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造Open Data系统 让救灾信息更全面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372】

近年来,从防灾的角度进行观察,地理信息的整合成为一项重要议题,这不但是属于国土长期规划面向上的重点议题,从安全监控观点也是重要思维之一;但在公开与整合、授权与限制的不同问题现况下,Open Data 似乎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而在这项趋势底下,政府信息整合也成为情报完整的一项重点,如何应用这些信息整合成为具体行动与措施,亦成为挑战,而在这个趋势底下,开放数据 Ooen Data 也成为信息整合的显学之一。


图一
图一

事实上,Open Data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与词汇。所谓的Open,不仅是公开而已,更重要的部分仍是「开放」使用,近期之所以最近较受到注目,主要仍是因为因特网的普及,让人们较容易接收到相关理念思维,同时也因为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人们接触数据的机率更高,更加上全球数据量正快速激增成长,数据的处理以及其价值等议题受到正视,使得开放数据的推动更显重要。


美国总统欧巴马就任后,于2009年起推动各项「开放政府前瞻」(Open Government Initiative)措施倡导参与式民主,其中data.gov是重要的一环,也让政府数据开放成为显学。data.gov 作为一个政府数据集的大型集散网站,同时收录了关于这些数据集的后设数据、以及处理所需的软件工具,众人都可以自由下载使用。


除此之外,世界各国也随着这个潮流导入了 Open Data的相关思维。除了 data.gov 之外,目前欧美国家已有不少政府部门开始积极推行Open Data,包括美国、英国等先进国家皆已建立Open Data平台,像是英国伦敦开放犯罪数据库,透过与地图信息结合的方式,犯罪率较高的时间以及街地道点,让人们能够避开这些时段与改变行经路线,以降低犯罪事件发生。


在亚洲方面,OneMap是由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及信息通信发展管理局共同策划的Sg-Space地理空间先导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公家机关共享的最新地图平台,也开放给提供信息或创新应用的个人、商业或社群团体使用。新加坡的父母可以透过SchoolQuery服务,确认小朋友是否在待学校附近;另外,赏鸟爱好者也可以利用新加坡自然协会所提供的信息,找出所在位置附近各种野生鸟类的分布,作为赏鸟的参考依据,这些都是OneMap所提供的各类服务。


开放的目的 在于信息的整合与应用


至于台湾,目前多注重在生活面向方面,包括像是台北公众区免费无线上网热点数据、台北市公厕位置或警察局等,或者是目前内政部所推动的地理信息公开,都是 Open Data 的范畴之一。尤其是占台湾 Open Data 近 70% 的地理信息,绝对可以说是目前台湾在 Open Data 应用的重心。


开放数据 建构美好生活


数据开放的意义在哪里?青平台基金会技术长张维志指出,开放数据是为了让人们能够透过「自由使用数据」建构更美好的生活,「这并不只是为了让人们全盘接收开放出来的数据,而是直接接触最原始也最完整的数据,使得人们能够挑战数据、补足数据、使用数据,让数据变得完整且具可用性。」他也认为数据必须要与其他数据进行重新组织、分析后,才能创造信息价值,因此再降低使用数据门坎之后,人们才有能力可各凭本事来运用开放数据,「这样的应用模式不仅可以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也能促进产业发展。」更进一步还可延展出更多不同的商业模式与附加价值,端看产业如何发想与创造。


201年行政院与内政部在一个研讨会场合中宣布,政府将整合交通路网、卫星摄像、水利资源、地质调查等图资,并与警政、户政、防灾地图、实价登录等五百多种地理信息整合,打造全国地理信息系统「图资云」(TGOS Cloud),预计于明年起开放各界使用,这个范围涵括全国八百多万门牌号及各类地理相关信息,民众未来可实时掌握住家附近的灾防信息及灾防潜势图,且只要透过智能型行动装置,就能得知邻近的派出所或消防队的紧急联络信息;除此之外,这些信息更与不动产交易实价登录查询系统整合,扩大提供民众在买房、卖房时相关的加值应用。


