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EEE 802.11与11b标准深探
 

【作者: 施銘鎧】2005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927】

在电信自由化的发展趋势下,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使全球无线通信设备与服务的需求大幅成长,而世界各国也相继投入大量人员资金致力于相关技术之研发,无非是希望增加系统传输速度。


从第一代的模拟式行动通讯系统(1G)到第二代的数字式行动通讯系统(2G),都是以语音服务为主;2.5G是在原有的2G系统上增加数据传输的服务,但因为传输速率的限制,目前仍然无法提供如视频会议、电影观赏等多媒体应用服务。所以在3G系统下,除了提供高质量语音服务外,更要能够提供实时多媒体的数据传输服务,但最高传输速率也只到2Mbps,相对于无线局域网络来说,802.11a/g的传输速率可达54Mbps,所以在3G还没普及的情况下,11b已经有一定的市场普及率,因此本文先针对802.11与11b的标准做一介绍,再详细介绍物理层架构,因为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最大的差异是物理层的不同。在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之下,相信未来的无线通信产业会以行动数据宽带加值服务为主。


无线局域网络系统介绍

目前市面上已有很多厂商提供了各种不同的无线局域网络解决方案,使得无线局域网络已经广泛的使用在办公室与家庭之中。(表一)中列举出了很多现今仍在使用的无线局域网络共享标准。当然还有其他的标准存在,如日本的MMAC、无线ATM等等。


无线局域网络已制定的标准

Standard

Related Organization

FIRST Rel.

Uesd Frequency Bands

Spread Techn.

Modulation Technique

Supported Phy.Rates

802.11

IEEE 802 LMSC

1997

2.4 - 2.4835 GHZ

FHSS

DSSS

4GFSK, 2GFSK

DQPSK, DBPSK

2, 1 Mbps

2, 1 Mbps

802.11b

IEEE 802 LMSC

1999

2.4 - 2.4835 GHZ

DSSS

CCK

PBCC

11, 5.5 Mbps

11, 5.5 Mbps

802.11a

IEEE 802 LMSC

1999

5.15 – 5.35 GHz& 5.725 – 5.825 GHz

OFDM

BPSK, QPSK,16QAM, 64QAM

6 – 54 Mbps

HIPERLAN/1

ETSI BRAN

1996

5.15 – 5.30 GHz

-

GMSK

FSK

23,529 Mbps

1,470 Mbps

HIPERLAN/2

ETSI BRAN

2000

5.15 – 5.35 GHz& 5.470 – 5.725 GHz

OFDM

BPSK, QPSK

16QAM, 64QAM

6 – 54 Mbps

HomeRF 1.0

HomeRF WG

1999

2.4 – 2.4835 GHz

FHSS

FSK

1.6, 0.8 Mbps

HomeRF 2.0

HomeRF WG

2000

2.4 – 2.4835 GHz

FHSS

FSK

10, 5 Mbps

Bluthtooth

Bluetooth

1999

2.4 – 2.4835 GHz

FHSS

GFSK

1 Mbps

 

 

 

 

 

 

 


IEEE 802.11与11b的标准

在1990年IEEE组织中的局域网络LAN与都会局域网络MAN,就以IEEE 802系列最为有名。在其下设有各个工作小组,针对不同主题制定标准化作业,所以成立了一个标准委员会,专门用来开发802.11无线局域网络标准。在1997年首先释放出一个可用的基本标准,此标准不但定义了局域网络系统的架构,而且还涵盖媒体接取控制(MAC)协议和三种不同的物理层。(图一)为不同标准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



《图一 802标准家族成员的关系》
《图一 802标准家族成员的关系》

在现今使用广泛的以太网络产品,是使用802.3的标准。所有802标准的成员都定义了各自不同的MAC层协议,和一个或多个不同的物理层。任何的家族成员都可使用相同的逻辑连接控制层(LLC)协议802.2。指定了三种不同的实体传输方法,第一为跳频展频(FHSS)模式,工作在2.4GHz的ISM(Industry Science Medicine)频带上;第二为直接序列展频(DSSS)模式,也工作在2.4GHz的ISM(Industry Science Medicine)频带上;第三为红外线(IR)传输方法。在IR与FHSS系统中,它提供基本的数据传输率在1~2Mbps,而在DSSS系统中,它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1~11Mbps。所以本文只针对DSSS系统做探讨。


在802.11基本标准中定义了相同的MAC协议层和不同的物理层。为了能使共享的MAC层与各种不同物理层完全兼容的做存取,因此把物理层分为两个次阶层以提供作为无线传输接口,一为物理层汇聚协议(PLCP);另一为物理层媒体相依(PMD)。(图二)为802.11标准所定义的阶层。


