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赖毓敏:因特网为新兴产业,尚无法则;最好的方法是凝聚、形成环境,让他们去激荡。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710】

本社社长黄俊隆:贵公司目前正积极开拓网络事业,尤其是以创投者的角色来切入。但创投者除了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眼光与提供各种加值辅助的能力,你们的看法和作法如何?

华彩软件总经理赖毓敏:基本上我们认为经营好一个网络公司需要两种Know-how,一个叫Domain Know-how,就是产业的Know-how,如经营MP3需要唱片业Know-how、经营理财需要金融业Know-how;光是这样还不行,还需要有Internet Know-how,它包含了营运模式的建立、软件的技术、Data mining、网络营销及财务等,网络团队要拥有这些Know-how才能够发展下去。以创投的立场来说,现在大部分的网络公司都很小,若只是提供资金他们不一定能经营得下去,还需要给他们更多的支持,所以对于初创的公司我们会介入较深,成熟的公司我们就只需投资而不用介入太多。


黄: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真正成熟获利的公司应该还没有,在台面上的顶多也只能说是些成长中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目标管理-也就是如何将工作效率量化就成了困难的事情。这对你们来说会不会也是个问题?

赖:我觉得现在还很难量化,或者说是不宜量化,因为现在网络的变化太大,在此情况下,找的人要是那种对网络有狂热的、热爱工作的,不能找那些只想要朝九晚五工作的人。以华彩软件的通路体系来说,一开始也是没有目标管理,但后来管理部建构起来就很完整了。可是当我们试图为网络事业建这样的管理目标时,我们发现还很困难。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或许在一两年后能捉出目标管理的模式也说不一定。我觉得在Internet的世界中大家都还在摸索,所以我不认为现在有谁是专家,大家都是新兴产业,都从头开始,就看谁学的最快。


黄:你们的经营将凝聚的一群网络事业团队,但你们是否有一个蓝图,希望将大家带往什么方向?而这应是未来网络公司终将放诸于更大的市场竞争时仍能突显的经营特质。

赖:当在新的产业中你没有什么法则可寻的时候,最好的状况就是让这一群人互动,让观念互相激荡。因此我们办了两个内部的论坛,一个是与营运模式有关的,一种是跟技术有关的,每个月各办一次,让他们彼此交流。我们的目标是营造一个Internet的产业环境,像我去硅谷时就会感觉到那里的空气真是不一样,那边人人都在讲Internet,好像变成一种社会运动,你到了美国东岸就感受不到这种气氛。


因特网刚刚冒出来,没有人有经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凝聚、形成环境,让他们去激荡。所以说我们也试图形成这样的环境。


黄:形成环境之后,在Internet中最后还是要放诸于全球的竞争当中。

赖:我们觉得不一定,我们原本以为Internet无远弗届,可是后来发现文化的差异很大。像Amazon的总裁说过,Amazon最成功的地方是它非常重视消费者,它为了消费者一点点好的使用经验,可以不计代价去投资。为什么呢?他说他在改变消费行为。消费者传统买书和在线买书的行为是完全不同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你要改变行为本来就得大幅投资,让消费者有美好的经验,如果不能做到,他下次就不会进你的网站。所以说若要非常重视你的消费者,要面对的还是语言和文化的问题。


黄:我认为未来Internet发展起来的世界自然是小区化,小区化包含了两种小区,一种称为虚拟小区,另一种为实体小区。在实体的小区或许还可以靠着人情来做生意,但在虚拟的小区中就很难行得通。而这两种小区最终会放诸全世界的竞争当中,因为随着B2B、B2C的成熟,西方社会也可以有东方文化的人才,或透过与东方的企业结合来扩大市场。因此我觉得在所欲创造的小区之上,更重要的是它的原创性,也就是一个小区一定要有一个具有全球竞争性的特点,否则它就没有价值了,将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长久立足、可大可久。你认为未来的发展会如何呢?

赖:现在很多人在为Internet分类,如社群网站、内容网站或电子商务网站,但未来这些到后来会分不清的。像社群网站的经营也需要有丰富的内容才能吸引客户,同样的内容网站也得增加留言板、谈天室等功能,才能留住客户。而不论是社群网站或是内容网站,后来还是会加入电子商务的功能,否则很难回收,光靠广告目前显然是不够的。以游戏网站来说,会加入相关新闻、秘籍等,而不再是纯粹的社群网站,再来就是卖游戏、卖账号卡等等。也就是最后可能殊途同归,大家都去做Vertical Portal,把社群、内容和电子商务都整合在一起了。


黄:有些人把一般入口网站当作是网际产业,我们并不认同。这或许可以另一角度来看,其实这些网络上的事业还是一般行业,因为以后所有的事物都会和Internet挂勾在一起,也就是说你本来是出版业就是出版业、做网络游戏的还是游戏业、做理财的还是金融服务业。但这些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网际产业,网际产业应该是指那些Internet Solution的提供者。而我们认为在Internet上最后一定是发展成一个个的社群,就好像一个个的行业一样,而在这个社群里面什么都要有,它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社群。

赖:我们的观念也是如此,我们也以为Internet不是一个产业,而是所有产业的革命,


你所说的网际产业是提供Internet Solution的产业,也就是改变Internet Value Chain的产业。对于Internet的未来我们是相当的乐观,而固网开放后应会带动更大的效应,像当初移动电话开放前,一个门号就要三、四万元,但是开放后,台湾一下子就冒出一千万支手机,我觉得固网开放后也会发生类似的效应。


(整理/摄影:欧敏铨)


备注

华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赖毓敏(图一)


《图一 华彩软件总经理 赖毓敏》
《图一 华彩软件总经理 赖毓敏》

学历:中央大学物理系


经历:于1992年创立华彩软件,带领公司从婴儿期而进人高度成长期的过程,从研发、发行、营销、通路,都有深入研究与建树。在创业七年之内建立了一批台湾业界闻名的团队,每年均以100%高度成长,堪为软件产业的典范。


相关文章
低轨道卫星将为海上通讯带来全新应用视野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云端服务需求激增 数据机房面临绿色能源挑战
异质整合推动封装前进新境界
从云端大厂AI布局看台湾云端产业机会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马逊全球宣布新增37个再生能源计画
» AWS为三种资料分析服务推出无伺服器功能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AS0ZZC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