当时的内政部长李鸿源认为,民间企业也可利用相关信息,推出各项优质生活加值应用服务,例如交通路线的导航系统,功能将可因此更为强大,也更加贴近用路人的安全与便捷需求。但他也同意,将散落于各单位的地理信息整合起来,其实有一个更大的目的,是做为国土政策施政时的重要措施依据,「透过各类不同的信息分享及应用,所产生的效应回馈,将远大于将系统整合所耗费的成本。」


李鸿源坦言,以政府角色观察,目前推行Open Data仍有不少困难与瓶颈,「以图资为例,许多旧有数据散落在各部门手中及信息系统里,数据字段与格式混乱,有待数据重整与统一格式;除此之外,也必须说服各部门长官以及信息人员愿意释出旧有数据,这些都需要政策以及信息技术才能支撑与进行。」因此如何建立信息的标准化及套迭,成为系统能否实际应用的主要依据。


「救灾最重要的是防灾的准备,因此我们在图资云的的建构上,也特别重视整备部分。」李鸿源指出,透过开放信息的标准化及套迭,将地理信息整合民政、户政等相关信息,甚至将警力、兵力等人利分派,以及车辆、器材的信息整并,即可初步建立救灾资源的决策系统,让地方及中央政府得以整备相关资源,以待行动的整体掌握,「Data 绝对是决策支持的最基础层次。」


不过,在信息开放的同时,亦将衍生出有关「使用」的议题,「把Open Data拆解成Open与Data来看,所谓的Data其实亦不仅限于政府相关数据,而是涵盖了所有的数据。」包括政府及个人资料在内,都是Data的范围,只不过个人资料并不适宜开放出来,且多数公共数据皆由政府保有,也因此目前各国推动Open Data的重点目标都在于政府部门。


公开或开放 取决政府对信息应用思维


开放数据的观念类似自由软件,其实自由不等于免费,自由软件仍可保有授权,但必须要能够释放授权,不限制软件使用对象与范围,才是自由与开放;反观多数Open Data的落实,目前都还只到公开的阶段,也就是说数据的使用必须经过提供者的有条件核准,「但严格来说,就算只是规定使用前必须告知提供信息方,都算是一种限制,都不算真正达到开放的定义。」


Open Data近年来在欧美盛行,但是对于相对较保守的华人文化而言,要完全仿效或是快速推动应该会产生很大的阻力。不论现阶段政府对于Open Data的准备度多高,近期看见的频频动作都是个值得期待的开始。但相较于这些期待,政府对于这些数据的授权问题,却似乎仍是相当的保守,说是「绑手绑脚」也不为过。


以已经开始推动 Open Data 的台北、新北及台中等三个直辖市的授权规范,几乎均必须注明数据源、不可商业使用,甚至连数据的著作权亦保留权利;但是数据质量与稳定性却不保证,官方甚至随时可以中断数据源提供。


这是一个很吊诡的思维。数据的开放限制,其实最大部分应受限于个资法及民法隐私保护规定,至于著作权问题则早依著作权法第九条规定,将政府公文书排除在外,基本上包括公务员于职务上草拟之文告、讲稿、新闻稿及其他文书均属于公文范围,政府公布的开放数据,当然也包括在内。但政府却极度强化著作权的「重要性」,似乎有点舍本逐末。


政府应该先行建立相关法令来支持 Open Data 公开授权机制,也必须讨论当不同法令有所冲突时的优先依循顺序,才是推动 Open Data 最基本要求,信息架构与相关法令就像是高速公路,政府应该致力于架设高速公路,至于上面所运行的所有行为,则是由人们与市场来运行,才能打造出Open Data的愿景,政府或法人的角色,应在于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 Open Data 类型的平台或基于Open Data 的应用得以培育发生,并产生可自给自足营运的可能性。


对民众而言,实时、方便的取得具公信力的信息才是最迫切的需求,如何由政府民间手订出一套游戏规则,共谋对民众最有利的创新应用,才是透过Open Data促进产业与社会持续创新精进的最佳作法。


虽然对台湾而言,要落实真正的Opne Data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以目前来说,即便政府部门也都还在建立观念与初步运行时间,更遑论民众对于Open Data的认知与理解,而背后的信息科技需求、产业脉动发展以及数据安全隐忧等等,也都是还有待讨论商榷的问题,不过,至少已经开始起步。


相关文章
创意应用快速落地 用AI看见城市智慧未来
自动化防灾 市长免下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YKK7W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