《图二 802.11标准所定义的阶层》
《图二 802.11标准所定义的阶层》

定义传输方法

接下来将介绍在802.11标准的DSSS系统模式中,详细的物理层基本架构。DSSS系统模式工作在2.4GHz的ISM频带上,除了与原有的802.11标准兼容,也增加了两种高传输率模式,并且把此技术增加到802.11b的标准之中。在11b的传输模式中,包含了四种数据传输率:1、2、5.5与11Mbps,对于1、2Mbps模式,已经建立在原有的802.11DSSS模式中。所有的传输模式是使用DSSS技术,其片码率在11Mcps,占据带宽22MHz,信道间隔25MHz以确保信道不会重迭。


《图三 DSSS讯号需要频谱屏蔽测试》
《图三 DSSS讯号需要频谱屏蔽测试》

在标准中并没有定义基频滤波器的形式,是以频谱屏蔽测试来代替指定滤波器。其量测需设定频谱分析仪在解析带宽与视讯带宽皆为100kHz条件下,满足在(图三)中红色线之界线以下。


低速率的巴克码调变(Barker Code Modulation)

对于改变数据传输率,必须使用不同的调变方式,如DBPSK调变方式,其传输率达1Mbps;DQPSK调变方式,传输率达2Mbps。(图四)为两者调变方式的相位差异表,其相位是以逆时针方向旋转来定义。


《图四 DBPSK(右边)与DQPSK(左边)的相位编码表》
《图四 DBPSK(右边)与DQPSK(左边)的相位编码表》

调变之后,复数符号将利用11片码巴克序列(11-chip Barker sequence)做展频,由左到右为+1、-1、+1、+1、-1、+1、+1、+1、-1、-1、-1。而巴克码有好的自相关特性,如(图五)所示。


《图五 11片码的巴克码自相关函数》
《图五 11片码的巴克码自相关函数》

这个特性能够使得讯号的旁波带能量很低,所以在接收时仅需要针对集中在中心的能量做译码即可。这个结果能够使系统对于多重路径干扰有高的抗干扰能力,并且能避免与其他的DSSS讯号发生碰撞的机会。多重路径的讯号接收会在相关函数上看到不只一个峰值的讯号,只要这些峰值不会发生在中心的部分,则它的干扰将可忽略。这个方法意谓着只要多重路径的延迟在1到10个片码之间(90.9ns到909ns),则不必担心它的影响。假设一个传递速率为3×108m/s,其结果在路径上的差异大约为27到272公尺。较低的值需要使用其他的量测方式来处理,如分集式天线。


假如在接收时巴克码已经与中心峰值的频率同步,且展频码没有重迭,那么即使在接收时有相同大小的功率发生在旁波带,依然可忽略它。


对一个使用展频码长度为11的方式,会导致展频增益为10.4dB,这意谓所有的干扰,例如微波炉的散发必须衰减此因子。这样的展频方法就类似在CDMA通讯系统中的一个用户,对不同用户在重迭时是以不同的码做区别。


高速率的互补码(CCK)调变与封包二进制回旋码(PBCC)调变

对一高速的数据传输速率,定义了两种方法:互补码(CCK)与封包二进制回旋码(PBCC)。在CCK调变中,是以8个片码的形式为一CCK符号,藉以维持片码率为11Mcps。这将产生一个符号率为1.375Msps。每个CCK码字是以正交子集为基底,其码是[+1,+1,+1,-1,+1,+1,-1,+1]和衍生为:


《公式一》
《公式一》

所以码字的8个值可写成:


《公式五》
《公式五》

这个形式是一个广义的哈德曼编码(Hadamard encoding)。其中参数j1到j4为相位值,由这四个相位值的编码可得到5.5Mbps和11Mbps的传输速率。在5.5Mbps中,是以一个符号表示四个数据位;而11Mbps中,是以一个符号表示八个数据位。在此两种传输模式,是以最低的两个位为一对,并编为j1,如(表二)所示,至于奇数符号的相位要旋转180度。剩余的三个相位可允许64种变化的CCK码字,而且几乎是互相正交的。


DQPSK调变中j1的编码

Dibit pattern (d0, d1)

(d0 is first in time)

Even symbols

Phase change

Odd symbols

Phase change

00

0

Π

01

π/2

3π/2(-π/2)

11

Π

0

10

3π/2(-π/2)

π/2


总体来说,CCK调变的展频增益相当于11dB,但传输距离会低于巴克码的展频方式。在多重路径干扰环境,CCK调变在5.5Mbps中能够禁得起延迟到250ns;11Mbps中能够禁得起延迟到100ns。


另外一个高速传输的调变方式为封包二进制回旋码(PBCC)调变,此调变方式是以码率为1/2的回旋码来达到所需的编码增益。在5.5Mbps中,是使用BPSK的调变方式来传输,因此一个数据位输入,会有两个片码输出;11Mbps中,一个QPSK调变传输两个位,所以对于回旋码来说,一个数据位相当于一个片码。


物理层汇聚协议(PLCP)

