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疫情中作好数位准备 以新科技面对产业变局
 

【作者: 王明德】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479】

相较于其他国家,疫情对台湾的影响较轻,多数制造业者已开始着手导入新技术、起动数位转型,现在仍持观望态度的业者,可开始评估企业内外的资源,尽速开始智慧化布局,以迎接疫情结束后的庞大商机。


COVID-19成为制造业近年来最大的噩梦,2020年1月23日中国武汉封城,疫情迅速蔓延到全球各国,先是日、韩两国开始出现病例,后来欧洲、美国也相继沦陷。这场灾难不仅影响社会活动,多数国家的制造业也受到冲击,即便率先传出疫情的中国已在5月复工,但需求端的欧美市场成为重灾区,而且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疫情非但没有减缓,反而在6月中掀起另一波高峰,在供需两端接连受害的情况下,多数业者认为2020整年经济已经难以回复,部分业者甚至将反转期拉长到2021年下半年。即便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下,制造业仍须追求企业永续,多数业者开始变更策略,以全新的营运思维与技术面对产业变局。


远距设备监控逆势成长

这波疫情虽然让绝大多数产业陷入严苛挑战,但也有少数产业逆势崛起,远距技术就是其一。远距系统导入产业已久,远距医疗、远距会议、远距教学、设备远距监控都是其一,无论是技术或应用都相当成熟,不过对于多数使用者来说,不管是远距医疗或远距会议都并非习惯的模式,直接面对面的交谈、接触仍然是沟通的首选,因此即便功能再强、画面语音再清晰,市场还是无法有效推动,一直到这波疫情来袭才出现惊人的成长。


远距技术在制造业的最大应用是设备监控。过去制造系统的设备多采用人为管理,在厂内的机台设备,由现场人员在作业时顺道监控运转状态,厂外的设备就需要派遣专职人员,到设置地点巡查。从管理层面来看,这种管理模式容易因人员怠惰、数据抄写错误等缺失,导致管理效能不彰,不过由于此方式已行之多年,一旦变动,牵涉的范围会相当大,再加上这些缺失并非当务之急,因此多数业者都认为一动不如一静,暂且先抱持观望态度。



图1 : 远距机台监控可减少人员管理弊病,让设备管理更精准有效率。 (source:Siemens)
图1 : 远距机台监控可减少人员管理弊病,让设备管理更精准有效率。 (source:Siemens)

不过,此一心态在疫情来袭时出现转变。今年初开始有工厂产线因为疫情停摆,远端设备因工作人员无法开工,导致无人监控维护,业主担心复工后设备故障,进而影响产能,因此开始长时导入远端监控机制,就有自动化系统业者指出,近半年来市场对工业云的询问度激增,需求明显增加。


从智慧制造的导入阶段来看,远端监控是智慧化的第一步,当企业开始撷取设备数据,并使用云端平台管理资讯后,就有机会跨入下一阶段进程,尝试利用AI分析数据、优化制程,最后则可借此制定出最佳化营运策略,并延伸出更多元的商机。


创造全新营运模式

除了设备监控外,远距技术在制造业的另一项应用在会议部分。这波疫情让全球供应链出现断链,未来的生产模式将从现在的集中转变为分散,贴近需求地设厂将成为制造业主流。如果依照过去的人员亲为方式,散置在各地的大量厂房,会带来庞大的沟通成本,因此远距会议将成为必须。


远距技术除了沟通双方讯息外,也可应用于研发端,服务型机器人新创公司睿智通,就透过远端方式,让身处欧美的工作人员充分使用位于台北内湖的实验场域。睿智通在美国与欧洲都有分公司,再加上台湾总公司,企业内共有三个时区的办公室,由于服务型机器人需要有实际的试验场域,但受限于资源,不可能每个据点都设置,因此睿智通透过远端技术,让各国研发人员可从所在地为内湖的机器人输入程式,并从摄影画面观察机器人的动作。


由于台湾、美国、欧洲三地的时区正巧交替,各时区的工作时间可以完整分配在一天24小时中,这让睿智通的试验场域得以被充分使用,同时透过远距技术的跨地域特色,该公司各据点之间的讯息沟通也更紧密。


服务机器人应用多元

再谈到睿智通的机器人研发。事实上,服务型机器人也会成为制造业对抗疫情的重要设备。现在服务型机器人的最大应用是在医疗体系中,现在部分国家的医护机构使用机器人为隔离者送餐,此一作为让过去未曾接触过机器人的业者与病患、隔离者有了第一次经验,这些经验将会降低过去因陌生而产生的排斥感,进而提升未来的使用意愿。另外,从商业角度来看,现在服务机器人的商业模式大多是采租赁方式,使用者需要签订一定期间的契约,因此除非是机器人的运作损及原来的营运工作效率,否则至少在契约期间,医护业者都会尽可能完整的使用机器人。



图2 : 在逆全球化趋势下,远距会议已成为制造业的必要沟通平台。(source:Tangram Interiors)
图2 : 在逆全球化趋势下,远距会议已成为制造业的必要沟通平台。(source:Tangram Interiors)

在隔离医护机构所用的服务型机器人,大多是作为递送餐饮与其他物资之用,不过,现在这类服务机器人都不是专为特定应用设计,其功能调整非常弹性,递送餐饮物资的机器人也可作为工厂夜间巡检、区域消毒之用,这些功能让机器人可横向使用于工厂厂区等,进而成为机器人市场的突破点,有助于提升应用普及率。


不管是远距技术或机器人,都可看出透过先进技术解决眼下问题,已成为制造业永续经营的重要策略,这些技术导入后,都将成为制造业数位转型的基础。观察这波疫情发展,近两个月来全球病例不减反增,有医疗业者指出,这次的危机要到疫苗研发出来后才会解除,而一般疫苗的研发需要两年,也就是说此一情况还会持续一年多,因此制造业者必须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


而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经济萧条时期往往是企业重整内部、蓄积能量的时刻,在低潮时做好准备,才能在高峰时有能力跃起。相较于其他国家,疫情对台湾的影响较轻,多数制造业者已开始着手导入新技术、起动数位转型,这显示当疫情趋缓后,市场将会有一波汰换潮,现在仍持观望态度的业者,可开始评估企业内外的资源,尽速开始智慧化布局,以迎接疫情结束后的庞大商机。


**刊头图(source:Immunodiagnostic Systems)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 汽配、车电、智慧移动联展开幕 揭露360度移动新时代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加工科技再跃进 产学合作优化金钻凤梨品质跃上国际
» 华电联网携手协力厂商实践5G智慧交通计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3AQ1I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