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商业思维下的开放源码:谈战略制空性
 

【作者: Jollen Chen】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181】

台湾科技业一向误认开放源码只是「把原始程式码公开」,忽略更深层次的商业影响力。在台湾产业努力走往软体发展时,笔者认为,建立开放源码战略思想将会很有帮助。


义大利军事学家杜黑提出「制空权」理论,制空权的精神是在战争中,设法取得控制空中的优势。现代战争依赖工业技术以及科技,因此现代化的战争,讲求能迅速摧毁敌人的现代化基础建设,并消灭敌军的后勤补足能力,使敌军失去发动战争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战争时,必须先设法摧毁敌军机场的原因。


制空权是当今非常重要的战略理论,开放源码的道理就是这样。开放源码有着相当重要的制高战略,能深入开放源码,并在开源社群发生影响力,就享有制空优势。


从商业的角度看来,最重要的开放源码计画莫过于Linux作业系统核心,它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从商业的层面来看,取得Linux作业系统核心的制高权,就可以掌控产品的影响力,以及价值。 Linux作业系统核制高权,谈的是参与,以及贡献。


Linux核心的发展开始于1990年代,不出五年的时间,Linux核心就进入商业领域了。 Linux核心在商业上的成功,有二个知名的案例,一个是RedHat,另一个是IBM公司。 RedHat与IBM的产品,均使用了Linux核心,为了掌握Linux的制空权,二家公司不约而同,积极参与Linux核心计画。三星过去几年,也相当极积参与Linux核心的开发,2011年底,更与Linux基金会建立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Linux基金会外,在开放源码与自由软体界,还有Apache基金会。 Apache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它的影响力有多大,可以从Java 7规格制定的事件得到证明。 Apache基金会的董事会,决定投票不同意Java 7的规格,简单说,就是Apache基金会并不认同Java 7的技术规格。


Apache基金会不认同Java 7,等于Java 7走入商业并成为标准的机会是零。此举完全是Apache基金会为了抗议Oracle公司在商业上一些令人争议的作为。 Apache基金会的决定,等于否决了Oracle的新版Java技术规格。 Apache基金会在开源世界的影响力与地位,可见一斑。


随后,Java推出Apache基金会。 Oracle终于在2011年7月释出Java 7版本。只不过Java 7仅是小量的修补,并未有重要更新。 Oracle从SUN收购Java后,显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没能成功主导Java,公司形象更是深重打击。


除了Java 7事件,Oracle接收OpenOffice.org开源计画,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1年10月14日,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在官方博客上发表一则讯息:Oracle将OpenOffice.org提交给Apache基金会,并且己被接受。简单来说,就是知名的开源办公室软体套件OpenOffice.org加入Apache基金会了。 Oracle让OpenOffice.org嫁进Apache基金会。从此开始,OpenOffice.org改名为Apache OpenOffice.org,等于冠上了夫姓。


Oracle发展许多企业管理的教材,已将这些故事列入教案,可见开放源码是现代企业经营的重要战略。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CUAC6K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