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手持自动化系统市场大爆发
技术刺激应用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572】

研究机构IDC指出,2004年到2009年,全球行动工作者将会增加2亿人,全球累计行动工作者将达到8亿8,000万人,其中,又以亚太地区(不包含日本)的行动工作者最多,将占据66%,其次是美国与西欧国家,分别占据13%与10%,至于日本则只有5%,行动工作者的大幅提升,代表企业必须加快脚步建置企业行动化解决方案,以提高企业竞争力。


图一
图一

一旦企业有了行动化的需求,企业大规模采用行动解决方案将带来无限商机,包括行动软件市场、行动操作系统平台、行动服务器市场、行动系统业者的加值市场以及SI市场,都将有明显的成长。


然而,在庞大的企业行动化市场中,制造业的行动化又会占据多少比例呢?根据IDC另一份针对全球行动化市场的行动设备管理解决方案所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行动中间件市场中,各行各业所占的比重各不相同,其中零售业比例最高,大约占据26%,而政府部门居次,占据了20%,其次分别为医药、金融保险、服务业,再来才是制造业,报告指出,制造业所占比例只有10%,可见在整体行动化市场,制造业的驱动力不如其他产业别。


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行动系统业者推出GPRS系统之后,企业行动化的概念就持续被倡导,但是时至今日,企业行动化应用似乎没有受到企业太多青睐,在台湾,制造业对于企业行动化的接受度更是不高,究其原因包括四大因素, 1.微利时代,业者投资意愿低。2.高度客制化需求,缺乏SI业者的投入。3.系统业者推动不积极。4.用户习惯难改变,不过这四个因素目前陆续改善中,未来行动化概念仍会是制造业的既定趋势。


制造业手持式的主要应用


就应用面来看,生产系统导入手持式概念,最主要用途仍在于控制,而除控制外,仓储、盘点以及物流,也是应用之一。


这几个应用所使用的系统,包括了MVPN、Push Mail与SFA等,在制造业中已导入MVPN的企业不少,如东洋制药厂、长春石化、华硕计算机、中国菱电、明基电通等,远传电信就指出,在该公司280多家企业用户当中,采用MVPN的客户以制造业、IT信息业为主。


所谓MVPN就是透过利用E1∕PRI专线介接企业交换机与行动通讯业者内部的交换机,如此一来,企业的桌上分机就可以与手机拥有同一个电话简码,透过这个简码,当桌上分机的来电没有人接听时,系统会将电话直接转到手机上,避免电话漏接,此外,每个群组中的手机互拨简码,可以获得相当便宜的费率方案。目前,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威宝电信与亚太电信都有提供MVPN服务。


至于Push Mail服务就是让手机可以在第一时间接受到公司的电子信件,透过行动邮件服务器,当公司的邮件服务器接收到电子信件时,行动邮件服务器会在第一时间将接受到的邮件发送到手机上,让手机与PC可以同步接收到电子信件。


所谓SFA的行动化,就是让销售人员可以在PDA上面可以看到公司的相关客户数据,如此一来,当业务人员去拜访客户时,其所展示的数据必定是最新的,而且,当客户决定下单时,销售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下订单,不用等回到公司再下单,加速业务处理脚步。由于每家公司的订单流程皆不相同,所以,与MVPN、Push Mail不同,SFA的行动化需要较多的客制化、软件开发工程。


制造业行动化的另一章

如果将制造业分为电子制造业、药妆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那么,这些类别的制造业都已经有不少成功导入SFA系统行动化的案例。


例如,台湾半导体、东洋制药、味全、味丹、和泰汽车等都有导入SFA系统的行动化应用,其中,东洋制药、和泰汽车是应用在业务人员的行动化,而味全、味丹等食品制造业,则是应用在补货人员的巡补货应用上面。


事实上,制造业的行动化最大表现在于仓库的出、入货管理、库存盘点管理方面,大致上,一般的制造业都会有仓库,如何提升仓库的出、入货管理以及盘点工作,对制造业是相当重要的议题。


业者指出,仓库的行动化最早始于磁盘操作系统(Disk Operating System;DOS)盘点机,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企业已经从DOS 盘点机升级使用工业用PDA进行行动化。过去,使用DOS盘点机只能做到简单的库存检查;现在仓库的行动化已经进步到出货、入货清点,如果再增加无线射频辨识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的应用,那么,仓库的工作将更顺畅。


在没有行动化之前,工厂仓库的出货流程都是透过人工操作,首先打印订单→再透过人工找到要出的货品→利用人工一一点货,之后再回到PC键入数据→将货品送到出货点。在这样的流程下,很容易因为人工的疏忽而导致送错货品,或者送错地方的错误,后续的货品追回成本以及人力成本都相当高。


但是,导入行动化之后,工作人员使用了与后端系统联机的平板计算机,所以派工单是直接由后端系统派来的,货单上详细的注明出货品项以及在货物摆放位置,省去了人工在纸上书写、键入的工作,避免了人为疏失的可能性,因此让企业出货的错误率几乎可以降到零。


MES行动化阻碍关键


在出货部分,以精技计算机自身的仓库行动化为例,该公司在仓库的行动化应用已经导入多年,一旦有货物要入货时,透过PDA上的信息以及条形码扫描,货品会在进入码头的第一时间就进行确认,当货物确认无误,系统会马上发送信息到平板计算机上,告知工作人员该批货物应该摆放在几号仓库,错误率几乎是零。


至于盘点也因为行动化而省去了人工抄写、键入的工作,只要透过平板计算机扫描条形码,透过机器盘点,相当方便。至于制造业的物流行动化,则来到了仓库之外,一般来说,物流的行动化大致上是利用卫星导航系统(GPS)来完成,诸如中华电信的车讯快速、远传电信的车讯速服务,都是类似的解决方案。


至于工厂最主要的制造执行软件MES,在行动化方面反而较少,主要原因在3个关键,第一是工厂自动化已足够使用,目前台湾制造业工厂在行动化建置意愿度,仍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由于很多制造业的工厂自动化应用已经相当纯熟,而且足以应付工厂生产现况,是否有必要再导入行动化,有待商榷。


第二也就是之前提到的,进入微利时代后,制造业的IT投资趋于保守。微利时代是让制造业不愿在工厂导入行动化的重要因素。由于台湾电子制造业多以代工为主,利润节节降低,过去这些企业投入相当多的资金在自动化建置上,透过自动化建置,这些公司的竞争力可从60分提高到90分。那么,这些已经完成自动化的企业是否有必要再投入另一大笔资金建置行动化,将公司竞争力从90分再略为提高到95分,仍有疑虑。


关键三则是软件开发成本太高,不敷成本效益,软件的开发费用是固定的,使用在工厂自动化上,如果只有一、两台行动装置在使用,则不敷成本,相对于在业务人员的行动化上,使用新开发出来的软件可能是数十人甚至上百人;因此,许多制造业主都认为,在工厂自动化上进行行动化,不敷成本效益。


因此建置手持式自动化系统的成本关键,一般来说仍取决于终端装置数量的多寡,终端装置越多,整套系统的边际效益也越高,但如果是制程中的重要环节而无法建置固定式操作接口,例如不断移动的机械手臂,这时为顾及作业效率,单一手持式自动化系统的建立仍有必要,导入业者必须从至高点综观全局,方可建立完善的系统。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 东元墨西哥低压马达厂投产 促北美短链布局成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ZIX76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