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启整合的大C时代
从C到后C++

【作者: 籃貫銘】2012年05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401】

1972年,美国著名的电脑科学家丹尼斯.麦卡利斯泰尔.里奇(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为了在当时的迷你迪吉多电脑(PDP-11)上运行UNIX系统,开发出了「C语言」,之所以被称为「C」,是因为C语言的很多特性是依循着B语言的逻辑发展而来,所以很自然的被称为C语言。 C语言的主要特性在于可以用来编写作业系统核心,让软体开发变得更加灵活、更加强大。


C语言推出13年之后,「C++」语言就接着发布了,它从传统的物件导向语言,走向泛型程式设计为重,并结合Loki、MPL等程式库的产生式编程和模板元编程,化身为极具弹性且相容于多样编程的高阶语言。


而再经过近30年的演进,C++已成为当今主流程式设计语言中最复杂的一种。


从C到C++ 相容整合的理念

为什么取名为C++,而不是「New C」?最主要的原因就是C++语言是以相容于C语言为发展前提,而不是企图创建出一套全新的程式语言系统,而「++」其实也是C语言里的一个运算子,它代表着将变数加一,意味着递增加强的意思。所以很简单,C++就是把C语言整合、强化的一种程式语言。


而除了相容C语言之外,C++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核心,就是整合多种程式设计风格,让程式设计师可以有多样化的选择,不限制开发的架构与形式,因此更自由,也更容易开发。不过这样的架构也引来了许多的争议与批评。


至于为什么需要整合多种程式设计风格?其实跟当时的个人电脑发展现况有很大的关系。


C++语言发展的时空背景,正好是第三波电脑发展的时代。由于微处理器的诞生,带起了微电脑的发展,于是体积轻便的小型电脑成为个人及小公司人人必备的工具。随后,苹果电脑推出了第一部电脑产品「Apple I」,并带起电脑图形化介面的风潮,让电脑的操作与使用越来越容易,也让投入周边软硬体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整合多种程式设计风格的需求变得相当迫切。


整合和跨平台的大C时代

而在接下来的时代里,传统的个人电脑显然已经不再位居领导产业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强调网路应用与人机互动的智慧型装置。这类型的装置除了讲求硬体的性能外,软体介面的优化也是发展重点所在,但更重要的是,跨平台与整合的需求相较于过去有增无减,同时规模更加庞大,不仅软体与硬体,还包含装置与装置之间,所以可预见的未来,将是讲求整合的大C时代。


大C时代有几个特色,首先是软体与硬体的整合。过去是硬体挂帅的时代,但随着半导体技术进入高原期,硬体间的性能差异已不再明显,软体自然就成为创造差异化的关键所在,所以未来的终端系统开发,将必须藉由软硬体的充分整合,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


再者为云端的跨装置整合。毫无疑问的,未来是云​​端运算的时代,资讯与知识将藉由无所不在的网路传递到各式各样的装置上,届时,装置与装置间的互动与整合就变得至关重要,例如:手机与家电的互动,家电与电脑的整合等。如何让这些装置可以透过云端来建构一个友善的使用情境,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所在。


最后是跨领域的异业整合。单一产业发展最终都会有所局限,此时跨领域的整合与交流,就成为必然与必须的方向,例如艺术与科技的交流,农业与科技的结合,都能衍生令人惊艳的成果。以LED为例,从早期的照明,渐渐走向背光显示,目前则与农业与畜牧结合,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开放是启动改变的关键

而要达成整合与跨界,自然不是说说就会发生,不仅要在技术与知识上做突破,观念与态度上也得做改变,而改变的重要方向就是「开放」,或者说「contribution」 。


以C++语言的开发为例,当时比雅尼‧史特劳斯特鲁普博士(C++之父)在开发过程中,就预先设定了几个开发准则,其中有三条是:尽可能与C相容、避免平台限定或没有普遍用途的特性、不会带来额外支出。也因为这几个准则,扩大了C++的应用范围,让它站上主流语言的地位。


而未来的大C时代是整合的时代,当然也就是开放的时代,因为整合的前提就是充分的了解,但了解是互相的,了解别人,也要让别人了解自己,接着才是合作与贡献。


所以你想要掌握大C时代,「开放」是你应该要有的第一个念头。


图一
图一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E3CJUC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