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用户导向看智能医疗趋势
弭平专业鸿沟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402】

智能医疗是医疗与IT产业连手打造的愿景,随着ICT技术的精进,工业计算机产品应用于医疗系统的案例也越来越多,ICT科技不只用于医疗仪器/设备上,也可用来改善内部作业效率,以e化行动治疗车的例子来看,医师可以在计算机上看到病人所有的病历数据及一份整合性报告,也可以纪录医嘱,甚至在计算机上直接开立处方,省略纸本作业流程,提升护理人员的照护效率。


图一
图一

对于医疗业者来说,ICT技术带来的效益不外乎以下三点: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医疗质量、拓展院外照护服务的商机,回顾医疗业导入ICT技术的发展历程,其实与制造业有点相似,早期制造工厂内只有作业师父和机器,直到生产机器计算机化之后,例如:车床发展成CNC车床,作业数据也跟着数字化,于是,工厂管理者透过网络搜集各个工作站间的数据,随时监控各产线作业状况,甚至将作业数据与企业内部信息系统整合,提升整体作业效率。


医疗院所亦复如此,早期的医院就像工厂一样,看不见计算机的踪影,只有医护人员和医疗仪器在服务患者,直到医疗仪器注入计算机元素之后,例如:X光片由灯箱走向电子化,医师不再将X光片贴在灯箱上,而是透过LCD显示器来检视病患的X光影像,当越来越多的医疗仪器走向电子化,医院也进入了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的作业时代。


医疗电子 应用日趋多元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导入ICT技术的医疗仪器/设备,其实属于医疗电子的一种,目前全球对于医疗电子产品仅只于「概念」而已,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以往医疗电子主要是指应用电子技术的医疗产品,但是,随着应用的技术越来越复杂与广泛,医疗电子所涵盖的范畴也愈加扩大。但若用比较简单一点的说法来看,医疗电子设备是通过电性安全规范的医疗器材及其组件。


用户的角度观察,对医疗院所来说,医疗电子产品可以区分成,诊断用器材、治疗用器材与复健用器材等三大类,诊断用器材可再细分成,生理监测器材、检验器材设备与医学影像产品,治疗用器材可再细分成,放射治疗设备、洗肾与输液设备、呼吸与麻醉器材、动力手术器材与一般医院用品,复健用器材可再细分成,电动辅具与物理治疗器材。


由于医疗电子产品应用到的跨领域技术相当多,因此,若根据医疗电子产品所应用的核心技术来区分,又可分成机电领域、光电领域、电子领域与资通讯领域等四大类,其下同样可以依据产品功能性分成诊断、治疗与复健等三大类。


根据工研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医疗器材市场规模约为3,280亿美元,在高龄族群医疗需求带动下,预估2016年全球市场规模约达3,914 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6.1%。台湾医疗器材厂商家数约761家,从业人数约35,040人,平均毛利率约35.1%,研发占营业额比重约3.1%,虽然美国受到金融风暴冲击导致市场成长趋缓,但亚太、欧洲地区仍成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许多国际大厂如GE、西门子、飞利浦、东芝、日立等,在过去几年纷纷切割或出售旗下很多业务部门,但却不约而同地保留医疗部门,显示未来人类健康的市场商机相当庞大。


医疗电子潜力无穷


不只国外企业看到医疗市场的潜力,台湾厂商也嗅到这股庞大的医疗商机,由这几年工业计算机厂商积极投入就可看出,虽然医疗电子产品的市场门坎高,像是必需经过卫生机关查验管理或登记报备、必需通过特定的电性安全规范、重视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等,这些要求拉长了医疗电子产品的研发时间与成本。


但是,对于以工业用计算机的制造、销售业务起家的工业计算机厂商来说,要满足医疗电子设备的要求并不困难,毕竟工业计算机产品向来重视稳定性、安全、可靠性,医疗电子设备的严格要求,反而成为工业计算机厂商切入市场的利基点。目前,工业计算机厂商切入医疗市场的问题不在于技术,而是经销商管理的议题。


每个国家的医疗政策与法规不尽相同,导致各区域的医疗产品供应链也就不太一样,工业计算机厂商在选择经销商时必需更谨慎,抱持「在精不在多」的态度,因为医疗业是个相当专业且封闭的环境,惟有专业经销商才能顺利接触到决策者,也才能真正为工业计算机厂商开拓医疗市场。


结合ICT技术 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工业计算机提供的医疗解决方法相当多,包括液晶屏幕计算机(Panel PC)、医疗级显示器、平板计算机(Tablet PC)、Mini PC、手持式数据撷取设备、控制用主板...等,其中,液晶计算机的应用面较广、市场进入障碍也比较低,可说是工业计算机厂商进军医疗市场的入门级产品,至于控制用板卡的规格较为严谨、且客户要求差异大。


根据工研院数据显示,全球65岁以上高龄人口数,即将于2011~2029年迈入高峰期,各国人口结构将由金字塔的正三角反转成倒三角,随着高龄化社会的到来,慢性病患照护需求与医疗经费相关支出将逐年攀升,成为已开发国家主要的社会成本,再加上医疗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藉由医疗电子设备的力量,降低医疗作业成本与提升服务质量,将是医疗业者有致一同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JWSZC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