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疫情改变物流业面貌 启动智慧化方能因应新变局
 

【作者: 王明德】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373】

美中贸易战与COVID-19疫情重击人类社会,更让产业链直接断链。未来全球供应链会由长链转为短链,物流业者应尽速启动智慧布局,以掌握后疫情时代商机。


2018年美中贸易开打,针对中国制造的商品课以重额关税,各大厂商纷纷从中国撤厂,往外建构生产基地,造成全球产业链重组。 2020年COVID-19疫情重击人类社会,更让产业链直接断链。多数专家预言,中美贸易战与疫情将对全球带来永久性影响,未来的产业将出现各种新常态,例如透过远端技术维持企业运作、零接触经济将开始普及,在这其中,物流业受到的影响将会最大。


观察目前状态,欧美国家入秋后疫情再起,西欧多国再次封城,多数产业人士对明年的发展仍持保留态度,在此态势下,全球供应链从长链变成短链,厂商要求在地供货,而且为了因应市场变局,厂商会提升高现金持有量、降低囤货风险,因此下订频率会增加,但订货数量会减少,借此强化企业的营运弹性,此一作法也会对物流业带来影响。



图1 : 全球产业链重组,对物流业影响至深,智慧化将是企业面对新变局的必要策略。(source:Medium)
图1 : 全球产业链重组,对物流业影响至深,智慧化将是企业面对新变局的必要策略。(source:Medium)

为了满足上述需求,物流业者必须一改之前的运作思维,并透过各种智慧化技术强化营运效能。例如透过AI演算法,找出客户的订货频率与数量,借此管理仓储架位,或是导入车队管理机制,精准调度派送车辆,这些做法都可让企业的资源使用率更佳,以因应随之而来的产业变局。


新旧技术搭配 智慧效益更全面

在所有先进技术中,业者认为RFID系统是物流仓储产业启动智慧化的第一步。 RFID应用于仓库端的进货与库存管理,的确能为企业带来四点效益,包括:


一、更有效地进行货物识别、库存资料搜集、分类和追踪等作业;


二、确时记录栈板、物流箱、堆高机、卡车、设备和工时的资料;


三、在条码无法工作的恶劣环境下进行资料搜集;


四、可以整合智慧货架、自动分流机、捡货设备等,提高出货效率。


至于库存管理的重点工作也有四项,包括盘点库存、储位管理、进出货管理及先进先出,无论哪一种都必须建构在正确识别商品身份的前提下,如此才能达到提高进货验收的效率及正确性,以及库存商品可视化的目标。除了置放在仓库里的商品,流通在外的商品管理也很重要,近年来手持式设备已成仓储物流的基本配备,可以发挥行动业务巡补货的功效。


透过手持式终端设备读取商品的条码或RFID标签,经由行动通讯网路将资讯即时上传至后台系统,达到库存最小化、商品周转率最大化的目标,倘若库存资料没有即时更新的必要性,企业可以要求物流人员在结束外勤工作后,返回公司藉由有线网路上传至系统中,节省资料传输的成本。


目前用来进行商品身份识别的工具有一维条码、二维条码及RFID三种,不过这三种技术并非相互排斥,在仓储物流中可以搭配使用,例如现在就有厂商为了避免读取不到RFID标签,在标签上另行印制条码作为备援。


在应用面,RFID系统的价格仍远高于早已普及的一、二维条码,因此现阶段RFID在库存管理上的应用以高单价商品居多,如蝴蝶兰、高级茶叶等,至于低单价商品,责采用整批管理的模式,也就是将RFID标签贴附在栈板或是外箱上,以箱∕盒为管理单位,而不是进行单品管理。


智慧化仓储系统 强化管理效能


图2 : 物流业者必须一改之前的运作思维,并透过各种智慧化技术强化营运效能。(source:GEP)
图2 : 物流业者必须一改之前的运作思维,并透过各种智慧化技术强化营运效能。(source:GEP)

以农业应用为例,现在台湾就有农场以应用整批管理的概念,导入RFID系统管理农产品。将RFID读取器内建于电子磅秤,并把RFID标签附挂于盛装农产品的塑胶篮上,当塑胶篮放上电子磅秤后,RFID读取器会自动读取RFID标签的资料,再将每箱货品的重量、种类、仓库储位及农民姓名等资料自动配对写入仓储管理系统,节省重覆过磅及记录的时间与人力。


从商品类型来看,库存商品可分成以下四种:零组件、半成品、成品与售后维修品,目前谈到的RFID应用多以成品仓库存管理为主,除了成品管理外,制造过程中的储位管理,亦即原料仓与半成品仓的库存管理也相当重要。


成品仓的库存管理着重在数量盘点,但原料仓或半成品仓的库存管理则以定位、状态为主,也就是该原料或半成品目前摆放的位置,或是处于第几道制程,这对晶圆等单价昂贵的原料来说尤为重要。


对制造业者而言,制程中的储位管理可以精确掌握每一个原料或半成品的现况,从而降低制造成本,不过,并非每一个制造业者都适用,它有其应用限制,如果零件太小或是高温制程,便不适合使用RFID进行管理,因此导入前的环境评估作业相当重要。


RFID硬体选择重点

当企业决定导入RFID进行仓储管理时,除了要确立管理模式外,更重要的是选择硬体设备。 RFID主要的硬体设备分成两大类:读取器和RFID标签。 RFID标签形式相当多元化,通常随着所贴附对象而改变,像是卡片型、方型、圆型、箱型、棒型等,如果以功能来区分,则可分做唯读型、一次写入型及可重复读写型三种,又若以RFID标签内部设计形式来区分,又可分为主动、半主动及被动式三种。


至于读取器的形态则单纯许多,目前常见的就是手持式、固定式及闸门式三种,读取器内部安装的天线数量通常在一到四条不等,如果要扩大读取范围,则可选择在读取器四周加装天线的方式,强化RF讯号的发射或读取功率,从而拉长标签与读取器间的感应距离。


面对林林总总的RFID设备,企业究竟该如何挑选?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应用模式为基础,配合现场环境来挑选设备。


目前RFID共有低频、高频及超高频等三种频段,各个频段的读取距离皆不相同,应用不同、所适用的频率也不一样,进而衍生出不同规格的读取器和标签设备。以库存管理来说,最适合的就是UHF设备,因为读取距离远、读取速度快,可以快速完成库存盘点工作。


在评比硬体厂商的产品时,台湾企业最容易陷入「比价」的盲点中,但在导入RFID系统时,却绝对不能只看价格,应该将品质列为优先考量,切莫一味在意价格,如此才能做出最适合自身的选择。


不过,品质这个名词很抽象,单凭外观实难掌握设备是否具备稳定品质,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进行测试,尤其在读取快速、资料量大的情境下,最能看出读取器的性能差异,举例来说,一台性能不好的读取器,只能读到栈板左右两侧的资料,但是性能佳的设备,却可同时读到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资料。


最后则是RFID标签的选择问题,由于RFID标签单价仍然偏高,企业如果要降低导入成本,最好选择可重覆读写的标签,使其变成一种企业资产,而不是像条码一样的消费品,才能提高RFID的导入效益。


**刊头图(source:International Freight Forwarding and Global Logistics)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在物流追踪应用中部署最新RFID进展
动物大探奇
RFID建构自动化基础 为智慧制造做好准备
永远不会忘记袋--适用于高龄者之记忆辅助背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YW18M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