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5G来临 带动AIoT需求起飞
企业转型正式启动

【作者: 籃貫銘、王岫晨】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748】

5G的商转,将会带动AIoT的需求。


2020年起,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5G商转,


预计将带动不同终端装置对AIoT应用的需求。


在AIoT的应用中,大规模的连接性能是必备的需求,而5G的落实,恰可完全填补这个空缺,也因此市场对于5G的布建与商转,充满了高度期待。


依据工研院IEK Consulting的报告,全球整体5G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3亿美元,成长至2023年的2,303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CAGR)高达171%,显见其发展潜力。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苏孟宗也特别指出,5G的商转,将会带动AIoT的需求。他认为,自2020年起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5G商转,预计将创造新的物联网应用,同时也有机会带动不同终端装置对AIoT应用的需求,例如车用、穿载、智慧家电、工业自动化、AI软体等,朝高附加价值和新产品应用布局。


5G时代 垂直应用是AIoT的主要场域


图一 : 在5G三大技术特色「高频宽」、「低延迟」与「大连结」之中,低延迟和大连结是对工业领域影响最大的两项。
图一 : 在5G三大技术特色「高频宽」、「低延迟」与「大连结」之中,低延迟和大连结是对工业领域影响最大的两项。

且有别于过往3G与4G以消费性为主的应用,到了5G时代,重心则转往工业领域的垂直应用,而在诸多应用之中,「制造、医疗、能源」将会是最主要的市场,而这也是AIoT架构的最主要应用场域。


在5G三大技术特色「高频宽」、「低延迟」与「大连结」之中,低延迟和大连结是对工业领域影响最大的两项。前者对于实现智慧城市、智慧制造与智慧运输有极大的帮助;后者则是建构物联网的关键技术。


由于垂直领域的智慧应用非常重视通讯信号的即时性与稳定性,才能充分发挥各项控制功能的性能,特别是在工业与运输的应用里,讯号的即时性更对于安全性有着关键的影响,也因此,5G的低延迟特性就成为实践AIoT应用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



图二 : 5G产业链发展与机会
图二 : 5G产业链发展与机会

以车联网V2X为例,大量的媒体资讯和数据传输是其基本的运作需求,但因交通涉及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控制讯号的即时性也十分的敏感,对于低延迟又有更高等级的要求。


而在工业控制领域也同样如此,制造现场经常存在危及生命安全或者造成庞大资产损失的风险,因此对于自动化控制的等级要求十分的高,几乎不容许有讯号丢失或者过多延迟的状况,所以在导入AIoT应用时,落实低延迟的性能也成为业者关注的项目。


至于5G的大连结技术,则完美的实现了物联网时代对于大范围低功耗连结的想像,也就是带来所谓的低功耗广域无线网路(LPWAN),而目前市场上常见的NB-IoT规范,正是5G的前段工程,意味着5G的到来将是物联网广域传输的实现。


也因此,基于上述这些需求,5G的问世,就等同于把智慧应用的引擎完全打开,它一方面承接了AIoT相关技术的推动,一方面也让智慧生活的想像得以落实。称它为连接次世代生活的桥梁也不为过。


而5G的来临,受惠的不只是终端与工业应用,相关的产业链,诸如元件、材料与设备都会迎来新一波的成长。台湾的资策会MIC就指出,随着全球5G的逐步发展,相关的终端、材料与零组件都会有新的商业契机。


资策会MIC表示,5G将会带来四大商机。首先,为大量5G模组/终端产品出现;第二,则是2020年开始的5G智慧手机换机潮;第三,为5G元件与设备的材料。由于高频与能耗需求,将会促进新的材料的研发,包含:氮化镓、碳化矽、PCB的PPE混合树脂等。第四,为5G新应用带动关键零组件市场,例如自驾车的光达(Lidar)、毫米波雷达、光学摄影机等。


5G带动的数位转型

数位转型的时代已经来临。特别是随着5G通讯的起飞,更牵动着企业数位转型的每一根神经。企业追求更快速度的同时,数位化的程度也必须更加全面。只不过,在转型的过程往往遇到许多让客户难以掌握的状况。事实上,数位转型并非就只单纯将资料数位化而已,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企业整体的数位发展策略与方向。因此,当企业在考量数位转型的时候,必须仔细思考下列几个关键问题。


