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线与GPS技术的完美携手
u-blox LISA模组

【作者: CTimes】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196】

在手机、平板和汽车导航等热门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就是行动通讯与GPS、网路及多媒体服务在小型可携式装置上的结合。这种结合让新的LBS服务得以在导航器、追踪器、智慧手机和平板上实现,一个能够提供更多、更新颖和便利功能的行动世代已经来临了。


行动通讯与GPS整合的一大优势,就是能透过A-GPS技术来加速GPS的定位。在卫星讯号不佳的地方,可透过行动网路来为A-GPS功能提供卫星轨道资料(ephemeris),此举能有效地缩短GPS的定位时间。因此,在3G数据机中支援A-GPS的终端韧体是能否支援此功能的关键。在有些地方则是完全收不到卫星讯号,此时可借助行动网路定位技术来继续提供所在的位置资讯。


两者的整合对汽车的防盗也很有帮助。今日的窃车贼会运用GPS讯号干扰器来防止主人或车厂的追踪,因而在GPS接收器中需整合对干扰器的侦测功能,一旦发现干扰讯号,可立即透过3G数据机向外送出警告讯号,以便及早防范偷车事件的发生。


然而,在设计开发上,并不是将3G数据机模组与GPS接收器做个连结的动作就完成了,事实上有许多细节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对无线模组的选择。举例来说,在可携装置的开发上,小型化是第一要务,所以首先得挑选最小、最薄SMT封装的数据机模组。


采用模组化的3G数据机有明显的好处,相较于离散式的RF设计必须解决电路布局及被动元件挑战的复杂问题,模组化方案已预先处理掉这些困难,因而有助于简化设计并得到预期的最佳化表现。在主板的设计上,主机介面采用序列传输埠是很必要的,此举能减少PCB板的空间需求,而且让3G数据机与GPS接收器能直接通讯。


不论是汽车资通娱乐系统或安全、监视系统,对于高速网页浏览、大资料量传送、VoIP、串流媒体应用和安全性应用等网路应用的仰赖日深。为满足这些需求,3G数据机必须支援包括TCP/IP、FTP、UDP/IP等通讯协定。此外,具有多个插槽和IP位置也很重要,因为可支援即时高速应用和多个使用者。


以上这些难题,u-blox都为客户想到了,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以LISA-U系列来说,它提供UMTS/HSPA双频的高速资料与语音传输,以及GSM/GPRS/EDGE四频通讯支援。在传输能力上HSDPA下行可达7.2 Mbps,HSUPA上行则达5.76 Mbps,并支援TCP/IP和UDP/IP等通讯协定。对于一些行动网路应用或车载设备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图一 》
《图一 》

不仅如此,LISA-U提供CellLocate专属技术,能在无卫星讯号的区域提供概略的位置。它也支援所谓的in-band数据机资料传送机制,可满足紧急电话规范的要求。 LISA与u-blox GPS接收器的接取充分整合,两者透过主处理器的单一序列埠来控制,并且整合了A-GPS的功能。


《图二 LISA 3G SMT》
《图二 LISA 3G SMT》

最后,采用u-blox LEON GSM/GPRS模组的用户,很容易就可以升级使用LISA,进而保障了过去的开发投资。它也符合各地运营商的标准,因而能降低成本及缩短上市时程。若欲取得样本以及LISA评估套件,请与您当地的u-blox销售代表联系。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2YD4S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