雙方的關係如何,真正的情誼,只有在困難時刻才會見真章。」行銷中心陳莉娟經理表示。此外,在廣告活動宣傳時,明緯也會大方地將合作夥伴的名字印製呈現,這在業界十分少見。明緯秉持的,是有錢大家賺的精神,這也造就了明緯75%的經銷商,都有10年以上合作經驗的原因。


視員工為夥伴

最後的秘訣則在於對人才的重視。明緯的人力資源主管洪燕鳳表示,明緯最常被媒體問到的問題是:「你們既然這麼賺錢,為什麼不上市,也不上櫃?」答案竟然跟老員工有關。


每年林總裁都會賣出手中1%持股讓老員工認列,至今已有60位左右員工擁有20%的股票,在數年前的股東會上便有討論過上市的問題,投票結果顯示,僅有5名股東認為應該要上市,其他人均一致反對。


多數人認為,明緯應該保持現狀,也省去市場檢驗的繁瑣壓力,林國棟個人也相當低調,不喜歡出現在螢光幕面前。而那少數贊成上市的五位股東,也是在為明緯的發展著想,認為若不上市,外界的人就很難認識明緯,在人才招募上就會有困難,林國棟也承認這是明緯目前遇到的瓶頸之一。


為此,明緯也找來顧問公司輔導,訂出了80/20法則,表示公司裡80%的員工應該由明緯自行培養;20%則吸收業界菁英,並將海外人才引進國內,才能為明緯帶來不一樣的產業視角。


洪燕鳳提及一項明緯與眾不同的員工制度,每位大學畢業進到明緯的本科生,都能領到每個月45,000元以上的底薪,此外還有3個月的實習歷練期,新人會被派往業務、研發、工程、製造、產品等部門進行歷練,幫助新人在跨部門合作時,對雙方業務皆能有充分了解。3個月歷練結束後,在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單位,給予員工相當大的彈性,未來還有海外部門的歷練機會。


負責公益活動的黃商娟表示,每年林總裁率領各部門主管與員工共同做公益。2014年,明緯因此獲得「幸福企業獎」殊榮。每年四月份,明緯則會舉辦「我愛淡水河」活動,員工彼此間會呼朋引伴一起參與各項親水活動,此外也提供獎學金給學校校隊以及育幼院,明緯的海外分公司,也會定期舉辦淨山、捐血等活動。



圖3 : 明緯在全球有逾三千名員工,並自有一套部門歷練制度。(source:明緯提供)
圖3 : 明緯在全球有逾三千名員工,並自有一套部門歷練制度。(source:明緯提供)

近期,明緯成立了聯合勸募公益平台,除了號召大家擔任志工外,也在每年固定包下郵輪皇后號舉辦交流會,邀請經銷商與供應商捐錢給社福團體,明緯則會回贈一張交流船票以示感謝。2016年此活動共募得511,000元,有33家企業贊助;而公益演唱會則募得638,000元,共有45家企業贊助。


35年來,全球產業變化多端,台灣也努力從零件代工轉型,積極成為第一線的品牌商,明緯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對外,明緯不會沉浸在舊有的成功模式裡,而是頻頻尋找合適商機,如LED照明便為一次成功的嘗試;對內,明緯也有一套自有的管理模式,能夠適才適任,讓人才發揮最高效用。成為隱形冠軍的心法聽來簡單,但能像明緯一樣如實地遵循,35年來始終如一,或許才是成就明緯成功的最大秘密。


若您認同明緯的經營理念與核心價值,並想成為合作夥伴,或是有意加入明緯的菁英人才,歡迎上網報名3月2日企業參訪日活動。


更多訊息,請瀏覽網址: http://www.meanwell.com.tw/recruit.aspx


圖4 : 詳細內容,請瀏覽Q Rcode
圖4 : 詳細內容,請瀏覽Q Rcode
相關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發揮共同價值 ESG打開科技產業價值鏈
發揮共同價值 ESG打開科技產業價值鏈
使用航位推測法來解決導航的挑戰
視覺系統在汽車行業的進一步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113.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