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芯片组产业发展现况
 

【作者: 郭秋鈴】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131】

1999年是国内芯片组业者大举扩张的一年,举凡从年初绘图整合芯片组引领风潮,PC133和Rambus DRAM阵营互别苗头;硅统在众人大呼意外之际,宣示转型为整合组件制造商(IDM);威盛连连购入NS Cyrix 和IDT的Centaur CPU部门,正式跨足CPU领域;扬智则积极布局多媒体市场。上述种种芯片组业者策略的转换,在在显示国内芯片组产业在耕耘多年后,已具备十足的明星架势,而1999年仅是业者布局的开始。


芯片组历年产值及成长率

系统逻辑芯片组占国内IC设计业的比重逐年攀升,这与我国信息工业发达有相当密切关系。芯片组在97和98年分别占微组件(Microperipheral)的47.5%和71.8%。99年上半年硅统和威盛的芯片组营收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长幅度更高达九成以上。


国内芯片组业者硅统和威盛早在98年即名列全球前二十大IC设计公司,再摊开近几年的国内十大设计公司排名,威盛、硅统和扬智这三家芯片组业者一直都名列前五大,以99年为例,三家芯片组业者总营收即达两百六十二亿台币;再以工研院电子所ITIS计划预估99年设计业产值为638亿台币为基准,三大芯片组业者营收合计已占设计业总产值的四成以上比重,足见个人计算机芯片组已成为推升我国IC设计业的主要力道,(图一)显示近年来三大芯片组业者营收成长状况。



《图一 我国芯片组业者历年产值及成长率》
《图一 我国芯片组业者历年产值及成长率》

以国内三大芯片组业者的全球占有率来看,近年来趁势窜升的低价计算机风潮,连带也造就我国芯片组产业壮大的契机。短短数年内,低价计算机市场占有率由97年的32%提升至98年的36.3%,99年市场占有率则估计可以超过45%。


综观99年国内芯片组占有率能逐年成长,低于一千美元以下的低价计算机或免费计算机效应发酵应是主因。微处理器大亨Intel不但在CPU市场攻城略地,甚至历年在芯片组市场占有率亦超过六成,然而,国内芯片组业者采取和非Intel阵营的CPU业者AMD合作,相互搭配,再加上Super 7主板市场需求并未大幅下滑,因而在低价计算机闯下一片天。


99年国内芯片组业者展现爆发力

今年初以来,讲究降低系统总成本的整合型芯片组声势逐步抬头,连带也反映在硅统620芯片组产品的热卖上,使得Intel也不敢忽略绘图整合芯片组的威力,当Intel在去年第二季正式推出810芯片组后,也更加确立国内芯片组业者的先知卓见。


我国主板业者98年和99年采用Intel 芯片组的比例约在七成左右,国内芯片组业者则在Super 7和Clone市场多有斩获,整体而言,99年上半年国内芯片组业者在Slot 1市场区隔仍未见火力,但99年下半年起情势却出现逆转(图二)。



《图二 我国芯片组全球市场占有率》
《图二 我国芯片组全球市场占有率》

首先,Intel在第二季推出首款整合型芯片组810有Bug而导致推出不顺;以及一向为Intel主力产品的BX芯片组因配货不及,导致全球性缺货,使得第三季我国主板采用BX芯片组比例和前一季相比,数量上相对降低不小;再加上首款支持Rambus DRAM的820芯片组一再延后推出,由九月顺延至十一月Comdex Fall才正式亮相,因此,我国芯片组业者也成为这波Intel一连串产品延误和缺货风潮下的受惠者。根据资策会MIC ITIS计划估计,99年我国芯片组市场占有率预计可达45.6%,今年则可望挑战五成的全球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99年间PC133 SDRAM和Rambus阵营敌对的情况,也反映在战况激烈的芯片组市场上。Intel最初并未考虑采取传统的SDRAM架构,计划直接推出Rambus架构的820芯片组接手,但在820芯片组延宕多时且未获得多数业界的认同之下,Intel不得不承认PC133芯片组较符合现阶段产业环境需求,因而决定在今年第二季推出815(先前名为Solano)芯片组支持PC133规格,然而,和国内业者威盛推出PC133芯片组相比,815芯片组已有半年的时间落差,连带也造就国内芯片组业者的PC133芯片组在99年下半年大发利市。


