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EPD电子标签结合收银系统
你还在写促销广告POP?

【作者: 朱致宜】2011年04月2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066】

过往我们对于电子纸的应用多半着眼于电子书阅读器,事实上,零售业者导入标签电子化、自动化的需求已经是工业领域相当热门的趋势。目前领先稳定大量生产的EPD电泳式电子纸技术,正以电子标签中低阶应用在零售业积极推广中。


POS平台 电子标签应用夯

《图一 拍档科技与奇菱科技合作。》
《图一 拍档科技与奇菱科技合作。》

以前述「诈欺」案为例,如果家乐福采用了整合前端电子标签的POS平台,管理人员就可以在总部电脑登入平台修正价钱,修正后的价格资讯将透过网际网路发送至各个分店,再转由RF无线射频传送至各个标签,两、三秒时间,标价就被统一更换为新的牌价。当然,为了避免顾客在选购时遇到「疯狂杀价」或是「通货膨胀」的问题,标价更改的时间亦可预先设定,在卖场打烊的深夜时刻进行更换。


如果家乐福和沃尔玛采用了这个系统,也许就不会在中国吃上官司,因为与零售业层出不穷的促销方案相较,传统手工更换标价的方式的确太过费时,出错率也的确不在少数。


由于必须建置整体解决方案,所以具有系统整合背景的厂商较有优势。目前台湾


投身电子纸的厂商,台达电与日本Bridgestone合作,技术掌握在前端粉流体技术,而投资入主Sipix的友达,则是在后端面板生产掌控力较强。奇美集团旗下关系企业奇菱科技,与E-Ink策略联盟多年且掌握前端技术,而对于物料成本中比例最高的面板制造部分,又有母集团资源奥援;加上奇菱在集团中,本来就扮演着系统整合的角色,在面板显示技术部份与E-Ink合作,而驱动IC部份以自有专利技术开发,更进一步与EPSON合作制造,加上奇菱的系统软体开发与整合能力,达到完整的解决方案领导厂商。


零售业POS平台除了求新求快,或是导入触控模式,其实已逐步走入公规化的模式。对于POS平台与前端管理与库存,却是目前尚未整合的区块。由于POS机器的产品生命周期约为3至5年,考量到金融海啸时企业采购有所停顿,预估在这一两年,POS作业系统将掀起更大幅度的转变,遂成为导入电子标签的好时机。嵌入式系统商如微软,便积极媒合异业合作的发展机会。


工业用电子纸 应用幅员辽阔

虽然平板电脑与电子书阅读器各有擅场,但消费性电子零组件生命周期短、毛利低却是事实,长远角度来说,工业用电子纸的应用范围反而是另一片蓝海。根据市场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电子标签市场规模2.7亿美元,未来随着数位看板年以及电子纸智慧卡等市场运用大幅成长,预计从2008到2011年间,年复合成长率可达94.3%。而在工业用途上,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也可达到10亿美元。


奇菱科技前瞻显示器应用总处苏仓民表示,电子标签在欧日国家已经行之有年,市场很大。不过第一代TN显示器虽然成本低,但画素排列组合有限,无法适用。 E-Ink技术现在已可如实显示文字与图片,做为电子标签的活用性当然更高。举例来说,在工厂中的产线告示,药局的药罐名称,病房内的挂牌,公司行号的识别证…等,由于电子纸耗电量极低,没有更换画面几乎不产生电力损耗,相当适用于工业用领域。苏仓民分享奇菱与日本凸版印刷合作经验,他说,日本汽车品牌一年重复印刷的纸张数量,高达7亿张,可看出工业用电子纸的商机蓝图相当广大。


电子纸市场 2018年上看96亿美元

《图二 电子卷标实际应用(图片提供/奇菱科技)》
《图二 电子卷标实际应用(图片提供/奇菱科技)》

至于外界最关心的彩色化电子纸,由于稳定​​、省电、低成本的需求,在工业应用上的需求反而不是那么急迫。目前电子标签的面板主流尺寸仍在2至3吋,出货量最大,解析度介于111~160dpi。


2010年起,因为工业用电子纸事业需求逐步增加,奇菱科技电子纸事业处也于今年5月起正式宣告分割独立为龙亭新技公司,主要转移能量放在研发与销售服务,制造工作仍与奇菱保持密切合作。


究竟整体电子纸的商机还有多大?看看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资深副总裁Paul Semenza的看法。他说,着眼于超低耗电量,电子纸的终端产品正以强大的力量驱动市场成长。电子纸产品的全球营收,2009年为4.3亿美元,但此后将以41%的年复合成长率逐步上攀,并于在2018年达到96亿美元的高峰。他并透露,如以终端应用的面板尺寸来说,10吋以下的电子纸应用在2018年之前都将占超过三分之二。


相关文章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打开软性显示新视野 电子纸抢进差异化市场
取代纸,才是主要的目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DJTJM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