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蓝牙4.0 BLE加速智能配件成长动能
无线世界无限美好

【作者: 陳韋哲】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8150】


随着行动装置产品的崛起,接连带动相关周边商品的需求与商机涌现,支持蓝牙低功耗技术(BLE,Bluetooth Low Energy)标准的血压计、行动蓝牙键盘、计步器、温度计、心跳计等智能配件陆续推出,进一步提升行动装置的功能附加价值。然而,这类的智能配件相关产品,其设计要求不外乎讲求轻薄短小让用户方便携带或配戴,为了能够满足其开发与设计上的需求,不少无线芯片开发商已着手推出整合芯片解决方案,计划抢攻广大的蓝牙低功耗市场商机。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ABI Research调查报告指出,截至目前行动装置(智能手机与平板计算机)出货量方面已累积超过10亿部,在2020年更可望一举突破61亿部;虽然行动装置总出货数字持续成长,但在智能配件市场动能更是超过行动装置市场一倍,今年全球蓝牙芯片市场规模约1亿颗,预估在2020年将向上攀升至130亿颗。


BLE超低功耗 强化电池续航力


Nordic Semiconductor执行长Svenn-Tore Larsen也表示,蓝牙低功耗芯片市场将在2013年和2014年会有猛暴性的增长,其主要成长动能是来自于行动操作系统(Android与iOS)陆续开放对Bluetooth Smart与Bluetooth Smart Ready技术标准的支持,足以显示未来智能配件市场需求不容小觑。



图一 : Nordic Semiconductor执行长Svenn-Tore Larsen(右)表示,蓝牙低功耗芯片市场将在2013年和2014年会有猛暴性的增长。(图/陈韦哲摄)
图一 : Nordic Semiconductor执行长Svenn-Tore Larsen(右)表示,蓝牙低功耗芯片市场将在2013年和2014年会有猛暴性的增长。(图/陈韦哲摄)


Svenn-Tore Larsen指出,以往个人保健相关智能配件大多都使采用Bluetooth 2.1或是3.0技术标准来设计开发,虽然这些智能配件都仅需一颗钮扣电池就足以供电启用,但耗电问题仍是最大的致命伤,用户必须经常性的更换电池,如此一来,无疑是增添用户使用上的困扰。


Svenn-Tore Larsen表示,Bluetooth 4.0的BLE(Bluetooth Low Energy)低功率技术和传统蓝牙并不相同,由于BLE具有「always-off」技术,因此能够让采用低功耗蓝牙设计的相关智能配件,仅需一颗钮扣电池即可维持多年的电池寿命,一扫以往用户必须频繁更换钮扣电池的弊病。



图二 : 采用Bluetooth 4.0的智能配件将大举入侵行动市场。(图/ www.nordicsemi.com)
图二 : 采用Bluetooth 4.0的智能配件将大举入侵行动市场。(图/ www.nordicsemi.com)


自从Bluetooth技术标准版本升级到4.0之后,蓝牙联盟将Bluetooth 4.0重新定义并区分成三种类型,一为最广为一般用户熟知仅支持蓝牙低功耗单一技术的传统蓝牙;二为配件类的Bluetooth Smart(心率监控器或计步器等使用钮扣式电池并传输单一信息的装置);最后则为整合蓝牙与蓝牙低功耗功能的行动装置(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Bluetooth Smart Ready。


Nordic Semiconductor亚太区业务暨市场主任Stale‘Steel’ Ytterdal表示,Bluetooth Smart可以提供更低的电力消耗(一颗钮扣电池就能够维持长达两~三年的电力提供)、并具有更长的传送距离(约50公尺)。而Bluetooth Smart Ready的兼容度会最高,可与Bluetooth Smart及标准蓝牙相通。低功耗蓝牙技术(Bluetooth Low Energy)的出现,能够让设备以较低的功耗相互连接,进而确保连接到行动装置的设备能够运行更长的时间而无需进行充电。


行动装置助掀蓝牙4.0普及新浪潮


根据IDC市场调查数据显示,Android在全球市占率已经提升至75%,能够预见Bluetooth 4.0将随着搭载Android的行动装置更广为消费者熟知,除此之外,相关智能配件设备更将掀起一波新浪潮。随着Android阵营与手机制造商持续推动,相信具有BLE规范的Bluetooth 4.0行动装置与智能配件将可望加快普及速度。


挟带着超低功耗以及50公尺长距离传输、AES-128加密、低延迟等特性的Bluetooth 4.0虽然早在2010年7月就已发布,不过「大只鸡慢啼」,直到苹果发表iPhone 4S智能手机才首次在行动装置领域初登场,而Google阵营虽然在支持Bluetooth 4.0技术落后苹果阵营一段时日,所幸也在Android 4.3行动操作系统中,开始新增对Bluetooth 4.0 Low Energy技术标准的支持,这表示除了Android开发人员可以在开发上采用全新的Android API之外,也让更多Android行动操作系统用户受惠到Bluetooth 4.0的超低功耗卓越表现。



图三 : Nordic工程师示范使用行动装置与Bluetooth Smart智能配件联机。(图/陈韦哲摄)
图三 : Nordic工程师示范使用行动装置与Bluetooth Smart智能配件联机。(图/陈韦哲摄)

结论


看准了Bluetooth 4.0强打的超低供耗(BLE,Bluetooth Low Energy)所带来的市场商机,Nordic(北欧半导体)、博通、Cypress、高通、TI等芯片商亦开始布局Bluetooth 4.0技术标准芯片的解决方案。其中又以Nordic(北欧半导体)推出整合支持ANT+ 与蓝牙低功耗无线技术的芯片产品,让开发运动、健康、医疗保健与智能型手机相关智能配件的产品开发人员,能够在这两项无线技术更具开发设计弹性化。


Svenn-Tore Larsen表示,已有不少市场业界厂商开始关注超低功耗无线技术的发展与市场商机,将会持续秉持着研发出更低功耗且具高效能的超低功率无线连接芯片解决方案,即便目前支持Bluetooth 4.0的智能配件仍不多,但相信随着陆续支持该技术标准的个人计算机与行动装置、穿戴式智能配件愈来越多,将可望进一步推升Bluetooth 4.0超低功耗普及速度。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90WL2Q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