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型态笔电真能征服消费者的心?
向手机取经,或许真能为Wintel找回往日荣耀。

【作者: 王岫晨】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307】

在行动装置大量崛起后,首当其冲的两项产品,正是PC与NB。由于市场饱和、缺乏新意、加上受到行动装置分食市场等因素,使得PC与NB市场持续低迷。PC产品的变化性较低,只能靠着运算效能的不断提升,来为其竞争力加分。至于笔电,能玩的花样比较多,近年来许多笔电品牌大厂也开始推出全新概念的笔电产品,甚至从行动装置上找灵感,试图从行动装置的成功经验中,找出有助于笔电重拾往日风采的新机会。



图一 : 笔电的最终设计走向,当然也希望能拥有与平板一样的行动性。
图一 : 笔电的最终设计走向,当然也希望能拥有与平板一样的行动性。

笔电策略 Ultrabook打前锋

笔电与PC都属于传统Wintel阵营产品。既然是属于英特尔的管辖之地,自然英特尔眼见市场风向球转向行动装置,会出手救亡图存也是意料中的事。笔电市场在苹果以超薄机种MacBook Air一战成名之后,英特尔也在2011年跟进,以超薄笔电的概念,打出Ultrabook的全新产品线,成功创造了产业新话题,当然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当然,Ultrabook主要卖点为笔电的超薄外型,自然不能与传统笔电同个模样,不管是架构设计与材质选择,都必须与过去有所不同才行。例如为了薄型化设计,内部结构排列更为紧实,空间更少,在只能选择微型风扇,甚至某些机种必须舍弃风扇的设计之下,使得机体散热更为不易。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舍弃传统塑料外壳,改采金属材质,不仅更为美观,更有助于散热,也可以降低整体的厚度,只不过这让整体重量更为提高,价格也更为昂贵。


其实,现阶段对于电子产品来说,热散永远是个大问题。因此Ultrabook除了以金属机壳来加速热散之外,也采用功耗更低的英特尔U系列行动处理器来降低热的产生,只不过,U系列处理器在降低功耗的同时,运算效能却也比起同等级PC处理器大打折扣。尚且,更为复杂的系统设计与新的材质选用,都提高了Ultrabook的成本,成为消费者眼中高不可攀的新一代笔电。



图二 : 英特尔以二合一装置打天下,Computex 2013已可见到合作伙伴推出多款二合一装置。
图二 : 英特尔以二合一装置打天下,Computex 2013已可见到合作伙伴推出多款二合一装置。

向行动装置取经

在英特尔主导下的Ultrabook,成功打响了知名度,却也因超薄之身,成为Ultrabook一上市就背负在肩膀上的原罪。英特尔一开始是将Ultrabook视为计算机产品的再发明,对英特尔的意义重大,然而严格说起来,消费者买单的意愿并不高。这使得英特尔不得不再次调整战略,并从行动装置身上取经,汲取行动装置之优点,改进PC产品原有之缺点,打造出更新一代的二合一装置(2-in-1 device)。


如果说,Ultrabook是对于PC的再发明,那么二合一装置就是计算机设备的再进化。事实上,在行动装置高度普及的今天,将PC产品的设计灵感取材自行动装置,甚至将计算机产品高度行动化也是无可厚非,反而更贴近对于使用行动装置习以为常的消费者。


在今年的Computex 2013台北计算机展舞台上,英特尔执行副总裁Tom Kilroy就曾经对外阐述了英特尔对于二合一装置的定义。Tom Kilroy说,英特尔认为所谓的二合一装置,就是与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一样轻薄易携带,让用户随处都能轻松享受多媒体视讯、音乐、或者玩游戏、上社群网站与好友聊天等,而同时又能以传统笔记本电脑一样的工作方式来操作的设备。


把Tom Kilroy所叙述的这些翻成白话,会发现英特尔所要打造的二合一装置,就是让手机与平板的行动性,与个人计算机的效能与操作进行融合。也就是一台既是平板,也是笔电的二合一产品。



图三 : 在英特尔二合一装置的大旗号召下,笔电将走向多样化的装置型态。
图三 : 在英特尔二合一装置的大旗号召下,笔电将走向多样化的装置型态。

产品型态走向多样化

事实上,观察近期笔电产品的新卖点,包括变形、双系统等功能,无非都是笔电厂商希望能为产品加值所想出的新点子。华硕早先就已经推出类似概念的变形平板,二合一装置严格说起来,与这种变形平板的差异性并不大。而在英特尔的二合一大旗号召下,这类型产品又进一步升级。


透过笔电屏幕与键盘的分离与组合,分离时,屏幕成为一部采用低功耗Atom处理器与Android系统的触控平板,组合时,就成为拥有高效能Haswell处理器与Win 8窗口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一静一动,双管齐下,让用户在同一种产品上,可以找到两种不同的使用体验。


而部分二合一装置,仅具备将屏幕翻转180度的功能,无法分离,这其实与多前年市面上就可看到的可翻转笔电非常类似。若以这点来看,英特尔的二合一装置难免有冷饭热炒之嫌。尽管如此,在运算效能进一步提升,以及触控功能大幅跃进的今天,加入更多行动便利性的二合一装置,与过去的可翻转笔电已不可同日而语。


其实,英特尔的二合一设备,也很清楚传达出一个讯息,也就是产品型态的多样化,将成为笔记本电脑未来的竞争重点。现有的产品设计,总是离不开整合的思维,认为把越多功能整合到同一个装置上,就是好的。这种『化零为整』的概念,或许有其市场,然而若让产品有更多变化性,让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满足不同的使用经验,而不是一机走江湖,不仅能更有卖点,也能提高产品差异性。



图四 : 最新一代的Haswell处理器,是英特尔打造二合一装置的终极武器。
图四 : 最新一代的Haswell处理器,是英特尔打造二合一装置的终极武器。

结语

这种二合一装置,究竟是消费者所渴求的杀手产品,还是仅是英特尔一相情愿的设计异想,在产品问世不久的今天,还未经过市场考验,尚不得而知。然而英特尔应对市场需求,创造出差异化的产品设计,精神倒是可佩。如此『化整为零』的思考,正是笔电市场下一个成功的关键。在PC市场的泥淖中,何妨向行动装置取经,或许Wintel有机会再重拾往日荣耀。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P1CF4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