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网路系统厂商网路IC采用情形问卷调查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7729】

目前网路产业的发展因为产品日趋成熟,相关的技术门槛也大幅降低,而台湾是除了美国地区以外,唯一具有网路产品生产能力的地区。因此从去年开始一些属于低阶的网路产品大部份已转至台湾生产。根据了解,去年台湾网路卡的市场占有率即高达将近四成,集线器(Hub)则更高达66%的市场占有率,而交换器产品将会是下一波厂商对垒的新战场。本期继续针对国内网路系统厂商发出问卷,调查其网路IC的采用情形及各考量因素。


网路系统厂商产品开发情形

从回收问卷的比例上来看,目前国内有生产网路卡(Ethernet)的网路系统厂商占了75%(表一);在生产集线器(Hub)的厂商占有88%,比例最高;在生产交换器(Switch)产品的厂商占了69%;而在生产路由器(Router)产品的厂商目前仅占19%。但是根据资策会的预估,国内交换器产值今年和明年的复合成长率将高达82%以上,远高于网路卡和集线器。另外,据业者透露交换器平均每埠单价是集线器的二倍,如果交换器市场看好,则业者营收亦将丰硕的成果。



《表一 网络系统厂商各项产品生产情形》
《表一 网络系统厂商各项产品生产情形》

各系统厂商在不同速率网路卡的生产方面,还是以10Mb和10/100Mb两项为最大宗,各占了67%的比例(表一);而1Gb的网路卡产品,以问卷的资料来看,目前只占有13%的比例。但许多业者在去年底预估,2000年100Mb网路卡市场的成长将会趋缓,因此部份厂商已经转向集线器或交换器领域。至于1Gb的新世代网路卡市场,一般也预料在未来1~2年内仍无法成熟。


网路卡晶片采用情形

在网路卡(Ethernet)方面,系统厂商采用网路IC的情形(以国内为主),瑞昱以83%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对手,已然是本土最大的网路晶片供应商;旺宏及联杰分别以25%的比例同列居第二;民生科技及矽统则以17%比例同列第三;再来是威盛、英特尔(Intel)占有比例约为8%。


在网路卡晶片采用的考量因素方面,价格因素是必争之地,因此以价格因素为考量重点的占了75%(表二),比例最高;其次是品质的考量因素,占了67%比例;以供货稳定度和技术支援为考量重点的比例各是42%;品牌考量最低,只占33%的比例。而调查的全部厂商中,网路卡IC使用的不良率在0.1%的占了五成;不良率在0.1~0.5%的厂商占了20%;不良率在0.5~1%的厂商也有20%的比例;1~2%不良率的厂商占了10%。



《表二 主机内建网络功能的市占率预估》
《表二 主机内建网络功能的市占率预估》

集线器晶片采用情形

目前国内各家网路系统厂商在集线器晶片的采用对象方面,比较分散,这次问卷的资料显示较为明显的还是瑞昱公司,有31%比例厂商采用其产品;民生科技、宏三、大智、Level One等紧追在后,各约有15%左右的比例;其余尚有威盛、矽统、联杰、Galileo、ACD、I-Cube、F3、ADM等国内厂商皆有一定的比例。


在集线器晶片采用的考量因素上,价格因素占了54%,供货稳定度占了31%,品质因素最高有77%的比例,技术支援因素占了38%,品牌因素占了8%。产品不良率在0.1%以下的占40%,不良率在0.1~0.5%的占了30%,0.5~1%的占有20%,不良率在2%以上的有10%比例。


交换器及路由器晶片采用情形

交换器产品是目前许多晶片厂看好的一块,过去以Broadcom为最大,Level One则透过上元科技跨入国内市场,近来又加入了Allayer、肯定科技(Kendin)等矽谷公司。国内有瑞昱、宏三、亚信、联杰、威盛等公司积极投入,市场上热络可想而知。此次问卷尚有大智、Galileo、I-Cube、ADM等加入战局。


在交换器晶片采用的考量因素方面,价格因素占了56%,供货稳定度因素为33%,品质因素则高达78%,技术支援因素为22%,品牌因素为10%。产品不良率在0.1%以下的占57%,不良率在0.1~0.5%的占了14%,0.5~1%的同样是占了14%,不良率在2%以上的有14%比例。


路由器晶片目前国内有旺宏等公司在生产,根据回函资料显示,厂商比较注重供货稳定度及品质的考量因素。而在不良率的调查上,路由器晶片的不良率比前面几项产品来得稳定。


主机内建网路功能预估

将网路功能内建于系统主机是另外一股发展的趋势,去年三月本刊所做的问卷问到:「IDC认为主机内建网路功能在1999年将达到20%市占率的看法」,当时持同意看法的厂商占了56%,持不同意看法的厂商则占了44%(表二)。此次预估2000年主机内建网路功能的市场占有率的回函中,预估市占率低于20%的厂商有二成,预估市占率在20~30%的厂商有四成,预估在30~40%市占率的厂商有三成三,而预估会超过四成的厂商则有百分之七。


结语

在制造网路系统相关产品时,网路晶片可说是最重要的关键零组件,而原来的网路卡市场的成长已趋缓,因此,接下来各厂短兵交接的是交换器与集线器市场,其中,交换器产品被视为解决网路频宽的重要产品,近来交换器技术渐渐成熟,更吸引许多相关业者争相抢食,资策会也预估今年的产值将成为至四亿七千万美元,明年更成长到七亿六千万美元。集线器市场亦是不容小觑的领域,像瑞昱就是以交换式集线器控制IC领军,预期市场将有一番混战。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十大趋势勾勒未来办公空间蓝图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UAEBU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