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5G衍生伺服器废弃污染 绿色回收将是永续关键
 

【作者: 籃貫銘】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5046】

你完全可以想像5G实现后的世界,飞快的资料传输,无缝的串流视讯,以及连接所有装置与设备的物联网路,人们的生活达到实无前例的便利。但这所有美好的背后,并不是没有代价,更多的伺服器布设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台湾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调查,全球伺服器的出货量在网路型资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的比重将逐年攀升,2019年将成长至近40%。而随着5G逐步商转,无论是电信业者与网路服务提供者,对于伺服器的需求更会日益提升,预期2020年伺服器的出货量还会达到新的高峰。


这些伺服器不仅要提供高性能的云端运算服务,同时也要用来储存爆炸性成长的资料数据。因此必须采用更高性能的处理晶片,并且也要增加更多的储存晶片,在半导体的需求上将更胜以往。


5年后,伺服器的废弃污染问题将陆续浮现


图一 :   伺服器同样会面临老旧汰换的问题,其通常的平均寿命约5年,也就是从现在起的5年後,伺服器的废弃污染问题就会陆续浮现。
图一 : 伺服器同样会面临老旧汰换的问题,其通常的平均寿命约5年,也就是从现在起的5年後,伺服器的废弃污染问题就会陆续浮现。

然而,尽管生命周期比消费性电子长,但这些伺服器同样会面临老旧汰换的问题,其通常的平均寿命约5年,也就是从现在起的5年后,伺服器的废弃污染问题就会陆续浮现。而台湾又是亚洲的资料中心重镇,包含亚马逊、脸书、Google与微软等,都在台湾设置了大型的资料中心,如何去因应这些伺服器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就是相关业者与政府机构必须设法之处。


另一方面,大量的伺服器与物联网装置的制造,将会提高对金、银、钯、钽、锡等稀贵金属的消耗,并导致增加这些矿产的开采,进而冲击地球的环境生态。


因此,从环保与永续的观点来看,5G时代的来临,无疑是加速了地球资源的损耗,同时也增加了电子废弃物的数量。而采用以循环经济为基础的「城市采矿(Urban Mining)」策略就是最佳的因应之道。


它不仅能符合现代社会的型态,同时也能产生极高的回收效益。根据台湾环保署回收基金管理会的资料,包含伺服器在内的各式电子设备,都蕴含大量的贵金属,若能将之再回流至供应链中,就能纾解上述的问题。


台湾的优胜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便是一家专门提供湿式环保贵金属回收解决方案的业者,透过其无毒、无污染的剥金方案,能在不伤害人体与环境的前提下,快速且高效益的完成电子废弃物中的贵金属回收。


贵金属面临短缺的危机 环保回收是永续关键

「金、银、钯、铂、铑、钌、铱为首的七个贵金属正面临短缺的危机。」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指出。


他表示,依据美国化学协会(ACS)的调查,在未来100年内,上述的贵金属就将面临产量不足的情况,而主要的原因就是用量的快速成长,导致既有的蕴藏量无法供应,并将对既有的产业供应链带来危害。因此发展环保且高效的贵金属回收流程与技术是刻不容缓。


然而目前部分地区的回收方式仍十分落后,尤其是在未开发国家,这些区域仍在使用焚烧的方式来回收贵金属,甚至部分的流程还会使用氰化物和王水这类含剧毒和高腐蚀性的化学药剂,不仅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也对环境产生二次伤害。


而优胜奈米所使用的湿式环保贵金属回收解决方案,能在不伤人体与物料底材的前提下,迅速将其中的贵金属剥除。在提取率与回收率上都大幅超越传统流程。更重要的是,过程中几乎安全,而其废水也完全可以处理,是最符合永续的方案。


另一方面,此回收方案的整体成本也非常经济,尽管前段需要增加药剂的支出.但后段则可减少剥金所需的时间与废水处理的支出。若以每公升溶液的黄金回收量来看,使用优胜方案的成本仅有约传统方式的10%~30%。


自动化环保贵金属回收方案 解决伺服器回收需求

@內文:针对正快速成长的云端伺服器的贵金属回收需求,优胜奈米也已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与实验,并开发出一套自动化的回收流程与设备。依据优胜奈米的流程,伺服器中的废主机板会先进行拆解与「剥锡(Tin Stripping)」,而其剥锡的流程采用自动化的机台,透过环保剥锡剂(SnST-550A)来过迅速将其上的镀锡剥除并回收。



图二 :  针对正快速成长的云端伺服器的贵金属回收需求,优胜奈米已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与实验,并开发出一套自动化的回收流程与设备。
图二 : 针对正快速成长的云端伺服器的贵金属回收需求,优胜奈米已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与实验,并开发出一套自动化的回收流程与设备。

而剥锡后脱落的元件与主机板,则再使用自动筛选机台来进行分类,将之分为裸板、电阻、电容、连接器、IC晶片、以及Pin脚与MLCC。其中含金量最高的IC晶片则再进行粉碎,最后再使用自动化设备结合优胜的环保剥金方案,将其内的黄金萃取出来。


依据优胜奈米的实作,运用此自动化的剥金流程来处理市面上的废伺服器主机板,平均每吨可取得7,300美元的贵金属价值。部分高阶厂牌产品的每吨回收价值甚至超过13,000美元。


完整环保回收解决方案 把电子垃圾变资源

优胜奈米累积了十分深厚的贵金属回收Know-how与经验,并发展出一系列的贵金属剥金方案,以及相应的自动化设备与器材,能针对各式规模与不同类型的应用来提供解决方案。


许景翔表示,优胜奈米是贵金属环保回收的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能提供含伺服器在内的各式电子废弃物的贵金属回收技术与方案,包括环保的剥金药剂与客制化的设备,此外也提供专业的顾问咨询和训练课程等,让客户可依自身的需求来建置最佳的回收产线。



图三 :  优胜奈米是贵金属环保回收的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能提供含伺服器在内的各式电子废弃物的贵金属回收技术与方案。
图三 : 优胜奈米是贵金属环保回收的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能提供含伺服器在内的各式电子废弃物的贵金属回收技术与方案。

目前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包含:半导体产业、PCB板、电子废弃物(E-waste)、汽车触媒回收与矿业等,业务的足迹已遍及全球,其环保提金技术也深获法国代表高度关注。


尽管已在贵金属回收的领域上取得相当的成果,但优胜奈米仍持续精进其方案的品质,同时也致力于推动绿色化学教育与循环经济的思维,以能实现地球生态永续的愿景。


也因此,许景翔也呼吁产业应该要更积极落实绿色回收的流程,并改变传统的生产观念,让回收可以结合到供应链之中,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循环经济。


「5G发展所产生的iCloud,现在和未来也要是GreenCloud。」许景翔自信的说。


相关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车联网进化的驱动力
覆盖率持续提升 5G正以崭新方式改变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CU06E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