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李道根:我靠我的技术赚钱
研发人的创业路

【作者: 丁于珊】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9314】

图一 : 机会一直存在,问题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尝试。
图一 : 机会一直存在,问题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尝试。

「他身上带有浓厚研发人的气息,那种执着、专注地在一件事情上,并且很坚持地要将棘手的难题解决的那种气息,」梅尔根射频仪器课业务代表吴秋玲如此形容他。


梅尔根创办人李道根自开始工作后,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在工研院及华邦电子工作的那段时间,为他累积了二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也让他开始对于产品方向、公司管理上有了自己的想法。


但是在大公司中,自主性没有办法自由地发挥,想法也没办法去实现。因此,李道根在39岁这一年毅然决然地辞去在华邦的稳定工作,在高雄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 梅尔根电子。梅尔根目前的三条主要产品线中,从代理产品到自己研发,都清楚的展现了李道根坚持、执着且勇于接受挑战的个性。


产线一:坚持异于常人的速度

公司成立之初,成员只有李道根一人,对于未来的方向,他并没有什么想法,只是做一些代理仪器设备或一些简单的小零件。研发出身的纯研发人性格,让他对于业务的操作手法全然不懂,有的只是专业的技术知识,以及坚持不服输的个性。


那时候的他一个人提着包包闯荡中国。


幸好,过去的二十几年来在无线通讯领域上的专业知识背景及工作经验,让李道根在创业这条路上,虽不能说极为顺遂,却也带来不少帮助,让他在面对客户不合理的要求或指责时,反而能够自信地以更专业的技术知识来说服客户,「我一直在靠我的技术赚钱,」李道根说道。


除此之外,梅尔根的第一条产品线 -快速交货电子零件产品也是靠着他所累积的经验,得以建立自我独特的管道,在交货速度上取得极大的优势。


「论价格,我们不是最便宜的,但是速度是我们最大的特色,」相较于透过一般的代理商动辄两个礼拜、一个月的交货期间,梅尔根可以在客户要求的一、两天内迅速提供电子零件。这让梅尔根在一切都讲求速度的电子产业中,可以自信地标榜着「我最快!」



图二
图二

产线二:解决难题的执着

「就像是艺术创作,艺术要创造自己的特质,产品也一样,如此才能够创造不被取代的价值。」因为这样的想法,在四年前,他逐渐体悟到,如果只是代理别人的产品,也只是为人作嫁,不仅利润不好且也没什么前景,一定要有自有的产品,才能创造高价值、高利润。


经过陆续拜访过各个客户,搜集他们所期望的功能与特性后,李道根从市场中找到需求,他开始投入switch box的研发,发展出公司的第二条产品线。尽管烧了上千万的资金,也不确定产品未来会不会被市场所接受,李道根彻底发挥他执着的个性,就是不愿意放弃。


在这条产品线中,switch box能够载入16个端口,只要一台网路分析仪即可达到多台的效益,让客户可以用最少的投资成本达到较大的产能效益。同时,李道根也保持同样的速度优势,从0.6秒处理完一个动作,逐渐缩短至0.3秒、0.1秒、甚至0.25秒即可处理完一个动作。


「我们不是第一个做这个产品的厂商,但是就是一直不断地去想各种不同的架构,让速度可以不断提升,」李道根感叹,台湾最缺少的就是这种跳跃式的想法以及对于研发的坚持。例如在一些材料上,台湾始终作不出日本的特性,「也许这是五十年(日本)的研发毅力和十年(台湾)之间的差距。」


当然,在研发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过不去的瓶颈和关卡,面对这样的情况,李道根给自己一些时间,暂时抛开这些难题。他认为,人的大脑很特别,如同多核心处理器的效果,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答案自然会浮现。


他最常说的是:「这么困难的相对论爱因斯坦都可以想的出来,相比之下,我遇到的这些问题难度不高。」于是,他总喜欢解决各种刁钻、棘手的问题。


对于眼中的老板,吴秋玲形容:「他是非常热爱他工作的人,可以一天只睡四个小时,也要把这些很棘手的问题解决,」所以,当一起参与的伙伴都相继放弃的时候,他仍然坚持到现在。经过几年不断的投资’研发,如今,他交出了10人年产值五千万的成绩单。


并且,梅尔根的switch box被苹果的测试工厂大量采用,这是李道根在研发之时,从没有预料过的机会,「当时根本想不到未来会赚钱,只是想好好把技术作好,」他说。


图三
图三

产线三:接受未知的挑战

梅尔根的第三条产品线 - 射频元件产品,可算是李道根从本业出发的产品。由于公司规模小,李道根认为,要做就必须往别人做不到的地方去发展。因此,李道根专门挑一些挑战性高的零件,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当意识到速度已快到达极限时,李道根开始寻找其他的独卖特点。 「从客户那边,我们陆续找到一些新的想法和方向,」客户所提出来的需求多半是没有人尝试过​​的作法,以目前的市场来看,能够尝试的新产品很多,只是挑战性很高。 「机会一直存在,问题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尝试,」他说。


如果身怀绝技 那就去创业吧!

对于近年来兴起的创业风潮,李道根认为只要具备几个特质,不妨尝试看看。首先,是面对困难的毅力;第二,具备足够开创性的产品;最后加上足够的资金,符合这些条件,那就去闯闯看吧。


对于年轻人,李道根说:「如果身怀绝技,那就去创业吧!但是不要忘记,中医治病有好几种方式,人生成功的方式当然也会有很多的途径,就是看你的想法是不是走向对的模式。」


关于李道根

创办梅尔根公司,现任梅尔根负责人。


过去于工研院电通所服六年国防役后,在工研院电通所负责无线通讯产品研发,以及华邦电子无线通讯产品研发经理。


图四
图四

梅尔根电子

2008年成立,以射频技术产品为主。


主要有三个产品线,分别为射频设备产品、快速交货电子零件产品、射频元件产品等,三条产品线拥有各自独立的客户群及与竞争对手区隔的产品特色。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Z0Q9S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