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HD Video编译码器实现Telepresence愿景
Blackfin技术新体验

【作者: ADI】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104】

基础建设设备的全球大厂如今已经让因特网成真,位在硅谷的Cisco Systems(思科系统)或可说是比任何人都要知道一家公司如何能运用以网络为基础的资源来改善营运成效。现在由于采用了ADI(美商亚德诺)的Blackfin处理器,利用其可编程的弹性与性价比等特色,Cisco的新型telepresence(远程临场)视觉协同运作解决方案可望更为带动企业生产力达到新高点。


未来学家已经预见远程临场系统如同一种经由技术而实现的体验,它准确地复制远程位置中现有的环境。为了把telepresence这个词正确无误地做为其以IP为基础的新型视讯协同运作解决方案,Cisco必需要建置一种具有极高分辨率视讯(HD Video) (无屏幕上瑕疵)以及最佳等级延迟(察觉不出时间延迟)的产品,其通讯的方式是透过受限的带宽以及不确定的现行企业网络基础建设。


只有靠提供更佳体验给新设备的用户,Cisco才得以使同事、伙伴、厂商与客户之间实现更为有效的远程事业关系。要实现将是全球第一个超高解析1080p/30低延迟HD video编译码器所需的演算处理功率是艰难的,更不要说Cisco开发人员对于远程临场产品的成本、散热以及可编程性的要求。


Cisco最后采用一个数组的Blackfin ADSP-BF561处理器来处理以大量运算为其特性的远程临场应用。具有双对称式600MHz Blackfin核心的ADSP-BF561,是一颗符合成本效益的处理引擎,其功能正符合Cisco先进视讯处理应用的组合。当固定功能的ASIC或FPGA可能已经符合系统技术上的需求,但Blackfin的可编程性却让Cisco的系统工程师将开发风险降至最低,并在非常紧凑的时间内发展出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Blackfin处理器的电源管理架构也代表该系统将不需要任何散热处理。


什么是Telepresence

Telepresence远程临场技术是一套可以让用户主持与协同的技术,就如同所有的参加者都现身在相同的房间一样。在那些传统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时常无法设置以及常常让用户感到不舒服的地方,设计良好的远程临场解决方案则提供立即与远程位置联机,以自然的环境,用真实的样貌,活生生参加者的视讯影像,以及高传真、低延迟的指向型音效,可完美地与面部表情同步,当参加者在会议室中移动也会跟着他们。


Cisco以Blackfin为基础的远程临场产品包括专为主管办公室所设计的CTS1000,而CTS3000是专供会议室用的聚会型全套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含在两个地方主持现场会议所需的所有东西。会议室系统包括减少显示屏强光的天花板灯,一张椭圆型桌、椅、三片65吋电浆显示器、三台相机及一部放置Blackfin处理器的系统柜。


所有这些东西都能在远程用户的会议室中复制,创造出连接的假像:那二张会议桌将无缝地结合为一张出现。CTS1000系统则包含一片65吋电浆显示器,一台高分辨率1080p相机和一部系统柜。企业只需提供一间空的会议室与一条以太网络插座,Cisco将执行网络稽查,确保从端对端通过网络具有适当的服务质量。


Cisco在统一通讯以及IP电话上的经验造就了远程临场系统的简易设定与使用。只要点击几下,用户就可立即启动与数千公里远的同事面对面进行会议,且该套系统的HD video影像真实,用户时常忘了其他同事并不是真的在那间房间里。


HD video高分辨率视讯

有一种先进的视讯编译码标准称为H.264,它可以用比以前标准更低的比特率达到非常高的数据压缩,它所压缩的原始视讯可透过经济的企业WAN(广域网)来链接。Cisco的视讯编译码器是基于H.264视讯编译码标准,它提供最顶级的延迟,最高达1080p/30fps实时的视讯分辨率。透过将HD video编译码的延迟降至最低,Cisco的解决方案还给网络更多的延迟空间,允许用最少的网络软硬件升级来处理新应用使得布署更加快速。


由于具有双对称型600MHz高效能Blackfin核心,Blackfin ADSP-BF561处理器是Cisco因应挑战和复杂视讯应用的理想选择。Cisco的视讯编译码功能是分配到多个Blackfin ADSP-BF561来处理,提供每秒超过0.5兆指令的处理实力,以最佳效能水平驱动视讯子系统,促成了实际解决方案的布署。


经常被选用在高阶多媒体与电信应用的Blackfin ADSP-BF561处理器,包含二个独立的Blackfin处理器核心。每个核心包含二个16位MAC最新的处理引擎,二个40位ALU,四个8位视讯ALU,一个40位位移器,再加上一个纯净、正交的RISC-like(类RISC)微处理器指令集的优势,以及单指令、多重数据(SIMD)多媒体功能,这些全都整合在单一指令集架构中。


简易编程/低功率

Blackfin ADSP-BF561的RISC-like缓存器与指令模式专为简易编程而设,这些功能正如Cisco所言可降低开发成本、风险与产品的上市时间。Blackfin的可编程架构也允许透过网络来升级,毋需成本昂贵的ASIC硬件重制(re-spins)。Cisco也运用ADI的软件和硬件发展工具加速上市时间与降低成本。这些工具包括VisualDSP++开发环境,它让程序设计师能发展并侦错应用,而仿真器硬件则可用以测试并侦错硬件与软件。


Cisco运用许多整合在Blackfin ADSP-BF561处理器上的通用型数字影像外围,达到一种精致的系统单芯片系统,来做为远程临场系统编译码器。Blackfin ADSP-BF561的通用型外围包括:二个支持ITU-R 656视讯的平行输入/输出外围接口(PPI);一个对模拟前端ADC的无缝接口;二个双信道、全双工同步串行埠支持8个立体声I2S声道;二个16信道DMA控制器和一个内部存储器DMA控制器;12个具有PWM功能的通用型32位定时器/计数器;一个SPI兼容埠;一个支持IrDA的UART;二个看门狗定时器;48个可编程旗标;以及一个具有1x至63x倍频功能的内建锁相回路。


Blackfin的低功率消耗有助于Cisco将其远程临场系统的散热处理限制在一个小型静音的风扇上,由这只风扇提供系统柜中的气流,这对于保持会议室的周遭环境至关重要。以低功率和低电压方式设计而成,Blackfin处理器能让开发者改变电压和频率的操作,大幅降低整体功率消耗。Cisco描述该结果就是「一群不会发热的Blackfin处理器」来驱动其视讯子系统,所以在设计中不需要散热片。


由于使用Blackfin处理器,Cisco现在拥有其下一代远程临场系统所需的高压缩HD video;其成果可为疲于路途往返的企业主管与员工减少差旅时间、花费与压力,他们现在可以运用以IP为基础的视讯与伙伴、同事或客户见面,这种方式就像面对面沟通一样真实,所增加的生产力与协同运作成效将是前所未有的。


(本文由ADI美商亚德诺提供)


-3-


相关文章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为新一代永续应用设计马达编码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7Z4QS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