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11日本巨震的严苛试炼
撼动全球产业

【作者: 江之川】2011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138】

入夜以后,走在光线黯淡的东京街头,许多人戴着白色口罩从身旁无声走过,脑海里浮现「热闹璀璨的东京哪里去了?」的疑问,很迅速就能获得解答。举目所及,四处可见「节电中」的张贴标示,许多商店也缩减营业时间,晚间十点过后就关灯拉下门停止营业。3月11日以后的东京,变得少光冷清,连聚集最多人潮的百货商店都只开灯三分之二,光线稍为不足之处多少都令人皱一下眉头;自动手扶梯只开放一半,班次频繁的电车系统也只有部分行驶,乘客必须比往常多等待一些时间,最好要特别注意有些路线甚至已完全停驶。


M9.0 东日本大地震的冲击

3月11日这一天,芮氏级数达九的巨大地震在东日本引来高达十公尺的海啸,淹没了东日本大片的土地,吞没了包括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等四个地区,房子、车辆、飞机、商船、港口、机场全被海啸淹没,突如其来的巨大海啸让许多当地的日本居民来不及逃生,跟着毁坏的建物和财产一起丧命,而幸存下来的人则失去了家园,超过三十五万人躲进学校和救难中心里等待食物和救援。



《图一 受创的东北地区是许多汽车零组件的生产基地,丰田、本田、日产及铃木等汽车公司在此都有生产工厂。》
《图一 受创的东北地区是许多汽车零组件的生产基地,丰田、本田、日产及铃木等汽车公司在此都有生产工厂。》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惨遭地震和海啸的蹂躏后三天,位于福岛县的「福岛第一原子力发电所」,也就是核电厂发生1号机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自1号机泄漏出来,日本首相菅直人呼吁在核电厂半径20~30公里内范围的人退避。3月15日那天放射线量发散,甚至到达东京首都圈内,许多企业要求员工在家工作,交通尚未完全恢复的东京,来往的人潮已不复见,路上、车站都比平常冷清许多,超标辐射线笼罩东京的恐惧使得成田和羽田机场内瞬间挤满焦急想要离开的人。而必须留在东京继续生活的人,出门一律戴上口罩及帽子,深怕受遭受辐射线感染。


日本东北地区产业受创

分布在重灾区内的企业基地和工厂损失惨重。受创的东北地区是许多汽车零组件的生产基地,丰田、本田、日产及铃木等汽车公司在此都有生产工厂;日产共有2300辆汽车被海啸冲走,损失最为严重。东北地区也是日本重化工业基地,例如信越化学工业、三菱化学、旭硝子、日立化成等企业;而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公司的核电厂及火力发电厂,也分布东北的沿海地区。这一震,设立在当地的许多任务厂宣布停产及出货、拒绝新订单,而仰赖日本供货商提供原料和零组件的国家,开始担心接下来的供应链问题。


供应全球六成以上硅晶圆、分属第一第二的供货商:「日本信越化学」及「日本SUMCO」,目前为止虽然尚未出现出货情况受影响,但已因强震限电引发众多硅原料供货忧虑。此外由于日本提供了全球约90%的BT树脂,这是一种用于生产电路板和手机的化工材料,位于福岛县的「三菱瓦斯化学株式会社」生产的BT树脂基板是手机芯片载板材料,为手机重要零组件,全球市占率高达一半以上,在地震过后宣布停止出货及接单,影响最大的将是手机和电路板厂商。而原订于3月25日上市的苹果iPad宣布延期,虽然零组件缺货效应没有那么快发生,但是东芝的闪存、尔必达的DRAM、旭硝子的轻触式屏幕玻璃基板等重要零组件可能因为强震导致无法正常出货,为受市场欢迎的iPad的生产及在日本的销售蒙上一层阴影。


供电及物流问题

地震后产业能否尽快复工的两大关键为:「供电」及「物流」。台湾在发生九二一大地震就有这样的体认:「得到稳定而持续的供电」是发生地震后工厂能否快速复原的首要关键;不幸的是,东京电力福岛第1核电厂的六台机组中1~4号机都已经无法正常运作,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在地震后开始实施计划停电,预计要持续到四月底,使得受创工厂的复工之路雪上加霜。德州仪器(TI)在茨城县的美浦工厂产量于2010年占了10%(以金额来看),产量的三分之一为DLP产品,其余为包括电源IC在内的模拟产品。在这次的地震中受创后,估计要到五月才有办法开始分阶段恢复生产,要全面复工得要等到九月,但他们非常担心供电如果不稳定,得需要等上更长的时间。


日本Sony公司也是受创严重的企业之一,其位于宫城县受到海啸和地震影响而宣布停产工厂的多达六处,其中包括生产磁带、光学薄膜、半导体激光器、离子充电电池等厂房,对于何时能恢复尚无具体的时间表。生产工厂在无法得知何时可获得稳定供电之前,也不可能贸然复工生产。第二个关键因素「物流系统」,就算损伤程度低的厂房能够正常生产,但因剧烈地震阻断交通,零组件、原物料及成品的进出中断也没辙。


保持冷静稍安勿躁

311大地震发生后,之后每一天都仍然余震不断地纠缠着东日本,根据NHK的报导,一周内累积超过两百多次,余震不断可能引发富士山火山活动的忧虑开始受关注。这次的地震还引来了海啸、核灾、还要担心余震不断可能令火山爆发,日本今年的灾后重建之路着实辛苦。使用年数超过四十年的福岛第1核电厂只剩下2台机组可运作,电力要如何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势必是相当头痛的问题。现在就算有意淘汰或关闭旧核电厂,想要兴建新的一座恐怕很难,辐射外泄的恐惧已使人民对核能发电失去信任。等到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产业的命脉及人民的生活要如何能继续下去,对人民、企业、政府都是严酷的考验。



《图二 台湾核一厂机组使用的马克一型(Mark 1)跟福岛辐射外泄的机组同型,对这次的东日本核灾不仅要记取教训,更要尽全力防堵辐射外泄的可能发生。》
《图二 台湾核一厂机组使用的马克一型(Mark 1)跟福岛辐射外泄的机组同型,对这次的东日本核灾不仅要记取教训,更要尽全力防堵辐射外泄的可能发生。》

此刻正在日本发生的灾难对台湾是重要的一课。台湾核一厂机组使用的马克一型(Mark 1)跟福岛辐射外泄的机组同型,加上台湾同样面临地震的威胁,对这次的东日本核灾不仅要记取教训,更要尽全力防堵辐射外泄的可能发生,我们不能等灾难临头才来抱头痛哭,毕竟台湾土地面积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危险性高出非常多。


虽然全球许多企业多少可能要开始放慢生产速度,但还有寻求其他替代供货商的机会,因此实际上也不必过于恐慌。后续的原物料及零组件供应情况的评估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并非所有产业都受到冲击。比如说这次地震对台湾的面板产业(包含面板厂、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以及偏光板等供应链)以及太阳能电池产线(包括Sharp、Sanyo、Kyocera等厂商)而言影响就不大,因为主要的日本面板厂供应链集中在西日本。反而在这个困难的时刻,稍安勿躁保持冷静,一方面期待日本很快重新振作起来,另一方面学习如何危机处理,才是最要紧的事。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4QOF6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