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天扬精密科技EzCon安全宅用电安全方案 确保用电无后顾之忧
精确识别电流启动突波及有害过载 免除电线走火

【作者: 編輯部】2020年10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9086】


按下开关,你可以点亮一室光明,也可以启动任何一个家电,这是现代生活里再自然不过的事。但这理所当然的背后,是必须建立在妥善的电力安全保护上,才能确保每一次的用电,都无后顾之忧。


尽管住宅的开关与插座看似简单,但它其实潜藏着用电安全的风险,尤其是台湾电工的施作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老公寓的电源线路与配置更是陈旧破损,皆存有耐用性与稳定性的风险。一旦用电量高于线路的负载,就可能发生短路的现象,进而引发电线走火的意外。


电线走火层出不穷 电流过载是主因

根据内政部的资料,在台湾所有的火灾意外中,住宅的起火事件比例高达77%,其中有30.8%是属于电气因素,而短路所引起的电线走火更是造成火灾的主因。


「在台湾,每年的电线走火超过300件,每年因电线走火的死亡人数也超过100人,这是非常严重的事。」天扬精密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镝程直言。 「巴黎的圣母院和冲绳的首里城都是因为电线走火而烧毁。」


他指出,这些事件代表了多数国家对于电线走火几乎是无计可施的状况。因为一般的住宅都是采用传统无熔丝断路器(Breaker)来对电源线路做保护,但是部分电器(如加热型和马达型)在启动时,瞬间的突波就有可能会超过额定的2~3倍左右。但这类过载的现象为无害过载,为了避开此无害过载,避免跳电困扰,往往将断路器的过载标准大幅往上提,使得真正的有害过载却无法识别而被忽略。真正的有害过载会伴随着高温,长期下来就会造成线路的老化,并导致外缘剥落产生正负极接触,因而出现电线走火的短路现象。


「瞬间的电线走火,会产生数千度的高温,只要是可燃物,没有任何东西挡得住。」王镝程警告说。


EzCon精密电流过载保护 可识别突波并判断真正有害的过载

但现有法规并不完备,没有规定电源线路多久需要进行替换,更没有强制的检修依据。许多老房子的电力设施已经用了几十年,用电安全的风险其实非常高。


为了解决住宅的用电安全问题,天扬精密科技开发了一系列的「EzCon安全宅用电安全系列产品」,包含精准断路器、墙壁插座、延长线、转接插座,及用来远端控制的遥控器。它能从断路器端就开始预防,并能够识别电流的突波情况,从中判断出真正有害的过载,精准的防范有害过载的情况出现,免于电线走火的意外。


「只要能预防有害过载,电线的温度就不会升高,因此老化的现象就会减慢非常多,从而提高住宅的用电安全。」王镝程解释。


他进一步说明,天扬精密科技在侦测电流突波上有两个方式,一种是对电流进行监测,以识别过载电流是否有害,一旦判断是有害的过载电流就会采取反应。而这个技术已运用在安全宅的用电安全系列产品上。此外,天扬精密科技还研发出专利的大范围(1到1000安培)电流快速量测的专利技术,能够极快速识别各式过载的状态,且准确度达到1%的电流量测误差。


可监控厂房插座用电 避免施工走火

而对于工业厂房和商办的使用场景,精密的电流过载保护更是非常重要的设置,尤其是厂房经常有外部人员施工的需求,很容易因而出现电流过载的情况。



图2 : 「EzCon安全宅用电安全系列产品」,包含精准断路器、墙
图2 : 「EzCon安全宅用电安全系列产品」,包含精准断路器、墙

壁插座、延长线、转接插座,及用来远端控制的遥控器。


王镝程指出,厂房施工常会使用延长线,但延长线的电流负载仅有15安培,但施工人员会在一个插座上的延长线使用数个大电流的设备,像是焊接、切削机等,因此很容易会发生过载短路的情况。一旦沿途有可燃物,有很高的机率会引发火警。


此外,厂房的用电情况不易管控,任一插座都可能被非必要的人员使用,所以必须要有相应之道,才能确保厂房的用电安全。对此,天扬精密科技也提供了遥控器的方案,搭配EzCon遥控器,可以更方便控制精准断路器、墙壁插座、延长线、及转接插座等的开关,在150公尺范围的距离遥控关闭电源;同时,EzCon遥控器也可用阶层自主命名及管理,对于不需使用的插座可用单控或群控方式执行断电,可避免公共场所、工厂或商办等的插座被滥用;对于不使用的电器插座执行断电,还可避免电器待机所产生的用电浪费。能够对各个插座进行管制,欲用电的人员需预先取得授权才能使用,且确实保障用电安全。


提升线路保护力 专注用电安全防护

开发这个精密电流过载保护产品的念头,其实存在王镝程的心里许久,早在天扬精密科技还从事电子保护元件业务时就开始萌芽。他一直认为,现在电源的各式装置的保护力并不够,也很难说服自己这是个彻底安全的产品,也因此当公司转型为方案供应商时,就决定要把用电安全当成重要的产品开发项目。


「这好像是人类的一个秘密,为什么可以容忍这么不安全的东西好几十年?可能也因为它是一个秘密,所以里头有很多的困难跟挑战。但我们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与心力,终于被我们克服了。」王镝程自信的说。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KRS6M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