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专注智慧出行、能源与5G联网 ST助力解决世界重大挑战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专访

【作者: 王岫晨】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861】

尽管当前的疫情无法面对面交流,CTIMES透过线上访问的方式,与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谈及ST的策略和目标。 JEAN-MARC CHERY认为,亚太区是ST一个最重要的市场,其发展方向对ST具有重要意义。而ST也一直有长期的电子产业赋能趋势,这些趋势对ST的策略有指导作用,并决定了投资决策和产品规划,最终还将有助于解决客户乃至全世界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


ST专注三大趋势

ST专注的三大趋势是:智慧出行、电力和能源、物联网和5G。在2020年,这三大趋势加速发展,并推动市场对ST产品的需求。首先,在智慧出行方面,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说,对于ST,智慧出行就是帮助车商将驾驶变得更安全、更环保、更互联,人人受益。随着混合动力和插电式电动汽车及其支援基础设施的互联、数位服务和应用的普及,未来将会从传统汽车转向更智慧的行动解决方案。智慧出行是管理城市地区交通、减少我们对于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空气污染以及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数量的关键。我们注意到汽车电动化和汽车数位化等趋势最近正在加强,车企推动汽车电动化和数位化更加坚定。


ST 为客户提供广泛的产品组合以支援这些根本性转型。例如,基于碳化矽技术的高效功率元件和用于电动汽车关键子系统的电池管理解决方案,以及用于下一代汽车架构的先进多核微控制器。


图一 :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
图一 :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

第二,电力和能源。在这个领域最重要的是,让不同产业能够全面提升效能和再生能源利用率。全球能源消耗正在高速成长,这是来自各个市场领域需求的结合(尤其是工业应用)。此外,随着我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和云端服务,资料中心容量不断扩大,这也进一步增加了能源需求,并需要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的运营效率——即升级配电网路和实施智慧电网技术。这是意法半导体的重点关注领域,我们在该领域进行了多项策略投资。


在这里想提一下,ST承诺到2027年,将把100%可再生源能源运用到我们日常运营中。


第三个赋能趋势是物联网和5G。这一趋势正在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接入云端的个人、企业和公共装置达到数十亿,我们的营运场所,生活场所,汽车驾驶,以及我们使用的装置都将面临改变。 5G 技术将在推动物联网装置和服务普及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受益于资料速度的提升、资料传输效率的提升以及物联网装置的延迟降低。


作为产业领导者,ST希望支援智慧、物联网装置之发展——这些将是使「智慧」世界受益的关键:即,更节能、更安全、更方便的智慧家庭和建筑;更环保、生活品质更高的智慧城市;更灵活、更高效、更安全的智慧工厂及运作场所。


ST为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必要的模组和相关的开发生态系统——除了STM32这一重点嵌入式处理解决方案。我们还提供感测器,独立的连线和安全解决方案,以及一个完整系统所需的类比和电源管理产品。



图二 :   ST的解决方案让驾驶变得更安全,更智联
图二 : ST的解决方案让驾驶变得更安全,更智联

ST发展策略

根据这三大赋能趋势,大约三年前,我们制订了公司发展策略。尽管出现了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但我们的策略基本原则并没有改变。我们还是决心继续把ST做强做大,领先于我们服务的市场,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一流的服务。


JEAN-MARC CHERY说,首先,ST的决策以我们的价值主张为依据。对于股东,我们承诺回报价值,实现永续发展和盈利成长的双重目标。对于客户,我们提供差异化的赋能要素,协助他们在各自领域获得成功。这些赋能要素包括技术、IP、产品、应用知识以及相关的生态系统。此外,我们自主、可靠、安全的供应链也是支援客户发展一个要素。


另一个要素是我们承诺的研发投入和资本支出规模。 ST每年研发经费和资本支出约15亿美元,今年预计约20亿美元。我们还投资并购资源和专有技术,加速技术和产品组合发展。举例来说,去年我们收购了三家公司,并购的资产将用于扩大STM32的无线连线功能。最近,我们还收购了一家专门做人工智慧开发工具的公司。除此以外,在氮化镓方面,我们也收购了一家相关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以加速我们为市场和客户提供氮化镓产品的速度。


我们还进行长期和短期投资。这点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如今全球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吃紧、所有终端市场对晶片的需求量都很大的情况下。我们正在与所有客户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度这一产业难关。


对于所有其他利益相关者、员工、社区和整个社会,我们的价值主张是坚持永续发展原则。 25年来,永续发展一直是我们商业模式和文化的一部分。在此期间,我们一直公开、透明地揭露我们在实现长期公共永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这点也与我们的业务重心保持高度一致,有助于应对与公司策略核心中的长期趋势相关的机会和挑战。


