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威强电与悦康科技联手 打造医疗4.0
软硬整合 落实智慧医疗愿景

【作者: 王明德】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908】

台湾医疗品质向来位居全球前段班,精湛医术加上完善的服务体系,让台湾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对象,而近年来台湾结合原有的IT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智慧医疗,两大产业的合作,更让台湾拥有多数国家难以企及的优势,近年来新政府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台湾厂商开始将智慧医疗触角延伸到东南亚国家,其中威强电与悦康科技携手,在今年3月透过贸协的协助,与当地各大医疗院所与照护体系会谈,目前已有多个专案洽谈展开合作。



图一 : 威强电总经理江重良博士(左)与悦康科技陈俊荣执行长(右)
图一 : 威强电总经理江重良博士(左)与悦康科技陈俊荣执行长(右)

悦康科技陈俊荣执行长指出,泰国近年来积极推动大改革计画,做为首都的曼谷,无疑是此一政策最重要的城市,在此政策中,智慧医疗扮演重要角色,陈俊荣执行长表示,由於智慧医疗属於新概念,全球各国的相关建置并不多,可供叁考的案例相当有限,台湾不但在医疗与IT两大领域的技术位居全球前端,且系统设计具有高弹性,可针对不同医疗院所的需求贴身设计出合适系统,因此在这次行程中,泰国业者对威强电与悦康科技合作的产品询问度相当高。


配合新南进政策 携手打造泰国智慧医疗

对於双方合作,威强电总经理江重良博士表示,目前主要是由威强电负责提供硬体设备,悦康科技则以在医疗产业耕耘多年所累积的经验,以软体将之整合为智慧医疗专用系统,威强电的产品在医疗领域应用相当久,触角相当广泛,从开刀房的显示器设备到病房照护系统,都可见到其踪迹,有别於多数厂商在医疗领域只有单一产品,江重良博士强调威强电在此领域以整体解决方案布局,例如病床照护系统可侦测病患的生理讯号,再将讯号汇整上传至後端系统,另外威强电也推出照护型陪伴机器人,可作为失智老人的生活辅助之用。


随着智慧医疗概念的成熟,威强电的产品线也渐趋齐全,之所以会强调整体解决方案,江重良博士指出是因应整体趋势,现在物联网已成为各类智慧化系统的主架构,在智慧医疗也是如此,物联网透过第一层感测网路,撷取各设备的数据,再将之回传至後端系统进行储存、分析等功能,而未来所有的医疗设备都将具有感测网路与局部智慧化功能,并且彼此整合为一套系统,在此趋势下,未来医疗院所需要的会是完整解决方案,而非仅具单一功能的设备。


延续江重良博士的看法,陈俊荣执行长指出,整体解决方案方能突显智慧医疗系统的优势,他以生理数据的纪录为例说明,传统医疗设备的数据纪录,多以人力抄写,这种作业模式不但对护理人员带来沉重的工作负担,且会有一定的错误率,在物联网环境中,所有第一线的设备都必须建有感测器,透过感测器撷取病患的生理讯息,再将之传回後端系统储存、分析,物联网的做法不但可大幅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还可减少错误。


软硬结合 医疗全面进化

不过陈俊荣执行长指出,过去的医疗设备都未建置感测器,未来要导入物联网架构有其困难,对此悦康科技提出解决方案,可在旧有医疗设备上,加装感测设备,透过连网上传至云端的数据,将与其他设备的资料汇整,作为医师诊疗时的叁考,未来则有可能再整合人工智慧,让智慧化更上层楼。


不过无论医疗设备有多先进、多具有智慧,陈俊荣执行长指出,「以人为本」仍是医疗院所的营运核心,这也是悦康科技与威强电设计产品的重点,在这次的泰国示范案例中,所展示的就是以服务为本的「医疗4.0」系统,此一系统可透过绵密的网路连结,让医疗设备可无缝整合,让医疗设备全面进化。



图二 : 威强电的医疗嵌入式电脑HTB-100,目前已应用於医疗院所手术室。(图片:威强电提供)
图二 : 威强电的医疗嵌入式电脑HTB-100,目前已应用於医疗院所手术室。(图片:威强电提供)

不过要达到系统的无缝整合与稳定运作愿景,陈俊荣执行长指出硬体设备的选择相当重要,在双方合作之前,悦康科技的软体多从市场上寻找所谓的「白牌」产品做搭配,然而医院的设备多为24小时使用,且系统运作关??人体安全,因此设备稳定度相当重要,而在悦康科技寻找优良硬体的同时,威强电本身也希??找到设计良好的软体,让其硬体技术可以充分发挥,提供使用者最隹化的医疗系统,在软硬体各具优势的态势下,双方产品结合架构出效能优异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今年3月悦康科技与威强电的大陆之行,目前已有多起合作案陆续展开,江重良博士表示,医疗设备的智慧化脚步将会越来越快,应用也会逐渐加深,威强电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品问世,威强电在此一领域将与悦康科技紧密结合,而悦康科技也将威强电视为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陈俊荣执行长指出,威强电高品质、高稳定的硬体产品,无疑是悦康科技的靠山,接下来双方将展开一连串的计画,布局智慧医疗产业。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92JN20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