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寄生虫蜕变花蝴蝶 广迎改写市场规则
小小代工厂的大转型

【作者: 丁于珊】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4194】

七月初,燠热的午后,我们来到位于汐止工业区的广迎办公室,和总经理张俊德打了声招呼后,连接器事业部经理钟轩禾随即带我们到附近的工厂去参观。


尽管午后艳阳高照,工厂里温度正宜人。和一般传统产业工厂没什么不同,厂房里陈列着一架架的精密机具,员工在机具旁边做着手上的工作,边以好奇的眼光打量我们这群来访的客人。


和很多典型的传统产业给人印象一样,广迎并不擅于做宣传,网路上除了公司网站之外,几乎找不到任何新闻媒体报导资料。但是谁也没想到,隐身在工业区小巷子里的铁皮工厂,外观朴实无华极度低调,内在却孕育着令国际科技大厂也为之惊艳的创新技术。



图一 : 1991年成立的广迎以代工业起家,提供计算机外设零组件冲压加工生产。近几年开始投入各种创新研究,从原本代工零组件转型为生产自有产品,包括智能型手机外壳设计、USB3.0连接器等,积极摆脱传统的经营思想,鼓励新思维及作法,来面对新市场竞争及挑战。
图一 : 1991年成立的广迎以代工业起家,提供计算机外设零组件冲压加工生产。近几年开始投入各种创新研究,从原本代工零组件转型为生产自有产品,包括智能型手机外壳设计、USB3.0连接器等,积极摆脱传统的经营思想,鼓励新思维及作法,来面对新市场竞争及挑战。

代工起家 却不甘于当追随者

和传统零组件代工业者截然不同,从VGA显卡支架起家的广迎,不甘于只做国际大厂底下附属品,三年前开始投入多角化经营,将触角扩展到上下游产业,全面性的制作所有产品,让广迎在PC市场的脚步站得更稳。


在站稳PC市场后,广迎接着开始从零组件代工跨足到自有产品的开发,做起USB 3.0连接器。然而,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对于市场初级生的广迎来说,必须用更高的成本才能做出一样的东西。


「我们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公规的杀戮战场;既然要做,就要做属于自己的东西。」张俊德说,过去的OEM、ODM的代工型态,使得台湾厂商普遍害怕风险,不愿尝试新的研究,永远追随在大厂脚步之后,心里求得只是能持续稳定的拿到品牌大厂的订单。


「改善制程、降低成本、加快速度、避掉专利,是目前台湾大多数电子业的主要诉求」,很多企业老板没有耐心去支援一个看不到明天的产品,广迎连接器事业部钟轩禾经理指出,模仿、改良、大家都做相同的事情,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抄袭就不会犯错,但是创新机会也跟着减少,没有自己的立场和空间,永远只能是依附着大厂的寄生虫,成为OEM底下的附属品;因此广迎决定不做市场的追随者,而是从市场大饼中另辟蹊径:不走以往的公规路线,开发出多合一USB3.0连接器。


不服输的精神 走出工规市场新路线

然而,因USB 3.0连接器设计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导致市场发展受到阻碍。尽管如此,广迎在两年半前仍然大胆地投入的研发,迎向一关又一关的挑战。


研发过程中,为了克服高频及大电流传输两者能够同时存在,又要做到轻薄及低成本,就让广迎费尽心力;之后,又因为概念太过新颖,推出的产品不被市场所重视。


「太新,新到厂商完全不理我们,把它视为笑话、天方夜谭」,钟轩禾说着这两年多来的艰辛,坦诚说到:「每天睡不好,满脑子都是连接器的事情,压力大到曾经几度想放弃,但是就是一股傻劲,让我们坚持下去。」


事实上,广迎一路走来,从不被看好到受到重视,凭着的就是这一股傻劲、执着,以及不服输的精神。


在广迎,任何天马行空的想法都有可能被实现,但是创新想法不代表产品就能大卖,「这是我们的坚持,我不认输,就是要将产品做到会卖,即使产品不能大卖,我们有能力做到影响公规的改变,也算是一个丰功伟业。」张俊德很有自信地说。


也因此,趁着市场仍不明朗之时早先一步打下基础;因为勇于尝试,广迎终于跨越「零组件代工」的本业,打破过去代工厂传统的既定印象,在以公规为主的市场中,闯出一条全新的路,凭着自身的创新产品赢来国际大厂的争相合作。



图二 : 1991年成立的广迎以代工业起家,提供计算机外设零组件冲压加工生产。近几年开始投入各种创新研究,从原本代工零组件转型为生产自有产品,包括智能型手机外壳设计、USB3.0连接器等,积极摆脱传统的经营思想,鼓励新思维及作法,来面对新市场竞争及挑战。
图二 : 1991年成立的广迎以代工业起家,提供计算机外设零组件冲压加工生产。近几年开始投入各种创新研究,从原本代工零组件转型为生产自有产品,包括智能型手机外壳设计、USB3.0连接器等,积极摆脱传统的经营思想,鼓励新思维及作法,来面对新市场竞争及挑战。

多合一连接器 迎合轻薄契机

受惠于Intel推出的Ultrabook,笔电市场掀起了轻薄风潮。笔电大厂开始走向简约风格,重视外观设计,打造商品也是艺术品的体验,但也让可配置连接器的空间、数量遭到缩减。


当NB厂商被迫放弃某些功能来达到简约的要求时,广迎适时推出多合一的USB3.0连接器,将网通、传输、影音、电源周边插槽功能整合在一起,不仅可减少Ultrabook的连接器数量,同时也满足使用者对NB既定的功能期许。


如今,多合一连接器的概念已受到市场重视,也让广迎的地位改变。张俊德开心地说:「从过去追着客户跑,变成大厂一一找上门来。」从技术的追随着,转型为领导者,广迎尝到了因独创性而带来的市场优势地位。


从台湾随处可见的小小代工厂,一步步踏上国际舞台,尽管现阶段对市场上的许多竞争对手来说,广迎仍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但是张俊德以实际行动告诉员工,这只寄生虫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已经慢慢蜕变为美丽的花蝴蝶。


这是台湾零组件厂商少见的,也是必须转型的一条路。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O0MFW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