国内三大芯片组业者发展动向观察


1.威盛

威盛去年一整年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引人瞩目。威盛倡导PC133芯片组,不惜与Intel带领的Rambus阵营叫阵,更在99年下半年并购Cyrix和IDT Centaur部门,整合除Intel和AMD以外的第三势力CPU业者势力,正式跨足CPU业务;接着又在Intel的820芯片组顺延和BX缺货下,PC133芯片组(Pro133)出货顺畅,重新夺回99年国内芯片组业者龙头地位。


威盛在芯片组和网络芯片技术已耕耘多时,至于绘图芯片技术则先后与Trident和S3合作,之后更加强与S3的投资、合作以巩固绘图技术来源无虞,如果再加上新增的CPU业务,威盛在99年已大致完成SOC趋势的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威盛自99年第4季起,除了原有芯片组产品外,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跨入CPU经营的业者。


2.硅统

硅统可以说是整合型芯片组的始祖,率先将绘图核心与北桥芯片整合为一,也是三家业者中唯一具备自有绘图技术者,在低价计算机盛行推波助澜下,99年530和620芯片组销售情况相当热烈,今年则寄望630和540单芯片能再创佳绩。硅统因应SoC趋势,也在99年第四季取得Rise的CPU技术授权,整合了芯片组、网络、绘图和CPU技术于一身。


硅统在99年上半年宣布转型为整合组件制造商(IDM),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专业分工趋势下,硅统兴建晶圆厂的动作自然引发了同业高度的关注。不过,硅统一向以低于一千美元以下个人计算机解决方案自居,因此,以自建晶圆厂满足现有产品产能需求,甚至进一步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硅统转型为IDM厂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


3.扬智

扬智在99年个人计算机芯片组的成绩,和硅统、威盛相比,显得较沈静些,至于在笔记本电脑芯片组方面仍有不错的表现。不过,扬智在鸭子划水筹备多时后,芯片组研发方向朝向绘图整合和高效能两大发展主轴,今年起将有多款芯片组陆续问世(Aladdin TNT2、Aladdin 7、Aladdin Pro等),后续在芯片组业务的爆发力值得注意。


扬智算是三家芯片组业者中最早投入多媒体芯片组研发者,今年DVD芯片组将量产出货,这也显示扬智除掌握PC零组件技术外,亦积极扩展其在多媒体及消费性电子市场的影响力,至于欠缺的绘图技术则藉由外商合作取得资源(如nVidia),整体而言,扬智近年来的营运布局,不难看出扬智在「信息家电」趋势下的精心布局。


展望2000

如以一年全球个人计算机胃纳量至少在一亿台数量来看,我国芯片组业者若能在今年达成囊括五成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产值必然相当可观。在个人计算机挂帅的时代里,Intel仍是CPU和芯片组市场的霸主,掌握先进技术和规格制定权;然而,Intel在99年多款芯片组产品推出不顺,再加上威盛、硅统和扬智支持AMD的K6和Athlon CPU影响下,可预见未来我国芯片组业者在全球市场影响力亦将大增。


然而,个人计算机低价化趋势,同样也意味PC零组件的利润亦将逐年降低,个人计算机成长逐年趋缓却已是不争的事实,取而代之的是强调「简易使用」的信息家电(IA)热门产品,以及高整合性的系统单芯片(SOC)时代,而后者高整合度时代的代表作品即为Intel将于今年下半年问世的Timna,其整合了芯片组、CPU和绘图功能为单一芯片。


依99年三家芯片组厂商:威盛、硅统和扬智,各自朝不同的方向布局看来,三大芯片组业者营运已跳脱单纯以信息应用为主要考虑,业者着眼的不仅止于产值庞大的个人计算机市场,藉PC核心技术(芯片组、微处理器)或多媒体芯片技术切进IA领域,恐怕才是长远之计。


未来威盛、硅统和扬智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快速推出新产品,利用现有IP推出高整合度产品将是致胜的关键,而芯片组产业才有可能再创下另一个高峰。(本文作者现任职于工研院电子所策略规画部)


相关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制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0OLI6G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