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线充电战争赢家之一:通讯技术
共通语言成就无线充电市场

【作者: Dialog】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688】


自从行动运算装置的无线充电产品首次现身市场,无线充电至今已走过了五个年头。


未来,这个核心技术将更普及,能够铺设在道路上,为行驶于其上的电动汽车充电。针对公共运输车辆的固定系统试验已开始进行,然而现阶段最受瞩目的还是行动系统。现今的关键议题就是,两大领先标准何者将脱颖而出。



図 1
図 1

无线充电成功与否,标准是关键所在。消费者不想要接入很多个充电站才能替全部的装置充电。对于饭店服务而言,无线充电的​​一大好处是能让顾客满意,继续待在饭店内。知道饭店有无线充电桌和书桌可供房客使用,能吸引使用者在第一时间进门。不过实际应用上,是否只能容纳一种标准呢?实际情况可能更复杂。


「无线电力联盟(A4WP)」和「电力事业联盟(Power Matters Alliance)」决定联手后,提供了两大选择。由无线电力联盟发展的Rezence标准提供一种基于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的充电方案。


由电力事业联盟推动的Qi,则采用更普遍的电磁感应(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概念。 Qi拥有较早出现的优势,能提供业者更多此技术在业界的使用经验。然而Rezence因为传输及接收线圈不需精准对齐就能充电,赋予了产品设计更多发挥的空间;在较高的频率使用共振,也可确保在许多环境下都能有效传输电力。



图2 : Rezence因为传输及接收线圈不需精准对齐就能充电,赋予了产品设计更多发挥的空间。
图2 : Rezence因为传输及接收线圈不需精准对齐就能充电,赋予了产品设计更多发挥的空间。

Rezence由于不受精准对齐的限制,所以非常适合放在充电器上即可而不受特定方向限制的​​装置,像是穿戴式装置或类似装置。另一方面而言,Qi自然适用于具有大型平面的装置,例如平板和笔记型电脑。问题在于,制造业者如何确保他们的顾客享有最多的电力传输选择。通讯即是关键。


Qi在充电器和装置之间用来传输电力的磁场波动中嵌入信令。若Rezence采用相同技术,则会落入完全不同的频率范围,导致两者不相容。不过有一个协定能让消费者获得一致的体验,那就是Bluetooth(蓝牙传输)。而这也正是Rezence已使用的方法。


Bluetooth俨然是行动装置普遍的标准配备,凭借此点,Bluetooth提供了一个能跨越不同标准,扩展支援无线充电的​​方法。由于低功率Bluetooth Smart协定能协助装置找到相容的充电器,因此也支援公共地点建立多标准充电站。 Bluetooth成为了充电站和装置之间的共通语言,无论是Rezence 还是Qi,都能保证使用正确的电力传输机制。


相关文章
NFC无线充电应用更简单、快速又顺畅
落实工业4.0 为移动机器人部署无线充电技术
Qi 1.3标准东风起 无线充电安全更升级
WPC Qi 无线充电标准入门介绍与测试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远东医电与台北荣总签订MOU 旅游E指服务接通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E0KEW0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