我们认知到永续未来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因此,我们最近加大了努力,在去年 12月宣布,我们承诺于2027年(ST成立40周年)实现碳中和。


我们相信,这将为无论是作为一家全球企业的ST、还是我们的利益相关者,乃至整个社会的长期永续发展铺平道路。


四大终端市场

JEAN-MARC CHERY说,ST专注四个终端市场,其中,在汽车和工业市场我们将全面布局。在另外两个市场,我们采取选择性布局策略,充分利用我们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将充分利用通用产品线,全面覆盖这四个终端市场。



图三 :   ST聚焦四大终端市场
图三 : ST聚焦四大终端市场

我们实现公司策略目标的方法是,为10余万家客户提供我们专有技术(或者精心挑选的其他公司技术)之产品。我们的产品组合和布局分为六类,有一些是为特定市场提供的产品,例如我们的专用车用IC,但其中大部分服务于我们所涉及的所有市场。我们长期投资我们的产品设计制造所用的基础技术。


数十年来,ST开发出了许多专有技术,为客户不断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包括:


  • ‧传统的CMOS技术,例如,我们的MCU产品家族里采用的嵌入式非易失性记忆体技术


  • ‧BCD等智慧功率技术,是我们电源管理和马达控制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


  • ‧被应用于动作和环境感测器,以及微镜或喷墨喷头等微致动器的MEMS技术


  • ‧飞行时间感测器和光学感测解决方案采用的成像技术


  • ‧以及一系列功率离散元件制造技术,包括IGBT、矽MOS和宽能隙材料-碳化矽(SiC)、氮化镓(GaN)




我们还与其他市场领先企业建立了伙伴关系和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这些技术是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旨在满足乃至超越客户的需求和预期。


ST的策略目标

在车用市场,我们广泛布局,目标是成为汽车电动化和数位化的领导者。在这个市场上,我们提供各种专用和客制化车用半导体解决方案,满足全球客户群的需求,其中包括很多锐意创新的亚太区客户。


在工业市场,我们同样采用广泛布局的策略,但是有更具体的重点目标。亚洲是第一大工业产品市场,我们专注于为这里的客户提供所需的解决方案。


在嵌入式处理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市场领导者,我们的产品具备开发各种工业应用所需的智慧技术和功能。今天,ST已经是亚洲领先的MCU厂商,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产品阵容和软体生态系统。我们还想要吸引更多开发者关注我们的产品。为此,我们不断扩大产品组合,强化产品功能和性能,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这项投资还将有助于我们开发其它重要目标市场,例如,个人电子产品市场。


我们在工业市场的另外两个重要目标是,加速类比元件和感测器业务发展,并扩大电源和能源管理晶片业务。


我们正在扩大通用和专用解决方案所用的类比产品组合。我们特别关注重要的工业技术,例如,马达控制、电源、电表计量和电隔离技术。我们还一直在开发工业专用感测器产品。在功率离散元件方面,我们大力投资于研发宽能隙技术(如碳化矽)以及IGBT和矽基MOSFET。这使我们能够扩大工业电源和马达控制相关应用产品组合。


在个人电子产品方面,我们选择将一些大规模智慧手机应用作为目标市场,提供业界领先之差异化产品和客制化解决方案。我们还充分利用广泛的产品组合,开发大规模应用市场。这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市场。归因于从亚洲开始的,5G智慧手机、穿戴式装置和配件的快速发展,这个市场预计在数量和内容领域仍将保持成长。 ST拥有服务所有智慧手机制造商的全面产品组合。


在通讯设备、电脑和外部周边市场,我们的策略是精准锁定目标,抓住市场机会,充分利用差异化专有技术,例如,硬碟驱动器、印表机和蜂巢/卫星通讯技术。我们还在这个市场上部署我们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STM32系列、功率和离散元件、类比产品和MEMS。


Jean-Marc Chery总结指出,未来ST将长期投资支援电子产业赋能趋势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并瞄准那些既受益于我们的技术,同时又能提收技术采用率之特定市场和应用领域。此外,开发创新、永续发展的技术,开发客户需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协助他们因应挑战和掌握机会。 ST在亚太区发展良好,市占率正在提升,这归功于多方:客户、合作伙伴、ST员工的紧密合作,加速发展,共同创新。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 NetApp藉由智慧型资料基础架构加速AI创新
» 亚东工业气体司马库斯厂落成 强化在台半导体材料供应链韧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发 扩大应用领域
» 意法半导体第二代STM32微处理器推动智慧边缘发展 提升处理性能和工业韧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N3RA8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