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掌握开放硬体成功之道
专访RS Component 亚太区技术行销经理李国豪

【作者: 劉佳惠】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0404】


这几年,开放软体Android、开放硬体Arduino两个双A的成功众所皆知,足见开放是一场难以抵挡的浪潮。不论是三星花五年透过「开放平台」策略,​​建立极具竞争力的技术研发结构;抑或是小米手机致力「开放社群」,让数十万米迷,一起改进原生系统体验,都足以证明「开放」这两个字等同于「力量」的事实。


然而,在PC产业式微的时代里,下一个十年,或许一间能找到开放硬体之道、并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开放思维的厂商,将会是发掘下一波产业价值的领头羊。然而,什么是开放硬体之道?又,如何淋漓尽致地发挥开放思维呢?


CTIMES这次邀请到全球领先电子与维修产品高端服务经销商RS Component电子技术行销经理李国豪先生,解开「开放」方程式的谜底。



图一 : 真正的开放,是一种『启发』的概念:启发的是工程师对于硬件、软件的热情,藉由开放原始码拉高所有工程师的水平,或抹去技术的门坎,去产生不一样的商机。
图一 : 真正的开放,是一种『启发』的概念:启发的是工程师对于硬件、软件的热情,藉由开放原始码拉高所有工程师的水平,或抹去技术的门坎,去产生不一样的商机。

开放,是一种『启发』的概念

一身笔挺西装的李国豪,斯文、不多话,却是个相当有想法、有远见的行销高手。委任于RS Component的他,相信这一场开放硬体运动,会是一道翻转世界的关键力量。


他说:「真正的开放,其实是一种『启发』的概念:启发的是工程师对于硬体、软体的热情,然后藉由开放原始码协作技术,拉高所有工程师的水平,抹去技术的门槛,并结合他们本身既有的技术去产生不一样的商机。」李国豪认真地解释。


别小看一块空白的电路板(PCB),对于一个Maker来说,Arduino或是Raspberry Pi这样的开放硬体,简直是他们通往天堂的捷径。因为,当一个有创新想法的Maker拥有了他们开放出来的电路板设计图以及轫体,就等同于拥有了下世代开发的「刀」与「剑」。也因为这样,Arduino以及Raspberry Pi一直受到全球Maker的高度关注。


而RS Component看到了这项趋势,身为代理商角色的他们,不仅今年率先推出全新的开放原始码Arduino入门套件,也宣告成功打响开放硬体Raspberry Pi的名声,让Raspberry Pi始终维持惊人的需求量。


针对开放硬体的趋势,李国豪说明:「不论是个人、还是中小企业的工程师也好,RS希望做的是,让这一群创业家、研发者可以越来越多,而且这一群人的研发以及创意验证可以因为RS,能够拥有最新的开发板,快速做出雏型,确保这个好概念、好创意不会被别人抢先做。」


社群精神发挥工程师潜力

RS Component作为和开发者合作的角色,公司经营以小批量、快速服务以及高增值取向为主,并在三年前开始建立DesignSpark电子工程社群网站,提供一个平台,为对电子工程有兴趣的人提供开源电子套件和各项零组件,并共享知识与相互交流。


「RS是一家以社群为中心的公司,我们希望贴近用户的需求,为所有行业提供各项零组件。」李国豪进一步解释,其实,DesignSpark不只是一个平台而已,它是结合各种原厂平台、软体平台、硬体平台的一个环境,有人、有会员,也有超过100套的软件开发、IC开发等技术文章与评论,甚至还包括了各种教程,这些资源都会上载到这个社区,免费提供,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把研发人、创作者聚集起来,也能让他们透过开发板,发挥更大的潜力。


图二
图二

近日,RS Component宣布其解决方案免费平台DesignSpark PCB取得重大新进展,不仅获得ModelSource线上元件库的支持,也提供了PCB制造服务与BOM表的报价功能,更兼容目前各项PCB设计软​​体。李国豪:「今年,我们积极参与Maker Fair,我们看到一种趋势,就是3D模型跟机械3D软体的需求,因此我们的元件库就针对3D列印提供24种格式3万多种3D模型,协助工程师专注于创新与研发,无须花费时间再去构建基本的设计模组。」


也因为这样,DesignSpark从2010年7月推出以来,发展迅速,现已拥有超过50,000名会员,李国豪认为,DesignSpark PCB也采免费精神来推动,加上功能齐全,一年前推出至今,已经被下载100,000余次,他说:「不论是哪项专业工具,DesignSpark都能尽量提供一整套视频教程、大量范例以及可搭配的零件库,让工程师们不仅能下载资讯,交流看法,也能刺激研发上的创新。」


Raspberry Pi成功的关键?

对于销售一块开发电路板,要让很多人喜欢的条件是什么?


李国豪回答:「其实很简单,关键就在于不仅应用范例要够多,如何操作的技术也开放出来,就能够让一块电路板在布建的过程中发挥最大的功能。」他解释,接触许多客户之后,会发现其实客户最关心的,不仅仅是硬体该如何做、软体该怎么写,更包括了「哪里有这些资源」可以让他选择,让这一块板子可以顺利运作,Demo样品给老板看。


他以Raspberry Pi开放硬体为例,从今年2月份Raspberry Pi开卖以来,DesignSpark就有相当热络的教学视频、评论与技术分析的文章不停上载,相当受欢迎。谈到Raspberry Pi的起源,李国豪有很大的体会,他说:「Raspberry Pi是由英国剑桥一家慈善机构『Raspberry Pi基金会』所创造的。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学生都转往金融市场面进修,导致学工程的人才越来越少,因此希望藉由Raspberry Pi,鼓励、也帮助有兴趣的人学习程式,支持工程师研发。」


只有一张信用卡大小的Raspberry Pi,兼容HDMI,只要接上电视机与键盘,就能执行文书处理、玩游戏,播放高画质视频。最近,又附加一款500万画素的相机模组。谈到Raspberry Pi为何如此受欢迎,李国豪归结三个关键:「成本低、开源性、功能齐全。」就是这样的关键,Raspberry Pi每天生产出4000部电脑板,而且需求一直在增高。


李国豪提到,DesignSpark有一篇文章,分享一位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工程师突发奇想,把64块Raspberry Pi如同乐高积木堆叠一起,作成一部超级电脑,总造价才2500英镑以内,却是一台拥有64个处理器,具备1TB记忆体的超级电脑,还使用MPI(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标准进行乙太网连线。也因为它的低成本,要做出世界上最便宜、最小的个人电脑不无可能。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要帮助贫穷的学子脱离贫困,光是给他们一部便宜电脑,并没有办法协助他们进行创造,或是建构更多的可能。而不论是Arduino或是Raspberry Pi这样开放硬体的概念,却试图降低人们亲近技术的门槛,也掀起了一波波电子素人设计狂想的风潮,足见,从开放社群启动的新商业模式,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Raspberry Pi

为鼓励、帮助人们学习与应用计算机编程,由英国剑桥的慈善机构「Raspberry Pi基金会」所创出,是一款基于Linux系统的个人电脑。其配备700MHz处理器、支援SD卡与Ethernet,以及 HDMI和RCA输出支持。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1YSI6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