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元宇宙」是虾毁?数位金融才是真正的大饼!
 

【作者: 編輯部】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817】

摘要

搞了好多年的虚拟实境,这一次好像真的要翻身了!尽管领头业者和研究单位喊的火热,但是会不会如同过去几次,仍旧只是一次空包弹?


从软硬体、网路基础建设,甚至是数位内容与服务供应来看,这次的「元宇宙」真的是有种水到渠成的感觉,但是不是还欠缺了哪一些环节,或者少了几块拼图呢?有没有人们漏看的细节?


目前的「元宇宙」大概都环绕在虚拟实境的体验上,如果从应用方面来讲,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值得开发的领域?台湾的业者或许可以早一步来布局。


主持人:CTIMES副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 Easy


[问题1]您怎么看「元宇宙」?在元宇宙概念带动之下,虚拟实境这一次好像真的要翻身了!但是会不会如同过去几次,仍旧只是一次空包弹?

答:所谓的「虚拟实境」其实并非只在于科技应用这部分,事实上它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实与应用,例如电影、照相及电视都是虚拟实境,像是你照镜子,在镜子里面呈现的也是虚拟实境,只是经过数位化应用以后,它更能够呈现多元化及活泼的处理,可能会有比较多「现相」出现。


脸书公司改名叫Meta元宇宙,声称要迈向虚拟世界的无限可能,因为其中有无限的商机,所以脸书采用数学中无限(∞)的符号,但是Metaverse元宇宙的概念已是通用名词,如果拥有号称20多亿使用者的FB来带头,的确已有一定的基础,也表示取得了先机,时机就渐渐成熟了。从Roblox 提出的元宇宙八大要素可以了解,的确脸书进入这个市场会更容易一些,再者看看摩尔定律的演进,它现在运算、记忆资源都已非常丰富,这些运算与记忆资源用来处理现有的领域已足足有余,因此往更复杂运算的像是AR/VR,甚至透过精密感测的MR混合实境互动应用也是必然的趋势。


其实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场幻境,所谓「世事庄周蝴蝶」,庄子记载了他梦见蝴蝶,他不清楚自己是庄周或蝴蝶,到底是庄周梦见蝴蝶?还是庄周在蝴蝶梦里?其实都说得通。佛典常常提到一个名词「因陀罗网」,因陀罗网(Indra’s net)跟网际网路的发音相近是很有趣的对照,网际网路亦如此,《华严经》里提到「一多互摄,重重无尽,因陀罗网」,意指一沙一世界,又互摄互入,宇宙的实相,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所以说虚拟实境或扩增实境其实是万物的本质,万物本来就有的功能,所以「元宇宙」产业就看它做到什么程度,并没有时机的问题。现在厂商只是提出概念刚开始,还有很长要走的路。


[问题2]这次的元宇宙好像真的有水到渠成的感觉,但是不是?还欠缺哪一些环节?还是少哪几块拼图?有没有人们漏看的细节?

答:其实我们可以轻松看待此事,在数位化下虚拟实境的产物,目前所处理的事务其实都非常渺小有限,比如说展览、家具展采用虚拟实境可行,如果观看食品展就会发现不足,例如想知道阿宗面线的味道,但眼前的美食究竟是什么味道?如果用数位虚拟以3D列印出食品味道,你愿意尝尝看吗?所以,我们可以预测这个元宇宙的拼图永远也不会完整。


从Roblox定义元宇宙包含的八大要素来看,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根据这八项定义可以感觉已水到渠成,因为现有的科技足以应付这八大要素,但是其中重要的关键在于他们内心所想的并不是虚拟实境达要到哪种程度,元宇宙八大要素最核心的关键就是经济系统,然后发展通行于元宇宙的虚拟货币,明眼人都看得出来Meta执行长祖克柏的企图与野心,一定会靠这一套来运转这个虚拟世界,这是「元宇宙」操控的核心利益。现在的社会也是如此,金融大咖利用货币操控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转,所以我们可能最后发现,结果绕了一圈到虚拟世界里面,只是又培养出另一个金融巨鳄而已,不可不慎。


由于商机很大,关于元宇宙的商机,现在抢进的除了脸书,还有NVIDIA、腾讯、微软等多家企业积极在元宇宙的商机上布局。他们大致都认为这是网际网路的下一世代应用,当这些大厂一动起来,相关产业链、生态系的厂商也都会跟着动起来,商人的嗅觉很敏锐,一定会随着Meta改名以后炒作火红起来,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问题3]目前元宇宙都是围绕在虚拟实境的体验上,从应用来看,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值得开发的领域?可以让台湾业者及早布局。

答:这个要从本质上来观察,要了解虚拟实境是怎么产生的,一层层往上追究,才会真正达到元宇宙核心,追究至最底,我们在物理学理论上推论假设出有一个「奇点」,根本难以想像它是否存在,因此很奇异。所谓的奇点可以说就是意识,经过意识投射出来的虚拟实境,可能是极为精密设计控制的平台。回到Meta公司的元宇宙,可以实际看到他们元宇宙的奇点就是祖克柏本人,一个能够让他们的元宇宙产生的人或意识。至于台湾业者怎么参与或一般厂商怎么参与?就是要设计符合那些规则的应用,才有参与发展的空间。


台湾业者要参与未来AR/VR的商机,最主要也是要强化软硬体整合的实力,第二个是整个各行各业数位转型的幅度配合起来,因为不是只有软硬体厂商可以参与,像是卖家具的、卖食品的数位转型,都能够架设到元宇宙的平台上,才能去分一杯羹。


虽然元宇宙是网际网路的下一世代应用,但我们一定要记住,根据网际网路的平等原则,每一个单位也都要有自己的元宇宙才行,如同要设立自己的网站。但网际网路发展到后来,脸书等让大众把网页放在他们的平台上,我们可以想像当平台操控者有邪念时,它要删除你的粉丝页,就可以把你一生的心血删掉,这就不是真正网际网路的平等原则。我们过去称网际网路或虚拟实境为网际空间(Cyberspace),这是一种控制理论,从晶片到应用软体所控制营造的东西都是一种Cyberspace,业者如能自我控制,恪遵自然法则,而不是贪婪无度,那么就会有未来,就会有市场,这一点要提醒Meta、提醒祖克柏,同时也是提醒我们这些参与的业者。


相关文章
金融机构促进资安风险管控战略和能力
未来五年元宇宙将改变生活和商务的五种方式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Web 3.0左右数位货币发展 元宇宙与加密产业密切联系
虚实融合方兴未艾 数位化整合成为必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8T98K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