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Wi-SUN以强大合作夥伴生态圈进攻智慧量表市场
快速迈向智慧物联

【作者: Pelion提供】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212】

Wi-SUN可为各种公用事业与智慧城市的应用提供服务。Wi-SUN成员在全球各地已成功部署了数千万装置,证明这项技术的重要性。可以帮助能源公司满足运营要求,降低TCO,同时保持高性能水准。


Wi-SUN是一项全球标准,可为涉及计量,配电自动化,电力需求侧管理、照明和其他智慧城市应用程式等各种公用事业的应用提供服务。Wi-SUN拥有数十家管理该联盟的成员公司,专门致力於公用事业环境中运行的规模化的无线电网路。成员公司在全球各地已成功部署了数以千万计的装置,证明这项技术的适用性以及作为装置制造商的业务推动者的重要性。Wi-SUN联盟是定义该标准的管理机构,目前Pelion 为Wi-SUN联盟的重要成员,积极投资并叁与该联盟采取的发展方向。


Pelion选择与Wi-SUN和联盟成员合作的原因很简单,给客户提供一个符合Wi-SUN标准的选择,用来降低客户的TCO,而不是解决客户技术上做不了的事。


从技术要求的角度出发。公用事业网路要求在嘈杂的室外环境中需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及从装置端到电力公司/公用事业部後台的安全性,需要足够的频宽以启用双向无线电通信,并执行支援电力公司业务流程的线上升级(OTA),需要在每个服务点上有较低的网路营运支出,以及针对技术发展和专有单技术锁定的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只有在满足了这些需求後,公用事业的程式才可以轻松进行部署。


Wi-SUN优势

Wi-SUN Mesh解决方案相较其他方案非常具有优势,例如:电力线载波(PLC),可透过电源线本身进行通讯;通过私人网路基础架构的私人网路(例如SigFox,LoRA);以及通过光纤或MNO基础设施进行的非标准无线电(许可或非许可频谱)回传。这些方案各有其缺点,也是众所周知的。在某些情况下,透过 MNO 基础设施直连接蜂窝(GPRS、GSM、LTE、NB-IoT、Cat-M 等)可能是特定案例和某些部署的有用替代方法,需要抵消较高的营运成本支出。


总而言之,现有解决方案无法满足这些业务需求。因此,Wi-SUN Mesh替代方案可提供线上升级技术(OTA),双向、安全的通信、弹性、可靠性、资料速率和经济性等,已成为电力公司/公用事业等单位考虑的首选。


适用於OEM和装置制造商的解决方案

继续要探讨的是解决方案的技术层级。Pelion透过其母公司Arm在技术市场中的传承和血统,以创新来实现规模化,进而减少总成本,同时又不影响功能。关键解决方案Connected Device Platform不仅基於此,尤其是在这方面长期的大量投资。它在装置管理和连线性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功能,使Wi-SUN Mesh 体系结构可以为公用事业市场多年的装置制造商所使用,在其装置开发和运营支出方面都有成本降低的机会,可为现场运行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Pelion的装置管理为网路架构的Mesh网和VPN端提供装置凭证,支援DLMS / COSEM,以及装置升级,


针对网卡和装置的无线韧体升级以及边界路由功能。不仅可以整合到电力公司後台系统,而且还可以管理边缘路由器之外的终端装置所需的HES头端系统功能。简而言之,Pelion装置管理使装置制造商能够依靠Pelion的专业知识来大规模管理其连接的装置,适用於各项公共事业的专案。



图1 : Wi-SUN可大规模管理连接的装置。
图1 : Wi-SUN可大规模管理连接的装置。

这样的装置管理平台提供先进的Wi-SUN网路管理。凭藉其云原生架构,Pelion装置管理为架构整合提供了最现代的方法,最大程度地提高业务收益。Pelion装置管理在云和本地(on-premise)环境中都提供应用程式(如仪表、照明、配电自动化应用程式控制等),易於整合、容器化环境以及与体系结构堆叠其他层的基於标准的简单互动。与以前的方法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以前的方法是单片部署网路控制应用程式。Pelion的解决方案则是完全基於开源,提供可扩展性并为规模部署创造价值,而不是锁定供应商或是进行冗长的整合项目。


生态系统夥伴关系

重要的是,Pelion的解决方案还带来广泛的Wi-SUN合作夥伴,这些合作夥伴使Pelion Wi-SUN解决方案架构得以实现,包括许多在装置网路介面卡(NIC)的业界晶片供应商、边界路由器供应商、以及用於FAN回程的MNO提供商的广泛列表。与合作夥伴进行了广泛的整合、测试和认证,以确保最终客户能够享受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好处,这些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公用事业的最苛刻要求,这种夥伴的可选择性确保公用事业机构没有只能绑定单一供应商的缺点,而保有供应商选择的弹性。


结语

这样的Wi-SUN解决方案拥有公用事业网路的最低拥有权总成本。Wi-SUN Mesh可以支援全球已发展和新兴国家中最大,最苛刻的规模部署。对於在地的OEM及装置制造商而言,这是一个最快速最低成本,且与国际接轨进入智慧量表市场(包括智慧水表、智慧电表、智慧瓦斯表)的最隹管道。


[技术线上]Wi-SUN



图2 : Wi-SUN的用户端场域网路(source:allion.com)
图2 : Wi-SUN的用户端场域网路(source:allion.com)

在诉求打造便利及高效能的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时代,除了需万物连网外,如何使用对环境友善的「智慧能源」也是一大课题。Wi-SUN技术基於IEEE 802.15.4g标准,涵盖远距离通讯、低功耗、符合成本效益等特性,成为高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举例来说,当智慧电表应用Wi-SUN通讯技术,消费者可透过家庭智慧能源管理(HEMS)控制器搭配专属APP查看家中产品用电资讯及电费预算设定;另一方面,对於电力公司则可以精准分析用电量并主动优化能源管控,二者皆达到节能效果。


Wi-SUN技术具备低功耗、可互通、容易布建、Mesh网状网路等特性,被广泛应用在智慧电表及家庭智慧能源管理(HEMS)控制器等通讯装置。「Wi-SUN Certified」为Wi-SUN技术联盟所发起,透过认证确保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形象。


目前,Wi-SUN技术分别应用在两个领域:用户端场域网路和家庭用户端场域网路。


相关文章
净零转型浪潮来袭 能源管理数位化新挑战
绿色智能工厂升级 实现节能及提高管理效率
智慧工厂的电力储存与供应再升级
掌握毫米波要塞 全球备战行动网路的高频未来
用于能源管理应用的NF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6HLJO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