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降低营运成本及节能损耗是空压机产业大势
金属中心提供充沛智动化能量

【作者: 王景新】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665】

空压机是机械产业风力来源的重要设备,以往大多应用在传统产业,随着产业脉动,已有业者产品往电子自动化设备及高科技产业扎根。为了符合各产业需求,空压机业者不断研发高马力及变频机种,甚至渐渐走向空压设备系统设计,以提供更完全的风力输出及节省电力消耗。如何降低营运成本及节能损耗已是产业趋势,财团法人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金属中心)提供完整解方协助业者。


金属中心不只辅导空压机业者不遗余力,多年来以自动化为基础架构持续研发智慧制造解决方案,服务领域涵盖Robot开发与应用;自动检测、感测技术;整厂整线自动化、监控;工程模拟分析、技术管理(PLM、PDM);高阶自动化设备开发等,可谓智动化能量充沛。


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指出,一般传统设备为单机,无联网功能,而且感测功能不足,更欠缺内建智慧方法。智慧机械则需具备联网功能,能主动提供设备资讯,接受外部资讯、命令,同时支援云端运算。智慧机械对内功能尚包括:具完整感测、监控功能;内建智慧方法;自我诊断、调整;自我预测、分析;智慧学习、调校;数据收集、分析等。


智慧制造是否到位 是企业未来的胜负关键

对制造业而言,林崇田进一步表示,「智慧制造」是否到位,将是企业未来的胜负关键。智慧制造大致可分为「智慧生产」与「智慧工厂」两大部分。其中,「智慧生产」较偏生产管理、针对管理者,负责管理、指挥、资源调度、协调和决策,创造组织最大价值。对应的需求是产品开发智能化、生产管理智能化、经营管理智慧化、供应链管理智能化、售后服务智能化。「智慧工厂」则较偏生产制造,针对生产者,能够在每个工艺上发挥最大效益,亦即在制造现场把原料转换成成品、直接实现产品价值。主要的对应需求是:设备运转自动化、设备管控数字化、设备协作联网化。



图1
图1

林崇田并说明,过去在强调产线自动化的年代,依据工厂产线作业自动化程度,大致可分为手动、半自动、全自动三个层级。但在全球积极发展工业4.0的此刻,企业必须先做好产线「合理化与标准化」才能有效进入「自动化」。目前部分的企业已具备相当程度的自动化能量,此时要积极提升的是如何强化产线的感测与联网能力,以达到所谓的「资讯化」(数位化),再进一步透过所收集的数据加以即时分析,以作为产线预测与决策之重要依据,始能进入所谓的「智慧化」。不同行业因特性不同,智慧工厂推进路径也有差异,应评估企业目前所处阶段与实际需求,再规划升级方针,并衡量所需投入成本及设定改善目标。


图2 : 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在自动化业界兼具理论与实务经验。
图2 : 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在自动化业界兼具理论与实务经验。

金属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唯一以南部为主要据点之研究机构,在全国六个县市已建立十个据点,以金属及其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少数能提供制程、设备、系统、管理、电子化、检测、验证、训练等系统整合全方位服务的法人研发机构。谈到自动化,林崇田表示,金属中心早期投入金属产业制程自动化服务产业至今超过30年,近十多年来更研发多元及跨领域的关键技术与企业辅导。


其中,在Robot开发与应用实例部分,林崇田指出,除与台达电进行robot本体合作开发外,尚包含正兴活塞的活塞浇铸自动化、金采公司的机器人自动沾浆淋砂、明德食品自动装箱、呷百二幸福贩卖机、及某知名糕饼公司之凤梨酥自动包装线建置等。而在生产线广泛应用的视觉量测、检测、对位、辨识、追踪与导引等整合技术,也有许多的企业辅导实绩,包含三星科技、元山、国巨、科毅、永美、顶瑞等公司。


至于产线制程监控实际案例部份,已协助并辅导厂商超过20年,成果丰硕,包含中钢的钢卷生产监控系统、日本九州电力的锅炉仪表分散式控制系统及某知名半导体公司之厂内公用区域监控系统开发建置。在生产资讯撷取及生产履历与追溯系统案例则有:屏荣实业的烤鳗生产线鳗鱼蒸煮制程设备整合与监控、青钢公司产线资讯撷取与快速回应系统等。


软体的研究与服务的投入同样重要

除了上述的实际案例外,金属中心在软体的研究与服务的投入同样不遗余力。在工程模拟分析、技术管理(PLM、PDM)方面的成果也甚丰硕,例如:产品暨模具DFX协同设计与模具e化管理,有胡连精密的车用端子冲压模具e化管理方案。 PLM导入合作业者则有:裕隆、志圣、明安、皇田等知名厂商。其他尚包括各类扣件云端资料库管理、资料分析;高分子材料(如PEDOT等)涂布与固化分析;超临界流体分馏制程模拟等。另外,高阶自动化设备开发也颇有斩获,包含高效率光学自动量测设备开发8款;高适应性晶圆及FPCB全自动曝光机开发共7款;智慧化高弹性自动贴合、压合设备开发共6款。



图3 : 具备节能效益的压缩机是目前的市场趋势。(source: airindknows.com)
图3 : 具备节能效益的压缩机是目前的市场趋势。(source: airindknows.com)

产业变化急遽,金属中心早已不只是聚焦金属相关领域的金属中心。产业技术创新和加值是政府发展经济重要的策略,金属中心于今年3月20日在高雄启用「经济部传统产业创新加值中心」,成立之重点在提升研发及技转能量,并协助传统产业扩大链结运用产学研的能量,加速开发高值产品。


传统产业创新加值中心园区有材料加值、制程加值、产品加值、基盘加值等四大策略,旨在为传统产业关键技术加值及导入创新动能,翻转传统产业并提升附加价值。为加速国内新产品开发试制,园区建置「积层制造中心」,可提供产品开发及试作加工,解决产业试作打样的缺口,要带领金属及相关产业,跨入3D列印创新应用领域,并横向扩大金属中心的影响力。此外,并成立「金属智慧制造中心」,与国内软硬体公司及国际知名厂商,如美国微软公司(Microsoft)、德国Festo等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将透过大联盟合作方式,加速国内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及转型升级。


相关文章
欧日系空压机大厂 力拼节能效益最大化
看好液气压元件前景 加码提升5G时代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PN5QS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