一、产品与服务:让产品与服务在数位转型的过程中,产生更多综效。


二、供应链管理:透过数位化的管理,让供应链提升效率。


三、生产面优化:找出能够让生产更优化的模式。


四、客户关系提升:与客户之间的关系,透过数位转型做得更加全面。


五、让资料更有价值:数位转型的过程中,让手上的数据资料有机会转变成为商机。根据客户的经营型态,找出更有价值的资料,并让这些资料可以带来新的机会。


六、组织文化改造:透过数位转型,让企业组织文化与互动模式可以重新调整。


Juniper台湾区总经理林蒲英指出,找出这些方向之后,下一个问题就是数位转型该怎么进行。最重要的是先确定出可行的商业模式,另外也必须重新定义中介角色,调整企业的组织,让企业的解决方案能够透过合作伙伴,推广给更多客户。此外,提供更加值的服务、并建置可行的服务方式,就能够在这个中介角色的扮演上,透过数位转型来进行得更顺利、更透明,也更有效率。


X as a service

X as a service亦即一切即服务。从其产品的平台到其架构,都可以作为是服务的提供。 X as a service最好的例证就是智慧手机,智慧手机已经可以将其视为一个平台,所有日常的娱乐、通讯、学习与支付,都可以透过这个平台来进行,完全改变了既有的产业生态。 X as a service指越来越多地透过物联网来提供的服务,而不仅仅指本地端或现场的服务。云端运算的本质,正是X as a service。


而现在,透过数位转型的契机,也将有机会重新改变产业生态。透过中介角色来进行连结,可以将合作伙伴与不同领域客户进一步结合,让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可以扩大应用范围,也能将客户的数据资讯的价值更为彰显。


帮客户开出快又安全的路

林蒲英认为,随着5G的来临,企业更应该要明白数位转型到底要做什么,以及应该怎么做。企业必须找到他在市场上的位置,想走的方向,再将既有资源透过数位化的方式提高效率,并与客户保持更密切的关系,改变产业营运模式,甚至进一步调整公司内部的文化。对于Juniper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开路。但客户的路,会有乡村小路,会有高速公路。因此要先理解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再帮客户盖出一条又快又安全的道路。


在过去,讲到数位化,好像只要有主机、有电脑,就是数位化了。但是现阶段企业的数位化,除了必须提高效率之外,还面对了更多的挑战,因为市场竞争正在快速改变。我们端看X as a service这件事情,其实已经把传统手机产业完全都颠覆了。而这也就是透过数位转型,改变整个产业竞争模式的最好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服务模式改变了、供应链模式改变了、客户互动模式也改变了。


因此,数位转型固然重要,但企业仍要清楚其核心价值,以及要走的方向。而方法,则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企业必须清楚在数位转型当中,哪些价值可以透过数位化,重新定义上中下游、重新定义客户关系、重新定义公司内部组织,然后产生更多综效。


结语

在未来的5G环境中,庞大的数据资料必须随时与外界进行互动。因此,资料必须具备开放性、整合性、以及安全性。因为要与外界的应用整合,一定要够开放,而介面也必须要能与外界互连互动。而网路层的开放性,也与介接直接相关。毕竟现有的通讯架构一直在快速演变,例如5G的来临,当应用环境改变的时候,必须要能够快速应变,去介接不同的环境,不能有所限制。介接必须要从终端的角度去思考,包括所有面向,例如从终端到云端、从公有云到私有云,这些不同端点之间的介接,多样性与开放性都必须要具备。更必须兼顾其安全性。


[技术线上] X as a service

云服务正在取得爆炸式的增长,以「-aaS」为尾码的云服务正在以令人目眩的速度成长,这种服务称为XaaS,是对所有与云相关的服务的概括。 XaaS用来描述任何能让人想起可重覆使用的、无缝的软体公司服务,这些软体公司分布在一个虚拟化的云网路中。 XaaS最常见的例子就是软体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


以下列出的仅是云服务领域中的一部分:


●存储即服务(storage as a service)


●安全即服务(SECaaS)


●资料库即服务(DaaS)


●监控/管理即服务(MaaS)


●通信、内容和计算即服务(CaaS)


●身份即服务(IDaaS)


●备份即服务(BaaS)


●桌面即服务(DaaS)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S9ZIM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