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小发明启动绿色生机
Green Innovation

【作者: 編輯部】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439】

24小时恒温的幸福

面对即将到来的炎热夏季,你做好准备了吗? Nest Labs发表了一款室内智慧恒温器「Nest Learning Thermostat」,这款号称为世界第一个智慧恒温器是由素有「iPod教父」之称的Tony Fadell和Matt Rogers领导的团队所设计出来。不但可以24小时调节室内温度,还能利用手机远端遥控,让你回家随​​时能享受舒适的温度。


Nest是一款智慧的恒温器,利用传感器监测环境,并做出微调。且它会自动学习用户的行为,在记录用户的使用习惯后,便会开始自动调节温度,制定个人化的温度表。此外,在房间内的各个Nest可以组成一个网络,并连接到Wi-Fi,透过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进行远端控制。日前,Nest Labs也更新了NEST2.0版本的APP应用程式,并增加了一项新的功能「Airwave」,可设定空调风扇的运作,借此降低室内温度,节省能源消耗。



图一
图一

极环保木制触控电脑

这款外观看起来像是相框的产品,其实是一台触控式电脑。由爱尔兰一家微处理器公司和德国一间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触控电脑iameco,外观采用轻型木质框架,尽可能减少制作过程中的有害​​物质,内部也大多使用低功耗且环保材质的零组件,并透过一些设计来节省能源。例如采用LED增加萤幕亮度,并提升30%-40%的能源密度。


iameco碳排放量相较于一般桌上型电脑减少70%,整台电脑更有98%的原物料可以回收,获得欧盟的环保标签,并且以「我环保」(其名字为”I am eco”所拼成)作为宣告,即将在9月于欧洲上市。而这家公司也打算利用这项产品原理继续研发不同的产品,下一步他们希望能够设计木质框架笔记型电脑。



图二
图二

无水洗衣机

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与水资源的短缺,瑞典电器巨头Electrolux近期推出一款名为Orbit的无水洗衣机,打出无须用水、也不需洗衣粉,也没有噪音的特性,颠覆传统人们对洗衣机的想像。其原理为透过磁浮力(即为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并利用干冰与有机物质的气流,将衣物上的污垢分解并排除。


Orbit洗衣机打出无须用水、也不需洗衣粉,也没有噪音的特性,颠覆传统人们对洗衣机的想像。此款产品环形部份内建电池,开启时所产生的动能可以自动充电,十分环保,官方将于2050年发售。



图三
图三

轻松掌握电费的电表便利贴

夏日的炎热午后,温度不时飙往36、37度,你是否担心电费无法掌握,一不小心失了控?经济部科专研发团队发表「电表便利贴」,外型是四方形的小装置,但却如同中医把脉一样神奇。其不需实际接触电力传输的金属导线,或动用任何的工具,只要将电表便利贴直接扣合于一般的电源线,即可获得用电量、电压以及电流,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预估最快1至2年可量产上市。


其实目前市面上也有插座式电表,但容易因电量超载而发生烧融的电路短路,甚至发生危险,相较于插座式电表,工研院电表便利贴的体积更小,安装简便,创新之处为简洁的系统架构与精巧的自我校正演算法,商品化潜力远高于其他的设计构想。


图四
图四

ATM领钱也要够环保!

随着环境危机日渐严重,环保的概念已逐渐升入我们的生活,现在连领钱也要够环保。巴西一间公司开发了一款环保的ATM提款机建筑,采用回收塑胶混合物的聚合物当作建材,白天阳光可透过“Solatube”系统照射进来,系统表面所覆盖的3M薄膜可过滤80%红外线,保持室内温度凉爽。晚上则透过屋顶的光伏太阳能板收集电力,供LED灯提供照明。


此外,这款ATM屋顶还设置了一个花园,透过雨水收集器,可供植物生长,同时也保持室内温度。尽管这款提款机造价比一般ATM高20-30%,但此公司总裁Jorge Braescher认为只要是环保都是值得的。



图五
图五

遥控种植的Green Wheel盆栽

「多种树」一向是提倡保护地球的积极作法,但是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又该如何为地球尽一份心力呢?义大利设计公司DesignLibero的公司研发了一款「绿色轮子」(Green Wheel)的盆栽,能够让居住在狭窄城市空间的民众能够拥有园艺的小天地,还能够透过手机、平板来控制Green Wheel的照明、温度以及水位等。这项发明,灵感来自于80年代的美国NASA,当时NASA曾经计画将这样低耗能的盆栽带到太空中,其原理为透过马达提供能量,让整个轮子和植物能以固定速率缓慢转动,中间有人造光源LED灯管,替植物生长提供能量,并因为轮子的旋转有充分的光照,底部则是储水槽,当植物旋转经过底部时,水分会补充进入中间的土壤层,看来,Green Wheel将会是一场新的植物革命。



图六
图六

iPhone纸喇叭 环境无负担

想放大iPhone音乐的音量,又想兼具环保,有一款创意产品很值得推荐,那就是由eco made设计的eco-amp,这是一款iPhone 专用的纸喇叭,利用纯物理原理设计来达到扩音效果,不需耗费任何电力。


eco-amp使用回收纸纤来裁切版型,配合绿色电力制度,强调从头到尾完全采用绿色制程。虽然用起来没有强大的科技功能,但可说是重量最轻的喇叭,对环境的负荷最低,而且造型真的很酷!



图七
图七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33AAP4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