对所有现存的或开发中的物理层来说,媒体存取层(MAC)都是一样的,它定义在802.11中,而媒体层中会有一协议层来接取不同的物理层。在PLCP中定义了每一种传输方式的差异。基本上在11b的DSSS系统模式中,增加了PLCP前置码(preamble)与PLCP标头(header)在物理层业务数据信息(PSDU)前面,做为与MAC层接取的识别信息。此两种信息又可分为长形式与短形式,如(图六)、(图七)所示。



《图六 PLCP PPDU的长形式》
《图六 PLCP PPDU的长形式》

《图七 PLCP PPDU的短形式》
《图七 PLCP PPDU的短形式》

前置码部分包含了同步(SYNC)位与开始讯框定义字段(SFD field)位, 在任何的讯框中都将以1Mbps的巴克展频码来传送。同步字段在长形式的PPDU中包含了128个scrambled ones;短形式的PPDU中包含了56个scrambled zeros。它是做为与接收端的讯号同步之用,SFD字段提供一16位码来帮助接收端决定正确讯框开始的时间。PLCP标头(Header)包含了48个位信息,用来帮助接收端解调PSDU。而讯号(SIGNAL)字段用来指定PSDU数据传输率;服务(SERVICE)字段指定了PSDU的调变形式是CCK或PBCC(在高数据传输模式)。长度(Length)字段提供传输时间的信息,循环冗余检验(CRC)做为误码检验。标头字段一样包含两种形式,在长形式的标头中是以传输1Mbps的DBPSK调变方式;短形式的标头中是以传输2Mbps的DQPSK调变方式,两者皆属于巴克展频码。而短形式的PLCP前置码与标头的传输时间为长形式的一半。所以无线局域网络卡必须与原始的802.11DSSS系统模式兼容,仅仅不能产生与译码短形式的PLCP前置码与标头。


PSDU指定了四种可用的数据传输率,在长形式的PLCP前置码与标头可选用四种传输率,分别为1、2、5.5与11Mbps,但在短形式的PLCP前置码与标头中,仅能使用2、5.5与11Mbps的传输率。


最后把PSDU与PLCP前置码与标头做结合,即为一完整的传输封包,称为PLCP协议数据信息(PPDU)。(作者为R&S台湾罗德史瓦兹系统应用工程师)


<参考数据:


1. Generating Signals for Wireless LANs, Part I: IEEE 802.11b Application Note 1GP49, Rohde & Schwarz, 2002


2. ANSI/IEEE Std 802.11 [ISO/IEC 8802-11:1999(E)], Part 11: Wireless LAN MAC and PHY Specifications, LAN/MAN Standards Committee of the IEEE Computer Society, 1999 Edition


3. IEEE Std 802.11b-1999, Part 11: Wireless LAN MAC and PHY Specifications, Higher-Speed Physical Layer Extension in the 2.4 GHz Band, LAN/MAN Standards Committee of the IEEE Computer Society, 1999>


延 伸 阅 读

IEEE 802.11g最近获选为无线局域网络标准草案,它使用2.4 GHz频带,最高可提供54 Mbps传输速率。相关介绍请见「IEEE 802.11g确立无线局域网络未来的新标准草案」一文。

目前虽然国际景气低迷,但是通讯产品研发的脚步却依然快速,为了能提高投资报酬率,厂商们都积极地欲整合数种技术于同一类产品之中。你可在「IEEE 802.11b与蓝芽的共存方案」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由于家庭网络被视为无线LAN的应用范围,其中5GHz的「IEEE802.11a」将被应用于动画与声音的传输转送,因此国外各大厂商正式展开各种应用产品的开发。在「IEEE802.11a/b/g规格对无线LAN的影响」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最新消息
Atheros Communications日前宣布支持IEEE新制定的802.11j标准。此标准是现有802.11标准的修正案,其规格是采用日本最新的4.9~5GHz频谱范围,以提供室内外无线网络的链接应用。相关介绍请见「Atheros支持最新IEEE 802.11j室内外无线网络标准」一文。
科胜讯系统(Conexant Systems)宣布其IEEE 802.11a/b/g双频带PRISM WorldRadio MiniPCI模块参考设计,已经取得Wi-Fi多媒体WMM(Wi-Fi Multimedia)与新安全规范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 2)认证。你可在「科胜讯PRISM 802.11a/b/g WLAN解决方案取得WMM与WPA2认证」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在三星电子、NEC、北电网络、先锋、Gibson Guitar、Broadcom 公司以及其他厂商的推动下,日前在美国举行的IEEE 802会议上,决定成立住宅以太网 路研究小组。在「IEEE 802.3委员会成立住宅以太网络研究小组」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 ??
相关文章
Wi-Fi发展20年:迈向无线自由之路(二)速度升级
Wi-Fi发展20年:迈向无线自由之路(一)早期发展
厌祝Wi-Fi技术诞生20周年(III)
厌祝Wi-Fi技术诞生20周年(1)
802.11的下一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OMC98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