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37】台湾最需要的科技政策
对新执政的期许与建议

【作者: 編輯部】2024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38】

背景

以AI为首的科技浪潮,将全面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对个人到社会,至整体国家,都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此时唯有完善的政策与产业规划,才能够在这波变革之中避免落後,甚至是抢得先机。而台湾乃是科技大国,更是全球的半导体重镇,自然更要严肃以对。


此时.正值新一任政府领导人接任之际.洽是重新审视当前国家科技产业政策的好时机。本期新闻十日谈的聚焦点在於:面对AI时代,我们最需要的科技政策是什麽?在产业发展上,我们最需要留意的挑战有哪些?以及给新执政者的建言?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 黄俊义



[问题1] 新执政者即将上任,新政策也将随之落实,但接下来的时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AI等技术的发展。在新人上任之际,您觉得接下来最重要的科技产业政策应该是什麽?


黄俊义(简称黄):三位总统候选人的科技政策我认为都有可取之处,既然是赖清德当选,主要会落实的科技政策,当然就是该团队选前所提出的几项要点。赖清德团队所提出科技政策相当具体,可行性很高,其所规画出来的方向,我个人相当看好。


赖团队提出从地缘政治的结盟出发(印太战略)是借力使力,突破台湾产业发展的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问题效果会显着。再来是智能化科技发展,提到以人为本的智慧新社会,不忘本质的人文精神非常重要,希??能真正落实,才能让科技既远大又实际的健全发展。「推动金融创新与发展」是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重要的一环,如何做到减少通货膨胀或紧缩,又能让资金自由流通,这是一大挑战。另外,提出几项创新创业的环境或生态,政府站在鼓励与辅助的角色来积极推动叁与即可。


最後是发展绿色成长战略的问题。延续绿能减碳策略已是国际潮流,但新能源思维需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改变,例如小型核电厂、氢能源的发展等。


[问题2] 台湾是科技大国,更是全球半导体重镇,我们的一举一动很受重视。而对台湾产业来说,最需要留意的挑战有哪些?又要如何克服?


黄:赖团队的民主大联盟概念,符合全球主流产业发展的需要,民主联盟的国家将不会有所顾忌的与台湾产业技术合作,这是一大利多。但台湾身处民主联盟的前线,各国对地缘


政治风险的评估将是一大挑战。


对威权体制的中国政府不挑衅也不恐惧,甚至愿意提供中国一般产业发展上的帮助,这


样子自助助人,才能克服排除发展上的障碍。


[问题3] 随着新执政者的选出,新的政府不久也将走马上任。社长有什麽建言与建议要给新的政府,在产业发展规划上面?


黄:我还是要再一次强调本质的问题。产业发展只是表相上配合,不须要过度追逐先进科技的发展。所谓先进科技,此时有用,彼时不一定有用;此处先进,彼处不见得就是先进。赖团队提出的推动产业多元发展是起码应该去积极落实的方针。


以孔子的观点来说明:《论语子路第四》中提到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所谓学稼或学圃是当时的高科技,如同现在想做晶片制造或IC设计,社会上的显学大家都会趋之若??。但在上者必须注重本质、整体观察,不是一味地技术挂帅,反而要注重人文的素养,广泛引用各种人才,在实际需要上提出创新,这样有礼、有节,有情、有义,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


● 观看更多内容,请连结下列网址: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UGQ2E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